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女生读完大学后“回炉”读初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自强女生读完大学后“回炉”读初中(图)
梁小梅在找工作期间每天都坚持学习。

  文/图 记者阮晓光

  小学未读完便进入大学学习,大学毕业后为打下扎实基础,竟愿意付出近10年光阴,回头再从初中重读。这样的事发生在一个女孩身上,使她无可避免地成为备受关注的人,这个女孩就是江西籍女子梁小梅。

  梁小梅而今年近不惑,还未成家立业。她说:“我不在乎我现在多大,不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我绝不会恋爱结婚。”

  五一期间,梁小梅来到深圳,准备在珠三角地区找份工作。昨天,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岁:小学未毕业入读大学

  梁小梅告诉记者,她出生在江西省铅山县天柱山乡,有兄弟姐妹7人,她排行老六。3岁那年,父亲去世,由于家里经济拮据,她三年级还未读完便辍学了。

  后来,她出外做保姆赚钱,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去大学读书!经过几年的打工生活,梁小梅存下了1万多元。1994年,梁小梅作为一名自考生,走进了北京一所大学,成为日语系的一名旁听生。那年她19岁。

  她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说的她几乎一句都听不懂,说到语法时更是云里雾里,就连单、双数这样简单的概念她都弄不明白,还曾经傻傻地问过老师“2是双数还是单数”,引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梁小梅说,自己在班上的“脸皮厚”是出名的,一下课她就追着老师,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问。慢慢地,老师对她有些不耐烦了,但当得知她三年级还未毕业的时候,老师开始发动所有的同学帮她补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7月,梁小梅通过了日语会话、听力、精读等6门课的全部考试,顺利地拿到了该大学日语系的自考毕业证,并达到了日语二级水平。

  26岁:大学毕业后重读初中

  毕业后,梁小梅留在北京一家旅行社做日语导游,获得了导游资格证。但是,在工作中,梁小梅还是深深感受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往往一个简单的汉字都会难住我。”

  于是,好强的梁小梅在26岁时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重新回头,从初中读起。她的这个决定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强烈反对,姐姐还问她:“你是不是疯了?”她在北京联系各间中学,没有一间愿意收留她。

  梁小梅在一片反对声中回到老家,在铅山县的一所民办高中里,从初一读起。读书期间,她要克服年龄、心理的压力,还要面临生活上的压力,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做一些杂工来赚取生活费。梁小梅告诉记者,读初中时感到最困难的是数学,开始时还考过几次零分。不过通过不懈努力,她的数学成绩终于及格,这也让她重树了信心。

  34岁:开始寻找职业梦想

  6年的中学校园生活,梁小梅最终完整地坚持了下来。2005年,她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仍然报考了曾经就读的大学,选择的专业是德语。遗憾的是,成绩跟志愿还有几十分的差距,后来她选择了云南的一所中医学院。

  再过几个月,梁小梅就要从医学院毕业了。几天前她来到广东,准备在广东找工作。“我的理想是先成为一名好医生,然后办个中医进修班,专教外国学生中医知识。”她说。

  梁小梅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34岁了,成为人们眼中的“老姑娘”。但是对于当年的决定她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她说:“我深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