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不可以已” 辽宁省优秀自考生经验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5:01   新浪教育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逐步深入、我们都知道没有任何一种大学可以和这种考试制度相比,累计已经4800万人参加考试,共有850万人获得大专以上的文凭,这种考试,就是被人们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自学考试。在自学考试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克难奋进、发愤图强的学习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的行为,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困苦、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由此,教育部自考办决定,自7月开始,由教育部自考办主办,华夏大地教育网、新浪网教育考试频道协办,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第二届网络在线访谈活动。通过访谈学习这些通过自学考试学习改变命运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自考生树立勤奋学习、改变现状、自强自立的信心,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爱学习、人人学习的良好风尚。

辽宁优秀考生网络在线访谈
辽宁优秀考生网络在线访谈
三位考生代表
三位考生代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的访谈嘉宾是荣获"全国十佳优秀自考生称号"之一的辽宁省的杨晓宇;另两位是荣获"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励志成才奖"的辽宁省的刘传才和张国庆。

  另外,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三位领导作为我们的"特邀嘉宾",一位是:辽宁省招考办 副主任孙忠超,另两位是:辽宁省招考办 自考处处长刘劲姿以及辽宁省招考办 自考处副处长夏青。欢迎6位嘉宾光临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在我们文字直播平台上提问。下面请几位嘉宾跟大家打个招呼。

  孙忠超: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下午好!

  刘劲姿: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夏青: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杨晓宇、刘传才、张国庆:各位网友、自考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辽宁省在这次教育部自考办评选出的"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第三届优秀自考生"中有三位被评为优秀自考生,有两位被评为单项奖优秀自考生,另外在本届评选活动首次推出的全国十佳自考生中,也有一位获此荣誉。下面请孙主任、刘处长和夏处长分别给广大考生朋友们简单介绍下这些优秀自考生代表的一些优秀事迹,再请三位领导简单介绍一下本省自考的基本情况。孙主任先请您来介绍。

  孙忠超: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与这次教育部考试中心、华夏大地教育网、新浪网联合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网络在线访谈活动,在第三届全国优秀自考生评选活动中,我省共有三名考生获得表彰,其中有一名考生获得"全国十佳自考生"称号;两名考生获得"优秀自考生"称号。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辽宁的自学考试发展情况。

  辽宁作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首批试点省,已经走过27年的历程,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领导下,在全省自考战线同志的努力下,不论是考务管理、考籍管理、课程建设、信息化水平、考风考纪建设,还是社会助学工作,从理论到实践,从发展到改革,我们都创下了引以为荣、引以自豪的成绩。辽宁自考工作社会反响非常好。尤其是近几年来,全省自学考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为目标,以确保考试安全为核心,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为重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各项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多项工作得到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表扬和肯定。

  一、自学考试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大量合格、有用人才。到目前为止,我省累计报考人次超过1800万,报考人数近560   万,有近30万人取得大学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

  二、不断加强考风考纪建设,考务管理工作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从2007年开始,为了全面提高考风考纪建设水平,确保国家统一考试的社会信誉,各级政府把治理考风考纪提升为政府行为。全省统一建设标准化考点,从2007年到2008年,各市建设标准化考点,两年总计投入资金达1.4亿元,14个市所有考场安装并全程使用电子监控录像系统。这些措施对辽宁自学考试考风考纪的根本好转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全省考风考纪状况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三、大力宣传自学考试,坚定信心发展自学考试

  从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分析自学考试所面临的形势。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就业岗位变动频繁,转岗就业培训等继续教育需求日益增加,仅靠学校教育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要,也不能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而自学考试可以有效地满足社会各方面继续教育的需求。事实上,市场经济越发展,对人才结构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自学考试以其学习形式灵活、高度开放、工学矛盾少、学习费用低等优势,为更多的青年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条件和可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平等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我们承担的自学考试事业,是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认识自学考试所面临的形势,坚定进一步推进自考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自学考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学考试事业的新局面。

  主持人:下面请辽宁省招考办 自考处处长刘劲姿介绍情况。

  刘劲姿: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与这次教育部考试中心、华夏大地教育网、新浪网联合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网络在线访谈活动,现在坐在大家面前的三位优秀自考生就是成千上万自考生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立志成才、乐于奉献的事迹和回馈社会的爱心值得我们大力宣传和弘扬,我们相信广大考生和网友能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迎难而上,只要肯于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收获,取得成功!下面由夏处长介绍一下在座的我省三位优秀自考生代表。

