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自考助学机构主流是健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6:57   浙江日报

  自考已成为众多高考落榜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一条希望之路,而今年自考助学招生却夹杂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浙江自考助学怎么了?”我们走访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教材与助学处相关负责人。

  近一段时间来,对于浙江全日制自考院校的负面报道比较多,也引发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对自考助学机构的疑虑和担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教材与助学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自考助学机构中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但这并不代表浙江自考助学机构的主流。我省的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是值得信赖的。

  学校本部以外开展全日制自考助学符合政策

  该负责人明确指出,我省是全国最早对自考助学机构实行许可证制度和年审制度的省份,对于获得许可证的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的办学合法性毋庸置疑。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等普通高校,整合社会资源在学校本部以外开展全日制自考助学,只要办学主体明确,同样是符合政策的。

  据了解,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着手开展了“自学考试社会助学规范管理研究”重点调研课题,上半年课题组对近3万名全日制自考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抽样问卷调查,从收回的2万余份问卷调查表统计显示:有88.12%的学生和95.77%的学生家长认为,全日制自考社会助学对帮助孩子成材起了积极的作用;有90.58%的学生和97.77%的家长对所在的助学机构的教学质量表示满意或认可;有78.80%的学生和92.65%的家长对所在的助学机构的学习环境表示满意和认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赖。

  将提高新进自考助学机构的准入门槛

  该负责人说,随着自考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我省全日制自考助学蓬勃发展,在新的发展时期也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针对个别自考助学机构在招生广告中出现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在2007年1月专门下发《关于做好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广告审核工作的通知》,规定招生广告发布前须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同意。目前,我们正着力研究制定《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机构管理办法》和《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机构评估指标体系》,这两个文件对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提出了科学、量化、可操作的评估标准,同时将提高新进自考助学机构的准入门槛。

  浙江自考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在全国是较早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当作“高等自学考试教育”来办的省份,重视自学考试的教育过程,开展了“课程学习过程性考试”即“中欧电子学习模式”的试点,以“自考”为平台,以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为载体,实现了选人与育人的结合、助学与办学的结合、目标与过程的结合、服务与扶持的结合。“浙江自考现象”影响了全国,去年9月中旬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浙江三联专修学院分别承办了“全国民办教育理论研讨会”和“全国自考教育研讨会暨校长论坛”, “三联”、“勤业”、“育人”、“新世纪”、“之江”专修学院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在日益完善壮大,浙江自考教育对于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指出,选择自考同样能创造人生的辉煌,自考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如今被誉为“中国环境管理第一人”的肖龙、现在担任信义房产高级主管的刘峰曾经都是自考毕业生。浙江大学博士、国内企业战略管理问题专家叶永年也是一名自考毕业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吴佳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