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名校生为何谎称自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5:16   《北京考试报》

  据媒体报道,25岁的刘俊(化名)从某名牌大学本科毕业后,数次求职受挫,最后谎称自考生才找到一份银行保安工作。为什么名校生谎称自考生才能求职成功?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折射出用人单位人才观、名校毕业生就业观等诸方面存在的问题,引人深思。

  部分用人单位的纳才观念亟待转变。近年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凸显,就连以前“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名校毕业生,也不得不放下架子,奔波于求职市场。某些用人单位,像刘俊应聘的那家银行一样,选才还停留在“学历”选拔上,而不是真正从能力上去选拔。

  名校毕业生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在刘俊应聘一家单位时,对方得知他名校毕业生身份后,直接以“请不起名牌大学毕业生”为由拒绝。社会已给了名校生太多宠爱,也让一些名校毕业生被惯出了毛病。于是,我们不时看到某某名校毕业生,还没干几天就跳槽了,还没挨几句训斥,就委屈地“拍屁股走人”。

  社会要给名校生更多宽容。为什么刘俊要谎称自考生,为什么他对同学不说做保安,而改称“银行内勤”,为什么他不敢告诉父母实情?这都源于社会对名校生给予了太多的期望。于是,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卖糖葫芦才会成为新闻。其实,只要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干什么工作都很正常。

  自考生的能力认可度提高。在与名校生同场竞技时,自考生一直处于劣势。但随着社会进步,自考生能力的提高,自考毕业生越来越受重视,很多毕业生考上了硕士、博士。自考生工作踏实勤奋、认真负责的特质成为很多企业青睐自考生的原因。

  我国人才市场正发生着深刻变革,甚至出现了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现象:研究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则不如高职生。名校生也好,自考生也罢,随着社会进步,只有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而自身的学历标签,将会越来越淡化。

  (北京考试报 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