  夏青:主持人、各位考生,大家下午好!今天来到现场参加访谈活动的是在全国第三届优秀自考生评选活动中,获得表彰的我省三名考生,分别是获得"全国十佳自考生"称号的我省抚顺市自考生杨晓宇;获得"励志成才奖"的是我省盘锦市自考考生刘传才和营口市自考考生张国庆。

  杨小宇,这个普通的农村青年,高中时因家庭贫困而中途辍学,回家务农后,抱着对知识的渴求,边务农、办小型蛋鸡养殖场边参加自学考试,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实现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取得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学习不仅圆了他的大学梦,而且拓宽了他的视野,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周围群众,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先后获得 "辽宁省青年创业带头人"、"辽宁省星火带头人"、"感动抚顺十佳人物"、"感动望花十大人物"、"望花区十大优秀青年"等光荣称号。

  刘传才,这位当过兵的小伙子,当年就是以士官和代理排长的身份,从军营里踏上了自考之路,在短短两年时间,他单科结业22科,且成绩优秀。作为一名仅有中学基础的刘传才在自考上取得 "奇迹"的背后,是他的苦心劳筋和披肝沥胆的巨量付出和坚毅、执著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格!更为可贵的是,刘传才于2006年转业到盘锦市,被地方一家保险公司聘为部门经理后,他始终没有忘记对他人生起助推作用的自考辅导站,每年都以一己之力,在资金及各个方面反哺于自学考试辅导站,至今没有间断。他的事迹,感动、激励着众多考生。

  张国庆,腿部有残疾,参加自学考试后,在大约五年的时间里他从未休息过一天,甚至是大年初一都没有放下过书本。夏天大滴大滴的汗水落在书页上,冬天要披上一条褥子来取暖,就这样五年如一日,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忍受了身体病痛的折磨。相继拿到了大专毕业证和本科毕业证。在拿到本科毕业证的同时,他又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大连外国语学院录取,他是大外有史以来招收的第一个残疾学生,他还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文章发表在网络上,以他的自强不息和勇敢和命运抗争的经历感动和鼓舞着更多的人们。

  主持人:再次谢谢孙主任、刘处长和夏处长的精彩解答,下面请今天的访谈嘉宾杨晓宇、刘传才和张国庆分别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杨晓宇: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刘传才:主持人,您好!我是刘传才,自考学习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

  张国庆:主持人好!全国的自考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辽宁省营口市的张国庆,今天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谢谢!

  主持人:杨晓宇,出于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学习自考?之前您了解自学考试吗?

  杨晓宇:最初知道自考这种学习形式是通过我的一个同学,他就是自考的毕业生,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在我市一家大型的氧气生产厂家工作。后来又在各种报刊和书籍中对自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此之前我对于自考一点也不了解。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刘传才2004年正式报名学习自考,能和我们说说您当时对自学考试了解的多吗?为什么选择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传才:不多,第一次接触自考是在盘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站办理报名期间被石站长宣传自考、服务考生的热情所打动,当即产生了学习自考的欲望,经石老师现场根据我的情况和想法,共同商定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

  主持人:张老师,您当初怎样想起学习自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

  张国庆:我选择自考一开始纯属偶然。97,98年连续两年摔坏了腿。在之后的两年里我很消沉苦闷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本英语练习册,这样我就走上了自考之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告诉我们“必然性寓于偶然性之中”。在偶然中我遇到了英语,在偶然中我还可能遇到中文或法学。我选择了我偶然遇到的英语,然后奋力拼搏取得今天的成绩。现在想起来选择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有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在什么领域都可以做到最好。

  主持人:2001年您开始学习自考,在自考这几年,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又是怎么出色解决的?

  张国庆:自考的几年里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由于那时居住偏僻,没有电话,没有电脑(有了也不会用),由此造成信息不通。没有老师教我一个字。学英语的难处就更多,最大的困难就是怎样解决听说问题。唯一的听力训练工具就是一部收音机,靠每天坚持收听VOA和BBC来锻炼听力。尽管一开始几乎一个词都听不懂,但可以锻炼语感,由慢慢的听懂几个词,到听懂几句话,到听懂大意,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可以听懂几乎英语电影快速对话中的每一个词。对于口语,没有人指导,我就认真地研究英语发音口型表,研究英语发音口腔肌肉运动的机制。然后就是没有人交流口语,唯一的方法是跟着收音机说,长时间的朗读,自己给自己用英语讲故事,现在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我的口语非常棒。取得这些成绩靠的是长时间的忍受孤独,靠的是心中不灭的斗志。

  主持人:学习还是要坚持不懈,学习自考也是一样的道理。

  张国庆:是的。

  主持人:杨晓宇,“君子曰:学不可以已”这句至理明言让您受用至今,可以说是这句名言支撑您自学考试的一路吗?

