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高考复习笔记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0:30   红网

  沈阳大学生小袁把自己高考复习的笔记整理出书,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万元。(2月2日《华商晨报》)

  笔记原本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文本体例,一直受到文化人的关注,不过,之所以受到欢迎倒不仅是由于形式之故,主要还是其所表达的内容。陈平原先生在《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一书中说,“宋元以降,读书人的笔记,有的成为‘著述’,有的则只是‘摘抄’。关键不在体例,而在有无自己的发现。”可见,笔记做的好也还是有标准的。

  看起来,大学生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能够整理出书自然也是有所“发现”的。据她自己说,从高二开始一直到高三,用了一年多时间,根据教材归纳总结,只要提起其中一个知识点,就能连带记住相关的所有问题。而且,小袁的笔记好多学弟学妹都想要。目前,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出了书,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也得到了商业价值。

  不过,小袁的笔记是不是“读书人”的笔记呢?不敢苟同。经过高考的人都有类似的经验,在老师的指导下,遵循既定高考大纲的规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多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的。而且类似的套路同样适用于其他各种考试,基本上会屡试不爽的。如果象小袁那样做个有心人话,好象人人都可以出一本“考试笔记”的书。

  其实,诸如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之类的书说不上浩如烟海,也有点让人目不暇接的,小袁的高考复习笔记还能够继续来凑热闹,实在是时下饱受口舌的高考指挥棒所“指挥”的结果。虽说有太多的老师自编了名目繁多的教辅,也有许多“高考心得”之类的集纂,“高考复习笔记”仍然可以横空出世,只能说明高考给考生和家长们带来了怎样的“社会焦虑”——或许这本笔记可以作为“通关秘笈”吧。

  当然,作为出版发行方也是有所算计的,在把握好高考所触动的社会脉动之后,准确的窥见了其中的商机,果敢的出手,成就了小袁高考复习笔记的出书之愿,就此还创造了我国众多笔记体例书籍中的一个新“典范”。

  实际上,无需对促成小袁高考复习笔记出版的各方进行任何的谴责,甚至还要给予小袁“把一半稿费捐给贫困儿童”的想法以大力称赞的。但是,也绝不能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这样的套话来拒绝更多的讨论。

  当前,从媒体的各种消息中获知,许多高校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办法来开展录取工作,强调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还用各种方式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社会意识以及社会生活技能,以此来完善招生措施,其根本目的就是弥补体制化的高考招生中存在的弊端。试想,如果这些办法能够得到充分的运用,“高考复习笔记”还会有市场吗?

  不容乐观的是,在考试的重要性被扭曲的社会氛围下,“考试秘笈”仍然还要“春风吹又生”的,“高考复习笔记”作为一本具有反讽意味浓厚的书,或许只有到“不拘一格选学生”真正实现的时候,才可以成为研究者进行反思之用的“典籍”。(作者:寇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