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路人自述:风雨兼程 我所经历的10年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6:40   四联自学网

  今天(11月20日)下午,我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网站上了解到2007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成绩已经发布,经查询,我报考的新闻学专业本科段最后一门课程《新闻摄影》(含新闻摄影技术和新闻摄影理论)以70分的成绩通过及格线,以此结束了我新闻学专业本科段全部(总计13门)的课程。这表明,很快我就要拿到国家承认的、在中国有着“含金量”最高(谁都知道高教自学考试宽进严出的艰难)之美誉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10年以前,我曾利用两年半的时间通过自学考试的途径取得了复旦大学新闻学专科毕业证书,那时候我还在位于上海虹口区的海军上海基地服兵役,过着“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的无所牵挂的生活,除了部队的工作和训练之外,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所以,考试的通过率比较高,用的时间比较短。并因为当时出色的自学业绩而被复旦大学成教学院的老师介绍到上海的《文汇报》做特约记者和见习编辑。

  1998年的12月,我退伍回到青岛,开始为生存辛苦奔波,好在因为有在上海《文汇报》学习锻炼的这段经历,使我比较轻松地在青岛找到了最初以为可以值得终生奋斗的工作(七年后我又毫不犹豫地果断放弃),从而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

  1999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看到身边的同事大部分都是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这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虽然学历并不能代表能力,但是在目前中国特色的社会生活中,学历仍然是职务晋升、求学就业的主要筹码。我发誓要继续通过自学考试,拿到梦寐以求的本科毕业证书。尽管是我那么向往大学的校园,可我清楚的知道,大学的校园已经永远与我无缘了,我做能做的,就是告诫自己不要懒惰,因为只有自学,才是圆我大学之梦的唯一途径。

  1999年我已经26岁了,经过近10年的风雨兼程,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工作,算是在青岛稳定下来,但是因为没有任何经济基础,结婚成家等诸多现实问题依然是我所面临的严峻难题。所以那时候根本无心去学习,为了生存,工作之外,我通过朋友介绍在电台做兼职撰稿、到报社做兼职夜班,自学考试被暂时搁置起来。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