  杨晓宇:是的,我经常与一些不愿读书的孩子交谈,把我的经历讲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珍惜美好的时光,不要长大后有遗憾。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读够书"。因为我是被迫辍学的,所以更加知道校园是多么美好,更加理解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蕴藏的深刻的道理。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学不可以已”不仅支撑了我的自考之路,也将支撑我的整个人生。

  主持人:为了学习,您尝尽了不少苦头,您觉得值得吗?后悔过没有?

  杨晓宇:的确是尝到了不少苦头,但--我觉得这与我所得到的简直是微乎其微,我不仅没有后悔,相反我还感到很庆幸、很快乐、很满足。

  主持人:刘传才,在学习自考之前您只有中学的文化基础,但是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您考取了多个高分成绩,我相信您一定为此付出很多,能和全国自考朋友说说您是怎样学习自考的吗?有没有什么独特技巧的学习方法?

  刘传才:通读全书,解读大纲重点,参加辅导,与同学交流,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做好考前准备。至于独特的技巧和方法,是将每科的重点内容压缩整理成册,随时翻阅,效果很好。

  主持人:是什么动力一直支持着您学习自考?

  刘传才:首先是因为自身素质急待提高,其次是宁肯学而不用,也不用而不会。

  主持人:杨晓宇,您学习自考,家人都支持吗?您周围还有其他人也学习自考吗?

  杨晓宇: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不会走到今天。我是一个农民,家里还有近20亩的承包地,还有一个蛋鸡养殖场,一个小型的养猪场,同时还在村委会工作 。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但我有一个求学的梦想,我几乎是在周围乡亲异样的目光中,从新走进课堂的,还被冠以"不务正业"的美名。但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爱人一直在默默的支持我,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和家务劳动。我今天能过获得全国"十佳自考生"的荣誉,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由于职业限制,生活在农村,我周围很少有人学习自考。

  主持人:现在许多已经参加工作的自考生,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尤其学习自考的时间更少,我们了解到您在村里分管许多工作,能和我们谈谈您平时是怎样挤出时间学习的呢?

  杨晓宇:有一段时间我村的村民已经习惯了我每天随身拎着一个大大的手提袋,里面装着各种书本,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自考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与朋友喝过一回酒,没有参加任何聚会活动,拿出了将要参加高考的劲头,晚上12点之前没睡过觉,早晨4点必须起床。就这样积少成多,一点一点,最终完成了所有课程。后来很多同学、朋友见到我都说,那段时间我在闭关修炼呢。

  主持人:看来您是非常刻苦的,有一点时间就用来学习了。

  杨晓宇:对。

  主持人:刘传才,2006年您 转业了,被一家保险公司聘为部门经理,但您始终没有忘记给您很大帮助的自学考试辅导站,您每年都坚持不论资金还是其他方面资助辅导站,至今没有间断过,能和大家说说这是为什么吗?

  刘传才:因为是辅导站给予了我太多,是自考对我人生起到了助推的作用,所以反哺辅导站,回馈辅导站是我感恩的最好方式。

  主持人:张老师能给全国自考朋友讲讲您学习英语的方法吗?

  张国庆: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时间。生命是短暂的,我们精力充沛的,能够有所成就,有所创造的时间更是有限,所以我们应该有效率地利用时间。我认为不怕每天学的少,最怕不能坚持。每天根据自己的条件定时定量的来学习。订好计划,规定自己要完成任务,一方面你可以按照预定的时间完成学习任务,另一方面给自己以压力,使自己不能懈怠。

  主持人:自考本科毕业了,您为什么还要报考研究生?

  张国庆:我自学了半年之后,发现自己有很大的学习潜力,每天一百个单词一个多小时可以很轻松地背下来而且非常持久,这样给自己强大的信心,觉得自己有能力学任何东西。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收音机里了解到一位自考生考上了研究生,这给自己很大的鼓舞--我也可以!记得下决心的那一刻,自己都被自己的想法惊呆了,心中涌动着狂喜。这样自己目标更远大,前途更光明,从那一刻起我从来没怀疑过我能考上研究生的能力。

  主持人:杨晓宇,2008年您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十佳自考生"的荣誉称号。这也是自考条例颁布20年来,辽宁省考生首次获得此项荣誉,请问您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

  杨晓宇:惊讶、疑惑、不解等等这些词语都可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当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不是老师弄错了,因为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和该做的一些事情,却得到这么高的荣誉,至今我还觉得我得到这个荣誉有点受之有愧。

  主持人:现在考取大学文凭的途径有多种,如党校、函授等等,能和广大自考朋友讲讲您当初为什么选择通过"自考"来获取大学文凭呢?

