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五年攻读法律自学获本科文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3:47   人民网
魏玉良与外籍船员进行沟通交流。通讯员王广荣 摄
魏玉良与外籍船员进行沟通交流。通讯员王广荣 摄

  明年4月份,魏玉良将参加学士学位考试,继续求学之旅。这位普通的港口农民装卸工,在背盐包、扛货袋之余,自学了英语、法律,先后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用5年时间考取了南开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文凭。现在,他能够利用英语与外籍船员轻松交流,并被破格提拔到管理岗位。

  自学5年考本科文凭

  坐在记者面前的魏玉良,难掩山东乐陵农村汉子的纯朴。

  1999年,满怀壮志的魏玉良高考落榜,因家境不宽裕,还有两个弟弟上学,他放弃复读,报名应招到天津港干起装卸工。一般人都会觉得装卸工不需要高学历,但魏玉良并不这样认为,他决心在工作之余寻找求学机会。2000年,塘沽司法局的一则招生广告吸引了他,他随即报名高自考法律大专。一线装卸工是港口体力劳动最重的工种,背盐包、扛货袋……工余时间,工友喝酒打牌,魏玉良却挤时间捧起书本,首次考试他就通过三科。

  不过,自学过程也一波三折。2001年,当魏玉良拿到国际司法教材时,被乏味和难以理解的民事法律地位、法律规避、引渡等法律名词难住,这时,工作越来越紧张,但高自考非常严格,特别是法律专业,稍有松懈就跟不上课程,加之周围亲戚朋友也不理解,魏玉良萌生过放弃的念头。

  然而,一起工作的一位老师傅告诉他:“学下去,你总会有机会,不学,你就永远没有机会了。”这鼓励让魏玉良坚定了自学信心。下了夜班,他就去书店,查法律词典,琢磨每一个法律名词,省吃俭用,用省下来的钱买各种学习资料。最难的课程还有英语,两本书1200多页,仅是翻看一遍就用了半年时间。在租住的四平方米的小屋里,魏玉良学习了从初中到大学的所有英语课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魏玉良所有课程全部通过。随后,他又参加了高自考法律本科学习,并于2005年拿到南开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能与外籍船员轻松交流

  魏玉良所在的天津港一公司,接泊外籍船舶已占到半数以上,作为一线装卸工,要直接跟外籍船员打交道,沟通是一个障碍。魏玉良自学的英语派上了用场。在学习英语等级课程的同时,他还自学了装卸专业英语,并不断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已经能够和外籍船员流利对话。一次,在集装箱冷藏箱作业时,需找外籍船员断电,但由于搞不清机器的朝向,几个工人和船员比划半天也没说明白。这时,魏玉良过来,礼貌地与外籍船员说明情况,解决了问题,现场外籍船员竖起大拇指称赞。

  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魏玉良被天津港劳务公司破格提拔到装卸管理指挥的核心岗位——单船业务员,直接与外籍船舶接洽,调度装卸作业。随后,魏玉良接连获得“天津港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文明标兵”等称号。

  新目标是拿学士学位

  采访结束时,魏玉良向记者透露,目前,他正在继续学习英语等课程,为明年4月份的学士学位考试做准备。“其实,拿证书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学习过程。因为在实际工作中,我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知识,特别是英语。只有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胜任港口现代装卸岗位的需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的现代港口装卸工。”魏玉良表示。在日前天津港集团“2009年十佳务工好青年”评选中,魏玉良在万余名务工青年中脱颖而出,这是继2007年之后,他再次获得这一称号。(张勇智 通讯员包慧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