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专家督学办自考 特色管理促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4:01   浙江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今正值普通高校招生的峰期,一纸录取通知书牵动着千万个家庭。在上线学生翘首以盼录取通知书之时,落榜的学生与家长们也在为寻找求学之路而思量。

  求学成才之路千万条。尤其是近些年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高考失利的学子们也仍有其他求学方式可选择,就读全日制高教自考就不失为一条不错的路子。据了解,全日制高教自考已成为落榜学生求学的首选,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日前,我们来到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高教自考部,就全日制自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何学军主任。

  问:近年来,随着自考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媒体和公众对此也非常关心,能否请你谈一谈贵院的全日制自考助学工作?

  答: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自考助学是经浙江省考试院批准的自考助学单位。每年的招生简章等宣传资料都经省考试院批准备案,严格按照考试院的要求规范管理。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自考助学工作,于2007年6月20日下文正式成立了学院高教自考部,来具体负责全日制自考助学工作。这是我们学院办学的一种新延伸,是为大量学子提供继续学业、深造成才的新探索。

  我们的全日制自考助学,实行自主招生、统一教学管理。学院抽调具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干部进行全过程管理,严把教学质量关。目前,高教自考部共有50多名教职员工参与教学和日常管理。经一年下来的实践看,各方面还是令人满意的。凭借我们学院雄厚的教学实力和长期的办学经验,相信自考助学也能取得优异的质量与成绩。

  问:全日制自考教育面对的是高考落榜生,有其特殊性,作为普通高校的贵院是如何开展全日制自考教学工作的?

  答:全日制高教自考的教学管理,确实有它的特殊性,我们就针对其特殊性进行工作。首先,针对学生文化课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的特征,以及普遍存在的偏科现象,招生老师在学生选报专业时,会进行积极的引导和严格的把关,让学生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其次,针对自考学生的特殊性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学生入学后,在军训和始业教育期间,我们着重做重塑学生信心的工作,帮助他们摒弃失落与挫败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全新的姿态满怀希望地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在最初的3个月里,着重抓学生的纪律与学习态度。事实上,没有笨学生,只有“懒”教师,自考学生也都是很聪明的,有不少只是临场发挥出了问题,只要心态调适好了,学习态度端正了,变成了“我要学”,成绩就会上去。再以后,我们的重心就放在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不仅有助于学好知识、通过考试,对学生的一生都会有帮助。

  再次,我们高教自考部设有教学督导小组,聘请多位教育专家督学,对高教自考部教务、学生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通过随堂听课、检查教案等方式,评估任课老师的教学质量。督导小组还要经常与学生互动访谈,了解学生的需求。

  我院的自考部还有健全的党、团、学组织,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提出入党申请。此外,还组建了舞蹈、篮球足球、街舞、武术等学生业余活动团体,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问:这些情况很不错。但从另一面来看,学生自己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你认为自考学生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学习?

  答:首先要说明,高教自考教考分离,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可能。但应当说,自考的试题难度并不大,知识面比较广,所以学生需要全面掌握课程的知识点。总之,也与普通高校一样,学生要想取得好成绩,只有扎扎实实学习这一条路。

  问:就业是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贵院对学生的就业准备有些什么措施呢?

  答:学生的就业问题,是每一所高校都必须严肃考虑的。自考文凭的含金量高,自考毕业生就业有优势。实现顺利就业,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是主要的,当然学校开展就业指导也能够给学生以帮助。我们对就业指导非常重视,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从入学开始,通过举办职业指导讲座、招聘会、虚拟面试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并且与多家单位和求职网站建立联系,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另外,我校在下沙有物流、计算机两大实训基地,自考部的学生能通过实训的方式更好地掌握和运用专业技能。

  问:现在很多学生对选择专业比较迷茫,你能谈谈对他们选择专业的建议吗?

  答:我觉得,专业选择首先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取自己喜欢的,学起来才带劲嘛。自考开设的专业比较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其次要根据今后的就业方向来考虑。有些现在热门的专业,也许今后不一定会持续热门,要有长远的眼光。再次,要量力而行,从自身实际出发。例如一些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选择英语专业就不是太适合,可以选行政管理等专业,学习难度会小一点。

  这几天正是高教自考报名高峰。在采访的过程中,何学军主任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于是我们结束了采访。采访时间虽然短,但我们感受到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对教育的责任心和办好自考助学的信心。

  自古雄才多磨难,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也祝福所有参加自考的学生,振奋精神,扬帆破浪,勇抵成功的彼岸。同学们加油!(吴佳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