  杨晓宇:不瞒大家说,为了圆我的大学梦想,为了学到知识,我先后参加党校和电大函授的学习。但总的感觉与我的梦想差的很远,无论是授课水平,学习氛围还是考试环境都与我所最求的校园有很大的差距。我本身还是个理想主义者,因为我之所以重新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圆梦,另一方面就是为了真正学到知识。所以当我参加了自考的学习,我才真正有了归属感。

  主持人:张老师,作为一名自考生您成功考研,我相信您一定付出超出一般人数倍的努力,能和全国自考朋友谈谈您是怎样顺利且出色的过渡这两个角色的吗?也给那些即将要考研的自考朋友一点儿建议。

  张国庆:考研所需要的知识要比自考多出几倍。我在买回看教材后认真地把考研的教材和自考的教材进行了对比,然后发现考研需要的知识完全囊括了自考的知识并有相当的拓展,这样我就直接学习考研的教材,用考研带自考。所以实际上我从自考的一开始就做考研的准备,在拿到本科证书的同时,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三十几本书被我翻烂了,当我迈进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我立即感觉到我成功了。

  要考研的朋友们一定要早做准备,不偏离自己所学专业,付出辛勤和汗水你就会成功。

  主持人:您现在已经拥有研究生学历,在未来的日子里您还会继续关注"自学考试"吗?会不会带动周围更多人来学习自考?

  张国庆:事实上这几年我身边有很多自考的朋友,我很高兴很愿意给他们帮助和鼓励。自考是一个漫长、孤独和艰辛的旅程,我愿意给他们不断的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在军队您是一位好军人,获得过多次荣誉;在自学考试道路上您也获得了许多奖励;在工作中您干得一样出色,能和大家说说您是怎样做到在每个领域都能做的很出色吗?

  刘传才:一直是一种信念在支撑我,无论干什么,干就要干到最好。

  主持人:下面请问三位考生一个问题,三位优秀考生,能给大家谈谈您们各自认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吗?

  杨晓宇:一是学习形式自由多样;二是教学氛围严谨;三是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专业选择;最重要的是与我国当前建设学习型社会紧密相连,符合人们对于终身教育的需要。

  刘传才:学习方式灵活,学习费用低廉,证书含金量高。

  张国庆:它适合于所有的人群,与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具有最大的开放性。它不受年龄、区域、原有教育程度的限制。

  主持人:学习自学考试这些年,您三位认为"自考"给您们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张国庆:自考不仅使我取得了成功,而且磨练了自己的毅力,增强了在困难的情况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杨晓宇:一是理论知识的增长;二是观念的转变和认识的提高。通过"自考"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增长使我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有了很大的转变,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理性和全面。

  刘传才:提高了政治文化水平,增强了工作和生活中的自信。

  主持人:现在大多地区自考一年安排4次考试,请问三位是怎么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规划的?一般每次考试报几门?

  刘传才:根据工作、生活、近况,合理安排报考计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有效自学,一般每次报三科,有时选报四科。

  杨晓宇:我觉得这需根据自己的能力,不可贪多。我感觉自己的基础还可以,通过与老师的沟通,不仅要听取老师的建议,还要根据学习过程中自己是否能过理解、消化,以此作为学习规划的参考。我每次均报考4门考试。

  张国庆:我自考的时候每年只考两次,我每次都报四科,然后计划时间在考试前一两个月学完课程,最后一个多月复习。

  主持人:下面看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三位优秀考生,您好。您三位能从自身感受谈谈,现在自考生的社会地位与待遇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吗?

  杨晓宇:不太一样。的确还是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有些公司在招聘的时候明确要求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刘传才:虽然自考毕业生已被社会广泛认可和尊重,但目前很多单位仍然不招自考毕业生,我们希望这种现状得到改善。

  张国庆:希望多给自考生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

  网友:杨晓宇您好,我今年38岁,自己开个小公司,也想学习有关"公司管理"方面的知识,请问您所学的"公司管理"专业一共多少门课程?都难考吗?

