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招考院副院长:自考生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1:40   新浪考试

山东招考院副院长:自考生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访谈现场照片

  主持人:在他学籍里面有记录是吗?

  张院长:如果普通的学校不是按学分,即可能就是按学时。

  主持人:也就是这些学时和学分能够入档。

  张院长:对。

  主持人:下面我们关注计划类的问题。

  网友:张院长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咱们山东的自考科目,对于考试时间上的安排,以后有没有变动,好多自考生都反映咱们山东一年只安排一次科目太多了,这种情况能否得到改善?

  张院长:这个在课程安排上我们尽量照顾考生的利益,课程每年有一次考试的机会,4月的考试和10月的考试,考试的科目一般不做大的变化,考生可以根据安排规律合理安排自己的课程选考。

  主持人:谢谢张院长,下面继续关注网友计划类问题。

  网友:计算机信息管理本科以前考过的《中国革命史》,现在还在顶替计划里吗?具体可以顶替哪些,是否能顶替《中国近代史纲要》和《马克主义基本理论概论》?

  张院长:这个原计划设置过,中国革命史已考试通过的,可以顶替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2008年以后这门课进行了调整,仍可以顶替新课程。

  网友:我是助学自学考试,什么时候考汉语文文学?

  张院长:这个考试是教师自考的,这个考生可与山东教育学院联系,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继续教育学分,然后来顶这个课程。

  网友:我是一名法律专业的自考生,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你,第一个问题我以前考大学语文考过了,当时大学语文分专科和本科,现在语文没有这个区分了,统一成了大学语文,我想问问我当时考的大学语文能顶替现在的大学语文吗?第二个问题,关于英语二的顶替问题,我是学法律专业,法律本科里面有选修课,是不是必须用法律专业的选修课顶替才行,我可以用任意两门或三门只要够14学分就可以顶替英语二,可不可以?

  张院长:考生通过了大学语文专或者本的,都不用参加现在的大学语文考试,如果当时考的是6分,就按6分记,如果考4分,就按4分记,考生不参加英语二的考试,但要选考其他课程,考生可以从本专业课程选考,也可以从自学考试开考其他专业课程中任意选考,够14学分就可以,不参加英语二考试的,毕业以后不授予学士学位。

  主持人:谢谢张院长,下面我们继续关注网友的考籍类问题。

  网友:张院长,你好,我看了一下今年下发的“鲁教考委(2008)4号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其中第十一条“考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可以免考,非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第三小项获得自学考试系统组织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以上级别合格证书者,可免考,   

  主持人: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我参加的是教师助考英语教育专业,我于2004年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合格,发证机关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请问张院长我能不能免考计算机应用基础?

  张院长:他如果获得了合格成绩,可以免计算机应用基础考试。

  网友:每年6月申请毕业的考生都要等到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后,才能拿到毕业证书,但是研究生考试报名必须要出示自考毕业证书,就是因为短短一个月,多少考生就不能以本科学理身份考试了,难道就不能提前一点吗?

  张院长:申报毕业手续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现在也尽量提前,因为首先要地市初审,然后要跟考生进行沟通才能上报档案,上报以后我们还要进行核对,进行二审,二审完了以后,我们还要反复跟考生沟通,这些问题完了以后我们还要跟高校沟通,那时候高校基本上就放假了,所以这个过程不是说我们自己能够完全控制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他报研究生考试据我所知,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学校,我们现在也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可以到我们省考试院来开一个成绩证明,以及毕业证正在办理证明,如果确认没有问题,他等面试的时候就能拿到这个证件了。

  主持人:谢谢张院长回答,我们现在直播室聊天里面有很多网友提出问题,我们回答几个在线的问题。

  网友:自考毕业能考公务员吗?

  张院长:国务院关于高等自学考试条例规定,他享受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待遇,自学考试的毕业生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

  网友: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能占到多少?

