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同路人口述:学习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43   自考365.COM

  内容提要:胡彦锋,69年出生在河北省高阳县。两周岁时患脊髓灰质炎双腿致残。93年参加自考,报考汉语言专业及英语专业,大部分已经通过。他常说:“自考对我来说是一条充满艰辛但会给我带来美好希望的路,这是一条唯一的路,所以我会一直考下去。”

自考同路人口述:学习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胡彦锋

  当我满怀着好奇和憧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上帝给了我两件特殊的礼物,拐杖和轮椅,我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了大概有7个月,可惜那时太小,那个走路的感觉已经不记得了,我所记得的只有残疾给我带来的无奈。我是在河北的一个农村长大的,每当我再次回到那里的时候,每当我再次看到那片土地的时候,无论是乡间的小路,还是池塘边的柳树都无不让我想起那曾经无奈的岁月。农村的大街虽然土很多,但是没有城市这么多的车辆,所以我可以在街上爬来爬去。我是爬着融如到其他的孩子当中的。

  尽管那沸腾的喧嚣里也有我的笑声,尽管那长长的街巷中也回荡着我欢快的叫喊,可我看着其他的小孩那无忧无虑的蹦蹦跳跳的身影,心底里就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无奈与苦涩。那苦涩时常让我的笑容嘎然而止,那苦涩时常让我在回首时有泪流出。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肉体上的"痛".我在地上爬的时候,前面是两手着地,后面是膝盖和脚都着地,所以膝盖和脚经常磨破了,有时在我爬过的路上还有我的血迹。有时我会疼得停下来,看着那脚上流出来的血珠儿慢慢地膨胀,我当时的心无奈到了极点。我当时还不知道什么叫自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是在地上爬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无奈地看着别的小孩跑远。

  我用手指轻轻擦去那鲜红的血珠儿,期盼着新的血不再会流出来,而这时其他的小孩都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我正要爬着去追他们,看着那再次流出的血我的泪也只有再次地无声地流出来,我那时没有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在受伤时会哭喊着"妈妈",因为我知道对于我的"痛"妈妈也是无奈的。过了一会,血止住了,疼得也轻了许多,然后又看到别的小孩在前面跑,我就又爬了起来,可是挨着地的膝盖和脚不一会又流出血来了。我就不得不停下来。用手指轻轻地擦着血。我的泪不是不仅仅是为了当时的痛而流,而是这让我意识到我的生命失去了自由。

  在我每天的快乐里有很多来自于我对未来的憧憬,尽管那时这种憧憬是模糊的,可那是憧憬,一定是憧憬。我常常觉得这是上帝给我的另一件礼物,一中自强不惜的意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正是这个模糊的憧憬,正是这点朦胧的意识就像巴金笔下的灯光一样鼓舞着我爬过我充满了无奈的童年的每一天。和我的痛苦一起留在我记忆里的是每年夏天树上的蝉声和春天的花香。

  我当时特别喜欢上学,也许我但是知识能改变命运体会得没有今天这么深,但是我总觉得我可以在学校里找到我渴望的东西。我当时最大的理想就是考第一名。

  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去学校考第一名的渴望就越来越强烈了。我不知道我的求学梦从哪一天开始。当我7岁的时候,和我一起玩的小孩们去上学了,我一个人呆在家里,每天陪伴我的只有树上的蝉声,还有狗叫。寂静的农家小院里让我感到一阵阵的发慌,如果我连学也不能上的话,我的未来难道还有别的指望吗?我的父母对我是疼爱的,但是当时他们并没有让我去上学的打算,但是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求学的渴望与日俱增,当我弟弟也去了学校上学的时候,这种渴望就更强烈了,于是在我9岁的那年我终于就爬进了学校,那是1979年在新生报名的那一天,我就早早的爬进了学校,终于和其他的小孩一样坐在了教室里,我当时一点也没有感到残疾给我带来的尴尬。当我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我的心是感到了一种前所未闻未有的平静,原来那里就是我灵魂的归宿,那书本的味道,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的声音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喜悦。我想过当医生,我想过当老师,我想过当作家。我的美丽的梦终于可以起飞了,我感到无比的快乐。我的人生尽管残缺了,尽管在我前进的路上荆棘丛生,可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无论我经历过什么,只要我的成绩是优异的,只要在我奋斗的过程中充满了奋斗的快乐,还有同学们老师们给我的鼓励,那就是我生命旅途中最美丽的风景和财富……

  其实,平心而论,我的天资并是很好,我也不是班里最聪明的,但是我深深地知道,我已经命中注定,如果健全人有一万个理由不学习,我一个也没有;如果健全人有一万个理由可以不努力,我一个也没有,除非我想一生一事无成。

  入学后一个月就全票通过当选了我们班的班长。其实早在老师正式任命我为班长之前,我就已经是我们班里当然的班长了。老师不在教室的时候,我就把老师上节课讲过的内容领着同学们复习,同学们特别爱听我讲课,我讲课的时候班里的纪律和老师在的时候一样,鸦雀无声。他们的专注和认真让我有一种神圣感。我还经常被好多同学抬到老师的椅子上去,我就拿着老师用过的那根棍指着黑板上的内容领着大家读,大家读得声音很大。有时把外班的老师都招来了。我开始总是怕被老师逮住骂我。可是很快就被老师发现了,老师不但没有骂我,还在班里表扬了我。这以后我就教得更起劲了。正是这些让我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赖,每次课间的时候无论他们去哪里玩,他们都抬着我,有的抓胳膊有的抬腿。实在没地方抓的就在后面跟着。留在教室里的同学就把削铅笔打钢笔水这样的小事都会有人在每次上课之前给我准备好。这个时候我是最快乐的,我看到一个人存在对别人有了意义时,那才是最幸福的,我感到我的生命从此有了光彩,每天快乐而又充实,美丽的校园那就是我的天堂。好多好多的时候,我仿佛忘了我的残缺,忘了残缺给我带来的苦涩。是同学们的关怀给了我这些,是老师的鼓励给了我这些,是知识给我插上了自由的翅膀!……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