  杨晓宇:一共有12门课程。总体来说还不算太难。公司管理专业是一个文理兼有的专业,稍侧重于文科,只要你有一定的高中基础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努力就会有收获。

  主持人好,自考办领导及优秀考生您们好,我是一名河北自考生。刘传才您作为一名军人自考生,我相信您的学习时间肯定比一般考生略少一些,能和我们说说您是怎样抽时间复习的吗?

  刘传才:我在考试前合理安排考试计划,其后,挤占中午午休睡觉时间和其他休息时间,尽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划内容。

  网友:三位优秀考生您们还记得参加自学考试以来,哪门课程考试的成绩最高吗?当时考了多少分?

  杨晓宇:我清楚的记得是《财政与税务》,分数是95分。

  张国庆:哪门课考得最好我不记得了,但有一门课我最值得自豪,那是二外俄语,我考了77分,那是我从零没有老师教我一个字的情况下自学的。

  主持人:张老师在学校里还是教一些翻译类课程?

  张国庆:是的。

  刘传才:当然记得,是民间文学课程,89分,当年列全市第一。

  网友:我是一位边工作边学习自考的考生,今年41岁了,每到考试前夕总感觉什么都复习的不充分,记忆力下降,三位优秀自考生能给大家谈谈您们是怎样准备考前复习的?您们有什么好的记忆方法吗?

  刘传才:在通读全书、做好练习题的基础上,再做系统复习,如前面的环节做的不够好,那就精炼全书内容,做到重点内容牢记,尽量清晰每章节重点内容,多做练习,一定会有帮助。我的记忆方法是精练全书,经常"放电影" ,包括早起、晚睡时以及平时坐车、等车、办事间隙等。也就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欣赏自编的"电影"。

  杨晓宇:不能搞临阵磨枪式的考前复习,知识在于日常积累,要形成知识体系;再有一点就是在考前一定要放松。

  张国庆:在学习每门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分析教科书的知识框架,这样各个知识点互相联系,就很容易记忆了。

  主持人:您三位感到通过自考学习,对您们实际工作的帮助大吗?请举例说说。

  杨晓宇:帮助非常大。例如:我分管我村部分行政管理工作,人力资源课程的学习使我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村民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管理水平 。又如,我还担任村会计一职,公司理财课程涉及到很多会计学知识,使我的工作游刃有余,这样的例子很多。

  刘传才:当然很大。首先自信心得到增强,文化素质同时也提高很多,各项工作都能轻松应对,最后受益的是考生本人,比如我考试考得比较好,受到了很多的表彰,在我还没有专业的时候,就有单位来争相聘用我,我觉得受益很大。

  张国庆:自考学习让我锻炼了计划安排时间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现在正在筹办自主办学,这些能力对我将会很有帮助。

  主持人:45分钟的访谈时间就要过去的,再次为三位在自学考试道路上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三位优秀考生最想对正奋战在全国各行各业的自考朋友说点什么?也给正在备战10月自考的朋友送上各位的祝福吧。

  张国庆:自考是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在这个旅程中虽然伴随孤独,经历坎坷,但也有收获成功的喜悦。自考不仅使你增长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塑造你的精神和品格。不要抱怨自己学习环境或条件的恶劣,相信只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毅力等待你的就会是成功。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岁月,用辛勤和汗水塑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祝全国广大的自考生取得优异的成绩,祝你们成功,谢谢。

  杨晓宇:自考是你的正确选择,坚定信念,不要放弃,成功就在你的面前。希望在10月参加考试的朋友们都能顺利地通过。

  刘传才:相信自己,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拥抱属于你的收获。

  主持人:最后也请孙主任和刘处长和夏处长再给我们全国的自考朋友一些鼓励吧!

  孙忠超:感谢新浪网和华夏大地教育网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让大家一起来分享两位优秀自考生代表的学习经历、经验和体会,自考是一段长期的历程,在这里祝广大自考生努力学习,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

  刘劲姿:大家好,感谢新浪网和华夏大地教育网为我们提供这么一次难得的和网友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通过宣传和学习优秀自考生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自考生的学习热情,必将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辽宁省的开展,为促进自学考试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夏青:各位考生、各位网友,全国考委和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的这次评选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一大批自强不息、勤奋上进的自考生,从他们身上,我们切实感觉到了"学习改变命运、自考成就未来"的伟大现实意义。通过我们面前的这三位优秀自考生,会激发广大自考生奋发学习的热忱。我们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让自学考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再次感谢6位嘉宾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我们下期访谈时间是9月23日 14:30-15:15 访谈人物是:湖北自考办领导及优秀自考生代表,敬请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