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路人:一位汉语言专业考生的自考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4: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同路人:一位汉语言专业考生的自考情结(图)
自考的“含金量”比较高,更多地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一位自考生的“自考情结”

  自考是一场毅力的比赛。在自考的大军里,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一个目标,一次次走进考场,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放弃了,也有的人坚持到了最后。小杰(化名)就是后一种人。

  从1996年与自考结缘,一直到2002年自考结束,小杰通过了38门课程考试,在6年时间获得了三个自考文凭:汉语言文学专科、汉语言文学本科、新闻学专科。回顾走过的路,小杰说,与自考有了一种解不开的“情结”。

  1996年,小杰刚满16岁,还是一名师范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在老乡的影响下,他认识到自考是一种提高学历的方式,便报考了南昌大学专科段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第一次考试,他只报了两门课程,一门是《写作》,还有一门是《古代汉语》。《写作》倒是很容易,但《古代汉语》(上下册)两大本着实把小杰吓了一跳,后来小杰才知道这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里最难的一门课,十人考试九人过不了。当年7月,小杰光着膀子看了一个暑假的《古代汉语》,还是没通过考试,而且一连考了三次,最后才60分,勉强及格。

  后来,小杰总结到,这主要是学习方法不对。一是只看书,不做练习;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复习没有重点;三是看完一篇算一篇,不注重归纳。经过摸索,小杰发现,自考不仅有教材,还有各种各样的辅导书,读完教材之后,再把辅导书看上几遍,考试及格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有时还可以考个优秀。小杰就这样在磕磕碰碰中考完了专科段的13门课程,获得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毕业证书。

  1999年小杰报考本科段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巧的是,第一次报考本科,遇到的科目就有《英语》(二)。而《英语》(二)又是整个汉语言文学专业里最难考的课程。小杰说:“那时自己的英语水平已经不能用‘烂’这个字来形容了,而是‘零’。”

  然而,多年的自学考试经验告诉他,《古代汉语》的失败在于学习方法的不当,而对于《英语》(二),正确的学习方法又是什么?后来,小杰把它归纳为三个字:背、记、练。背,就是背课文,长的课文力争读熟,短的课文力争背熟;记,就是记单词。练,就是大量做练习,在考试前一天,还在做模拟试卷。小杰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英语》(二)以73分的成绩通过。之后,小杰一鼓作气,基本上是每次考试报四门课程,次次高分通过。2002年4月,小杰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

  对于大多数自考生而言,拿到本科文凭,已经是“功德圆满”了。可小杰真正喜欢的专业是新闻,于是,他又向新闻专业冲刺。结果,经过努力,2002年下半年,小杰又通过了新闻学14门课程的考试,成功获得新闻学专科毕业证书。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