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故事:民办校女生当上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6:16   《北京考试报》

  陈娜娜和她的同学近日正式得到通知,将担任29届奥运会体操乒乓球和跳水项目的颁奖礼仪志愿者,她们是北京逸仙专修学院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共有29人入选,也是入选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的6所学校中唯一一所民办高校的学生。

  学校教务处李老师说,听到入选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的消息后,这些漂亮的姑娘再也控制不住她们的感情,一时间,欢笑伴着泪水,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幸运背后是辛苦

  这些姑娘多是去年七八月份入选奥运志愿者,正是北京最热的季节,而她们的训练也在此时进行,训练房里没有空调、电扇,不要说动一动,单是站几分钟也会汗如雨下。陈娜娜说,因为奥运会也是在这个时间召开,如果遇到露天的比赛项目,颁奖时可能会比那还要热。所以,这也是训练承受恶劣环境的能力。由于天气炎热,训练中有人晕倒,但没有人退缩,能参加奥运颁奖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穿高跟鞋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难事,但要垫着五厘米高的鞋跟连续站上几个小时,还要面带微笑,保持优美挺拔的身姿,就没那么容易做到了。吴溪说,很多人脚上磨出血泡也不叫苦,第二天贴上片创可贴照常训练。

  微笑更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且每天都在做。刚参加奥运礼仪志愿者微笑训练时,很多人却不会笑了。礼仪小姐要按照空姐要求培训,露8颗牙齿。同学们经常要咬着筷子“笑”一天,“脸都僵了”。经过几十天的刻苦训练,她们现在可以整天天都保持微笑。志愿者不光要笑,还要通过眼睛传达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笑意。老师要求,“每个志愿者的眼睛都要会说话,”两个人一组练习,互相用眼睛“对话”。肖莹说:“一开始觉得很别扭。”但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她的眼睛真的都会说话了。

  有着两个深深酒窝的思诗笑得最好,老师曾多次让她给同学做示范。施乃嫣的眼睛最有神,当记者和她对视的时候,她的眼神里分明有友好、有理解、有询问、有关怀。

  被人认可最幸福

  礼仪志愿者虽然很光鲜,但却是默默的,现场不能有过多语言,更多是用肢体语言和微笑。待场是她们常碰到的情况,而长时间托着重物待场是很辛苦的。肖莹已参加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活动,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待场,她的托盘里摆了6瓶矿泉水。由于随时准备上场,她和她的伙伴就这样托着,一待就是半小时,等水送上去,手都僵了,互相拍拍手恢复知觉,大家脸上依然带着笑。“我们深刻理解志愿者的含义,就是自愿做任何事情。”虽是半开玩笑,但可以看出她们坚强的意志。

  陈思诗曾担任“好运北京”礼仪志愿者,在等待引领嘉宾时经常站在风口。一次,一名运动员路过时,关心地问:“小姐,很冷吧?”思诗笑了笑,老练地答到:“心里是热的。”施乃嫣刚刚跟同学一起参加了“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击世界杯比赛,担任颁奖礼仪志愿者。她提起了同学遇到的一段真事儿:待场时,同学被人轻轻碰了一下,同学以为是别人不小心,没有在意。然而,那人又轻轻碰了碰她,同学这才转过头,原来是一位嘉宾。那人觉得同学表现很出色,要将一枚射联的会徽送给她做纪念。

  国旗升起不能哭

  由于担任颁奖或引领礼仪志愿者的身份,使这些姑娘有了与很多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更能近距离目睹名星的风采。施乃嫣见过杜丽,吴溪见过程菲,她们还见证了许多中国运动健儿领奖的瞬间。虽然距离那么近,能听到国旗被风吹动的声音,但她们却不能欢呼,必须压抑自己的情感。施乃嫣至今说起参加中国女篮颁奖时都抑制不住激动,据说那是中国女篮首次在中国获奖,并且战胜的是美国队。当时,现场一片欢呼,她激动得手有些发抖,眼里含着泪。“我知道不能让眼泪流下来,我是礼仪小姐,代表国家形象。”她稳稳托住奖牌和鲜花。在现场压抑情感对每位礼仪小姐都是最难的事。

  同学们听说6月份就要进入奥运会赛前集训,也听说这次训练会比以往更加严格,但每个人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满怀着无限的期待,都想以最靓丽的身姿和仪态为祖国赢得赞誉,给世界各国的朋友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北京考试报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