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生口述:谈谈我的自考初体验和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0:12   自考365.COM

  4月份我第一次参加了自考,这次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报的科目也比较多,然后就奔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结果考试我报了7科过了6科。虽说是第一次报考,但是从中我也总结出了自考的一些学习方法,自认为很有用,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目标。大的就是要想在几年内攻克专、本科,小的就是要想怎样攻克自己每次报考的科目。“有压力才有动力。”不过,目标定的要切合实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最好是稍高一些,报完后就要时刻提醒自己一次通过,要不断的给自己压力,这样就不会放松了。

  目标有了,就要具体实施。在我个人看来,重要的是要按计划行事。就像复习综合英语(一),两本书放在一起确实是太多了,但是可以学会分割,把它细化。一天看一课或两天看一课之类的,那样慢慢地就把两本书给攻克完了,然后再复习、巩固。我也知道大多数人都是定过计划的,但是一般没怎么实施,即使实施了,可能也就一两周就放弃了。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毅力,还要切合实际,不要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排到学习上,人是需要休息,需要放松的,那就应该把休息时间也排上。一般人都是喜欢有成就感的,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对自己的要求低一点,学习的时间可以少,但必须要保持看一两个小时的书,然后每天再加一点学习时间,那样自己每天都完成了计划,也学到了东西,会很有成就感的。

  其次,我认为自考主要还是要靠自己主动学习。老师只是辅助我们学习,他只负责教会我们知识,吸收运用还是要靠自己。所以,课后复习是很重要的,当然预习也是;预习的时候有不懂的,课堂再纠正。但我认为复习更为重要;而且还要不断复习才不会忘记,才会有效果。

  英语毕竟是一门语言,所以听、说、读、写、译都同等重要,并不是考什么就只看什么,它是一门综合课程,书本上的知识会考,但是能力它也会考的,我们要学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听,平时可以听听收音机,也可以听复读机,时间不够时少听会是允许的,但一定要保证听,要泛听,更要精听。听和说是可以联系起来的,听完后我们可以复述一下,那样不就是用自己的话说了吗?平时我们还可以有时间自己找话题随时随处说。读,每天都要保证自己读了,不管是否用心,都要读。语感是需要培养的,有时答题语感有了,题也会做了。写,我觉得马上要考写作基础了,要试着去写写日记或是感想了。可以去记别人写得经典的句子或句式,要积累才有可能写出好文章。

  还有一方面就是学习状态,要把自己的学习状态调到最佳,置身于学习才会有效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之人是无法学习的。所以最开始是调好状态,然后按自己的计划每天认真学。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要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也是重要的。

  最后,当自己努力了,但还是没有自己预期的效果时,也不要灰心丧气。失败了只是证明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并不代表自己没有努力或是努力白费,有进步就够了,不断的进步就会达到或超出自己预期效果。

  我自己悟出来的学习方法差不多就是这些吧,希望这些能给其他自考的同学一些帮助。作者:小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