  张院长:这个数量在逐渐增多,以2007年考试情况,全省报考2400多人,通过考试的考生占到了1800多人,应该说通过的比例还是相当多的,2008年考试4月20号组织,但是到现在教育厅的成绩还没有出来,所以今年考试情况还需要等成绩出来以后才能通知大家。

  主持人:希望这位网友耐心等待一下。

  网友:张院长,我今年12月份办理法律专科的毕业,按规定可以报考明年山东的公务员录取考试吗?

  张院长:这个问题刚才已经回答过了,按照省人事厅2003年21号文件规定,自学考试考生可以报考公务员,但是近几年又增加了一些条条框框,有关问题我们也正在与有关单位进行协商。

  主持人:也希望这位网友耐心等待一下。

  网友:物业管理会计这门课程能否增加考试次数?

  张院长:物业管理会计这门课程已经安排了两次,每年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在课程安排当中,某一门课不可能过多的增加考试次数,不可能再增加了。

  网友:怎么美学考试次数,现在每年才一次,刚刚出台的免考规则中,有英语四级证书,是在申请毕业时是直接提出申请就可以了?

  张院长:他办理手续的时候把四级证书交上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不需要办任何申请手续吗?

  张院长::合格四级证书交上来就可以,毕业的时候。

  主持人:不知道这位网友了解了没有,我们申办的手续还是比较方便快捷的。

  网友:张院长,我是学康复治疗专业的专科生,目前报考自考本科时,我选的专业没有设置,而选择护理学专业,又要选自考专科,最后报本科,请问我为什么不可以直接报自学本科,而且我们所学的课程也差不多?

  张院长:护理学专业报考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按照卫生部教育部的一些规定,这个专业必须是临床医学护理学专科及以上的毕业生,取得卫生执业资格,即从事护理工作的临床护士、护理管理干部、护理专业教师经工作单位同意后才可以报考,报考这个专业有比较高的要求,康复治疗专业在我们省没有开这个专业,他可以参加心理健康教育这个专业的考试。

  主持人:谢谢张院长。

  网友:张院长,我是青岛的自考生,学的是会计专科,总共17门课程,现在只有高等数学一没有通过,计算机没有参加上机考核,能否参加下半年考核?

  张院长:是学生必须完全考试的,这位学生还有一门课程没有完成,不能毕业,会计专科专业没有毕业考核。

  网友:有国家计算机等级二级的证书,可以免考管理系统中计算机的应用吗?这门课程上机和笔试必须是同一时间通过吗?机试过后笔试还有效?如果免考英语二,如果可以,毕业时还能参加学位英语考试,获取学士学位证书吗?

  张院长:免考条例中规定,可以用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也可以参加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这门课笔试,如果都通过以后,就可以报考上机考试,这个笔试、上机成绩都要计算,必须达到合格成绩,他这个按照规定是不能免考的。报考会计独立本科段,可以用四级英语合格证免考英语二,毕业以后也可以参加外语考试,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外语成绩,用四级外语合格证免考的学生不影响学位。

  网友:自考的本科在考研的时候是否与统招本科一样,还有属于同等学历,有些学校招考研究生要求有本科成绩,这个自考的成绩算吗?

  张院长:自学考试的考生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我们省每年都有一批优秀考生被一些高校研究生所录取,但是有关相应具体政策,希望这位考生到高校研究生部门去咨询,各个专业之间有一些具体的规定,所以在这里我不可能给考生回答的太仔细,希望这位考生自己到高校去咨询一下。

  主持人:咨询高校根据高校不同的政策来根据实际情况来报考。

  张院长:最好到你所选择的专业,所选择学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去咨询,这样更放心一些。

  主持人:谢谢张院长。

  网友:我今年6月份申请自考法律本科毕业,我想咨询一下张院长,我什么时间能拿到我的毕业证书,我的毕业档案,想尽快送到单位组织部门,最快需要什么时间?

  张院长:6月份申请毕业一般来说大概是9月底或者10月初可以拿到毕业证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