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自考办主任:申请学士学位要具备四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59   新浪教育

  黄继晏: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因为你是医学专业的,本科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可能要根据我们跨学科报考加试公文写作与处理,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书。

  网友:08年自考出了新课程计划,我专业是英语本科,在05年就考过了毛概和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原理,如此还要考新的计划中的中国近代史纲要和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那另外公文写作处理还要考吗?

  黄继晏:你说这个公共政治课完全可以抵免现在改革以后的两门公共政治课。公文写作处理跨专业加试课程,如果你跨专业考试的话,就需要考这门课程。

  主持人:自考生怎么申请学士学位,要考试吗,是不是每门成绩超过75分才能申报,还是平均每门到75分呢。

  黄继晏:要具备申请学士学位条件有几条,一是参加我省学位办组织的学位英语考试。二是专业课程里面主干课程分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三是他的论文成绩必须达到中或中以上。还有一条,由省学位办组织的两到三门主干课程学位课程考试,这四条具备以后他具备了申请学士学位的条件。

  网友:我07年的自考生,我现在过了14科,我本来专科的学生,我现在只剩下3科没过,而且我现在达到了考本科的要求,我现在能不能报考本科的科目了呢?

  刘海涛:自学考试专业设置是专本联合在一起的,如果你在考专科同时可以兼报自学考试本科的课程,如果你现在已经通过了专科考试14门课,就可以报考这些考试中有关本科的科目考试,但你要办一个本科的准考证参加考试。

  网友:我现在在江西省的自考分为国考和省考。我想问一下我们省的课程对于我们申请主考院校的时候有没有影响,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主考院校是江西师范大学,但是我们省考课程又在其他学校考的,但实践和毕业论文在江西师范大学考的,不知道在申请毕业的时候,颁发的毕业证是不是江西师范大学的?

  刘海涛:我们省里面省考和国考的划分,根据国家有关自学考试条例设置的,也就是说省考的课程,也就我们省自考委按照条例的规定来组织运行自学考试,自学考试都是省组织试题,这都国家考试的范围,哪个学校考试我们全部认可。你这个学校是本科学生,你哪个学校,你选的哪个学校我们都认可,不涉及到哪个学校的问题。

  主持人:颁发的证书也是江西师范大学是吗?

  刘海涛:江西师范大学作为主考学校对符合条件的考生颁发文凭,对于这个学生是哪个地方学的,哪个地方考的没关系。

  主持人:只要他报的是那个学校的,我们就颁发那个学校的证书。

  刘海涛:考试没有严格的要求和区分。

  网友:我是计算机管理独立本科的自考生,请问本专业的实践考核是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候考试,一门理论课没考可以先报实践课的考核吗?还有三门课没考完可以先写毕业论文和答辩。南昌大学本助考生有哪几门可以助考?

  刘海涛:这位网友实际上提出三个问题,我分别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就是实践考核什么时候报名,什么时候考试。根据江西省自考办关于实践考试的规定,实践课程的考试和报名分两次,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上半年考试的时间是5月份,下半年考试的时间是 11月份,那么相对来讲,上半年的报名时间应该是上一年的12月份。那么下半年的报名时间应该是在6月份,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有一门课或者几门理论课考试没考完,是否可以先报考。根据我们江西省有关文件的规定,理论课考试没考完,指两类一类专业课程理论考试没考,二类是公共课理论课程没考。如果你的公共课程没考完,可以报考实践考核。如果专业技术课没考完就不能参加实践环节考核。

  第三个关于毕业论文的事,实际上第二个问题已经回答了。根据省自考办有关规定,撰写毕业论文必须把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全部考完了才可以报名参加毕业答辩,如果公共课程有一到两门课没过没关系,仍可以参加毕业论文的撰写与答辩。这是第三个问题。南昌大学是我们江西的一个主考学校,它每年也是根据我们省的规定一年组织两次实践环节的考核。

  网友:拿了毕业证是否可以报学士学位?因为学校通知不到位,江西省师范大学我们拿了毕业证后申请学士学位才通知,拿了毕业证不可以申请了,怎么办也说不知道,请问有没有办法可以再申请?

  黄继晏:学士学位的考试一年有两次,一次是4月份,一次是11月份,按照省学位办的规定,学生学到2/3的时候可以参加考试,拿到毕业证3个月以后必须去申请,如果超过这个时间不行了,按省学位办的规定不能办了。

  网友:二代身份证号码和第一代身份证号码不同如何替换。我07年8月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派出所公务人员说我第一代身份证号码有错误,给我换了号码,我06年报考自考是第一代身份证号码,我马上毕业了请问可以改身份证号码吗?

  黄继晏:关于身份证号码编码错误问题,我们省自考办是这样处理的,如果你的身份证号码跟你现在所用的身份证号码有误,那么你就必须在你报名的时候,对身份证号码进行修整。如果你在报名期间没有来得及修正你的身份证号码,你可以凭你原来的准考证和新旧身份证、户籍证明到省自考办直接办理修改身份证的有关信息。

  主持人:把两代身份证号码都带上,办理就可以了吗?

  黄继晏:带上准考证、身份证、户籍证明。

  网友:我想问如何取得毕业证的问题。我是江西省一名民办高校在校自考生,我不想在学校读了,我通过自考办考试,我有没有必要交学费,学校说不交学费就拿不到毕业证,我是专科生不是统招生,我不在学校读为什么还能掐住我的毕业证不发放呢?

  黄继晏:如果民办高校在校自考生,应该说学校里面提供的教育资源,按照我们省里财务物价的标准,你向学校缴纳学费完成你的学业,学校应该给你发毕业证书。如果你不在学校读书,或者到社会上报考变成社会的考生,也可以通过当地社会上报名的向市区申办毕业手续,就等于是社会学生,不是在校考生了。当然这个毕业证同样有效。

  主持人:也就是说可以去自考办直接办理,不用通过学校办理是吗?

  黄继晏:学校有个管理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在校的学生,是在学校里面脱产学习,学校浓厚的教育资源可以提高你的通过率。我认为在校内比在社会上独立自学要好,课程通过率肯定要高。有的考生认为我家庭经济很困难,学到一半要回家去考,这样也行,毕业证书效果是一样的。

  网友:05年开始报江西财大会计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已经完成了,就剩一门会计制度设计没过,现在报考是不是要加试一门近代历史,想倾角一下刘主任。

  刘海涛:如果你今年08年能够办理毕业的话,我们一年办理两次毕业,6月份和12月份,如果你在12月份办理,考完所有课程办完手续的话,就不要加试这门。如果你办不了毕业,到明年就还要加考一门中国近代史纲要。公共政治课我们前面讲了是国家的改革和更换。

  主持人:谢谢刘主任的回答。我们关注网友免试手续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