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明星:中专学历如何考上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41   《北京考试报》

  张春贵,35岁,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学院2007级博士生,清华大学本科生助教。了解他的人,都会暗暗佩服他的考博路:通过自考,拿下本科文凭,相继考上了中共中央党校硕士和清华大学博士。

  “虽然绕了一个大弯,但我这10年没有浪费时间,一直在读书,心里踏实。”他说这话时底气十足。

  工作之余拿本科

  张春贵中专毕业后当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1998年,25岁的他已在民警岗位默默干了4年。

  一天晚上,北大百年校庆晚会在电视上播出。下班回家的张春贵不经意看了一眼北大学子欢呼的自豪劲儿。 “那一刻的感觉,我一辈子都记得”,他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一定要读书深造。

  身为民警,张春贵很自然地报考了自考法律专业,踏上了5年自考路。他所在的派出所,管辖人口4万,所里却只有3个人,每天事务很多,根本没时间看书。他每次外出办事,准会在包里塞上一本教材,空闲时就瞅上两眼,晚上回家再系统复习到深夜。

  “参加自考期间,我没请过一天假”,张春贵说,他的学习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为此,同事们都戏称他为“考神”。他每门课程都一次性通过,最少每次考过4科。辛勤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2002年,他拿到了山东大学法律专业的本科文凭。

  厚积薄发去考研

  2002年9月,拿到本科文凭后,他便开始备考来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

  当时,张春贵刚调任县看守所办公室主任,与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繁忙相比,这里有更多时间复习。虽然离考研只有3个月了,但张春贵决心“背水一战”。他说:“自考学习经历,留给我的最大财富就是自信。”他把目标锁定在中共中央党校西方政治哲学专业。

  从法律专业跨到哲学专业,张春贵的复习路异常艰苦。他每天早晨5点赶到办公室复习,在别人来上班时,他已经学了两个多小时。对他来说,专业课复习最折磨人,深奥的哲学原理,常常让他琢磨不透。一天晚上他复习《西方哲学史》,从夜里12点一直看到天亮,依旧没看懂几页书。他气得把书摔在一边,第一次想到了放弃。

  想到自考5年吃过的苦,想到自己的名校读书梦,张春贵冷静下来。他默默地捡起书,硬着头皮往下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9月,他以专业成绩第3名,考进了中共中央党校西方政治哲学专业。研究生3年,张春贵一直没有停止前行,他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唯一的消遣是到海淀图书城看书。”

  水木清华圆了梦

  坐在清华园的椅子上,沐浴着春日阳光,张春贵一脸幸福,他笑着说:“来清华圆了我的梦,不过我差点儿错过了清华。”

  2006年,张春贵以应届硕士生身份报考了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3年苦读,都在为等待花儿绽放的这一刻。可惜,属于他的那一朵花凋谢了,他失败了。“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好像身体里的一个器官给拽去了一般痛”,考博失败给他的打击极大。

  要不要继续考博?面对现实,张春贵不得不做出选择。张春贵说,那一年他常常反思高中学习经历。本来痴迷文科的他,高一暑期看了一些科幻小说,开学后毅然改学理科,最终高考败北。为了心中的梦,这一次他不能再选错了,他在心里给自己鼓劲儿。

  他义无反顾地再次踏上考博考场,这一次他报考了清华大学——他一直不敢触及的梦想圣殿。在清华大学博士生复试现场,他给导师讲述了自己求学经历,导师一句“自考学生学得比较扎实”,让他很感动。最终,他同时考上了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他选择了清华,师从著名教授曹德本。

  “幸福越临近,却越紧张。”张春贵说,当他坐着清华校车驶进东门,看到清华主楼时,他的心才放下来,“我终于是清华学生了。”迈入清华园,圆了他的梦,他开始用迟到的“本科生”心态去学习、实践。他担任本科生辅导员,感受比他小十几岁的师弟师妹们所思所想。当然,他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多时间泡在图书馆内,研读学术专著。

  他说,十年时间,让他的一个念头变成了现实,他珍惜在清华的每一天,尽管路途曲折,但只要心中有梦,坚持下去,就会变成现实。希望带着自考给予的力量,他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