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时评:踏实复习诚信应考 成功美酒才更香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4:42   《北京考试报》

  本周末起,全市19万自考生将陆续奔赴4月自考考场,用自己的行动兑现报考时的“诚信考试”诺言。尽管考试主管部门及学校已在考前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但是从以往情况看,总会有个别考生违规,口称“诚信”,行动上却“不作为”,不能从内心真正认识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笔者认为,考生要一诺千金,诚信应考。

  近年各类考试作弊现象屡见不鲜,个别考生心存侥幸,“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考生觉着别人作弊通过考试那是本事,不觉得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这是诚信缺失者的普遍心态。

  我们提倡考生诚信应考,关键在于树立“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考试作弊为耻”的荣辱观。只有通过踏实复习、诚信考试换来成功的人才能最终品尝到成功美酒的香醇。北大附中特级教师张思明,通过自考成长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名师。自考生徐晓东通过自考,最终考上了北大博士,并出了专著。

  不诚信考试终会带来严重后果,按考生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违规、违纪考生不仅单科或整次报考科目成绩作废,耽误求学时间,人生也将留下难以抹掉的污点。考生朋友们既然已在报考时郑重地签下“诚信考试承诺书”,那就要君子之言,一诺千金。倘若心中不屑,胆敢越雷池一步,只能留下惨痛教训。一位已通过26门课程的自考生,因为替考成绩作废,最终害人害己,可谓教训惨痛。

  考试作弊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影响自考的良好声誉,降低社会诚信度。社会的和谐需要公信力的支撑。构建诚信考试环境,需要我们每位考生的努力。北京自考含金量高已为社会公认,每位诚信应考的考生都为此作出了贡献,并将从中受益。笔者希望,考生从内心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继续共同捍卫北京自考的良好声誉,为保持自己将来获得文凭的纯度而努力。(记者:任卫军)

  你自己或者同学参加了4月自考吗?进来祝福一下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