北京市07年10月自考50余万份试卷开始评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1: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07年10月自考50余万份试卷开始评阅(图)
10月自考试卷开始评阅。马海丽/摄

  北京考试报讯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的消息,今年10月自考的50余万份试卷日前开始评阅。北京此次共有20余个主考院校阅卷点,1500余位高校老师将共同完成这次试卷的评阅工作。

  记者走进北京自考公共政治课的高校阅卷点,10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等课程考试成绩将在这里产生。

  楼道里很安静,不时从办公室传出翻阅试卷的声音,记者经批准进入阅卷现场,眼前是一摞摞待评阅的成袋试卷和埋头其间的老师,现场紧张而有序。

  阅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专门成立了阅卷组,教研室主任或相关学科教授担任组长,组织有关专业课程教授、副教授或博士生评阅试卷。大批试卷正式评阅前,先由教研室主任带领相关阅卷老师试评几份,归纳出考生答题的基本思路、语言能力,结合课程的标准答案,制定出科学的评分标准。试评后,阅卷老师以分题流水方式开始阅卷,3人一组,每位老师负责试卷上的某一道题某一题型的评阅。试卷评阅中,遇到考生答案在试评答案范围之外的情况,阅卷老师与阅卷组长沟通,共同商议给出合理分数。

  据介绍,每份试卷从开始评阅到结束要过三关。第一关,阅卷老师分题认真评阅;第二关,负责不同题型的阅卷老师交换互查,及时发现阅卷中有无评判不严密的地方;第三关,阅卷组负责老师最后检查,重点检查给分是否合理,保证每位考生能得到公正合理的分数。同时,该负责老师还将检查已评阅过的试卷书写是否规范等。

  根据北京市自考办要求,各学校专门设立自考试卷保密室,确保试卷存放安全。试卷送达后,首先进入保密室,由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将试卷分发至各阅卷小组。阅卷期间,除相关阅卷老师外,其他人员不能进入阅卷室,试卷一律不准带出阅卷室,以保证试卷评阅过程安全。

  针对自考控制及格率的传言,市自考办有关老师介绍,自考是水平考试,从未人为控制及格率。其考试水平与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同类专业相同课程的结业水平一致,没有名额限制。自考在命题与评卷过程中始终坚持这一原则。自考的阅卷形式也充分说明不可能控制及格率。参加过考试的考生都清楚,10月自考采用分卷考试,客观题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主观题答案直接写在试卷上。答题卡由市自考办统一组织专门工作人员采用机器读卡,得出客观题成绩。主观题由老师评阅给出分数,且每份试卷要经过多次复核。最终,市自考办将考生主、客观题分数加起来自然生成最后成绩。(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