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经验谈:逢考必过 自考应试五大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22   四联自学网

  作者:码语者

      第一周的考试刚刚结束,有些朋友已经打电话对我诉苦,考试不理想,卷子太难了等等,让我很为他们担心,但当我仔细询问之后才发现,有些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或在一定程度上减低的,可大家似乎都对应试技巧缺乏了解,虽然还有一周了,我还是想把自己自考多年的一点点心得与大家分享,但愿还不算太晚。

  1、如何利用逻辑答题

  答:如果是选择题,答对是很有可能的,因为一般的选择题都有逻辑,我们可以按照逻辑排除,可以大大增加正确率,比如大学语文有这样一道题

  先秦时期提出“贤者与民并耕而食,饔飧而治”观点的是( )。

  A儒家

  B农家

  C法家

  D道家

  答案:B

  这道题很典型,“并耕”两个字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农学,即使把这道题给从没看过这本书的人,多半也能答对。而自考一般的题目会稍微复杂一点,但一般会有两个干扰项,一看就知道不是,最后两个选项让你犹豫,这时候可以参考一下干扰项涉及的知识点,选择一个,也至少有50%的把握。

  2、如何利用短期记忆

  答:对于不太好背的题目,可以利用短期记忆的方法,自考规定迟到半个小时之后才不许入场,如果你够沉着,可以在考场外拿着总结好的几页纸一直背到发卷子,然后再进入考场,拿到卷子马上翻后面的答题,看看有没有“老大难”,如果没有就放心了,如果有,就赶紧趁热打铁,当你写完答案,一看至少有5分入手的时候,该是一种什么感觉啊!当然理工类的也可以一样的,把一些难记的公式和三角函数值之类在进场前最后背一遍,然后进去就马上写在草稿纸上备查,用不到就算了,如果刚好考到,岂不是白捡来的分儿嘛。

  3、文字题是否回答的越多越好?

  答:不是,如果是自己明确回答的题目,应该尽量简练,每一个要点要另起一行,让阅卷人能很容易分辨,他们都是按要点给分,只要不丢点就是满分。如果是遇到不会的题目,就要尽量多答了,自考阅卷规定,只要是回答了正确的要点就是满分,多答不扣分。

  4、忘记了要点怎么办?

  答:如果遇到一些要点很多的题目,比如6个要点,而你忘记了其中的1、2个,但你清楚地记得是6个要点,这时候怎么办?很简单,把第二点换一种说法,写上去做为最后一点,阅卷人一眼看过去,写得都没有错误,6个要点又齐,往往会给你满分,这不就赚到了吗。

  5、看到题目很眼熟,想不起答案,怎么办?

  答:其实这是自考新生很常见的问题,看十道题背不下来,还不如只把五道题背好,伤其十指,不如短其一指,你只需要60分,所以只要抓住出题频率最高的重点章,好好背熟就可以了,而且一定注意要背问题,否则就会出现题目和答案对不上的问题,不知道应该回答那个,如果感觉有两道题都相关,就是分不清该答那道,千万不要自己去蒙一道回答,而是把两道都回答上,甚至把相关内容都答上,因为自考的阅卷原则是,多写不扣分,正确就给分。所以只要你的答案包含正确的全部要点,即时5个要点写成了11个要点,也还是满分的。

  以上都是我在几年的自考过程中积累的一点经验,屡试不爽,希望能对大家有些用处,祝大家考试顺利。

  你这周考试吗?进来为你或参加考试的朋友祝福加油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