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湖南自考生毕业两年发现毕业证有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2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1日讯 “两年前,我把自己的自考成绩单交给他人办理毕业证,前天我才知道,我手上拿了两年多的自考本科文凭竟然是假的,现在想落户到深圳都难了。”今天,从长沙去深圳务工的廖辉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0101010求助,“当年我报名参加自考的驻考点早已被撤销,班主任也找不到人,档案袋里什么都没有。”

  轻信街边广告生麻烦

  廖辉告诉记者,9月30日,他到深圳人才交流中心调档案,准备办落户手续。谁知办常规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自考本科毕业证是假的。

  1999年,高考落榜的廖辉在老家湘乡街头看到一个自考招生点,对方自称湖南财经学院人文科学系自考招生助考点。上前稍作询问后,他便报名交钱。

  2002年,廖辉又找到班主任张立锋报名,参加本科自考。两年内,他通过各门考试,还在深圳找到了工作。“2005年,按张立锋老师的要求,我把单科成绩合格证全交给他,让他代替我办理长沙毕业的所有事务,他也很快将毕业证寄过来,我也没再多想。”

  “我怀疑老师玩了花样”

  “9月30日的事情对我来说就是当头一棒。”廖辉只好从头查起,他发现当年的湖南财经学院已并入湖南大学,他被湖南大学自考中心告知“早在2001年,湖南财经学院人文科学系的助考点就被停了,更没听过张立锋这个人”。他找到湖南大学人事处、后勤处查询,结果是张立锋早已离职,不知去向。

  记者陪同廖辉找到当年报考的开福区自考点查询当年成绩,工作人员多方查找档案后表示:“我们这没有廖辉的档案,也没有试卷。档案是随毕业证一起走的,如果一切如他所说,他已通过考试,他现在仍没有毕业证,那不排除有人冒领。”工作人员建议廖辉去省计算机软件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办公室查找。

  随后,记者和廖辉找到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5年上半年毕业生登记表档案里,查到了廖辉的考籍号“3785004139”,但这个号码却对应着一个陌生的名字“谢坤根”,而且该生各科成绩合格并已顺利毕业拿走证书。廖辉眼眶红了:“我怀疑当年的班主任张立锋玩花样,私下把我的成绩搞给了这个人。”

  考籍信息勿轻易泄露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指出,不说这个助学点现在是否存在,至少这个人文科学系的点是肯定不能申报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自考的。这一系列经过都表明廖辉太过大意,“现在仅凭一个考籍证我们无法判定这些成绩就是廖辉的,也不能给他发证,只有找到那个同考号领走毕业证的考生,核实情况后再决定。”

  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广大考生,要注意掌握自己的基本情况,如考籍信息、成绩单等,不要轻易将此类信息交给他人,领取毕业证一定要亲历亲为。报名最好去各地市自考办。(记者:胡泽汇 实习生:谢宝中 谢麓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