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人故事:15岁遭毁容 生命转折从自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0:31   《北京考试报》

  难忘自考

  难以忘却的记忆

  北京志愿者协会 舒翠兰

  作者简介:

  舒翠兰,15岁花季少女的她惨遭毁容。然而命运的重击并没有将她打垮,反而激发了她奋发向上的顽强意志。她2001年起就读于北京京海研修学院参加自考学习并取得本科学历。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自学考试制度建立25周年优秀自考生等荣誉。2007年开始从事志愿者工作,先后被评为“奥运先锋——2007年度城市志愿服务之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及先进个人等称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中,参与游行指挥部志愿工作组工作。北京志愿者协会专门为其编著《舒翠兰——折翼天使的美丽转身》一书,介绍其自强不息的事迹。

  北京考试报曾于2003年8月3日第206期(时为《现代教育报考试招生专刊》)和2006年12月2日第225期等刊登关于舒翠兰的报道《春雨泽兰》、《自考还毁容校花美丽》。

  2001年,我走进北京京海研修学院,加入了自学考试的队伍。自考的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跟其他同学一样彷徨过、迷惑过、退缩过……可我还是坚持到最后,获得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学士学位。回首自考的那些日子,要感谢的人、感激的事、让人感动的每个瞬间时时深深地印在我心里。

  我深深记得第一次到京海研修学院上课的情景。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京海学院的老师把我从住处接到学校。我怀着忐忑不安甚至有些自卑的心理来到教室。这是我经历劫难后第一次重返校园。面对完全不一样的自己,我的心门被封锁,世界像一个无底的黑洞……

  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学院的尚镭院长带领全校师生专门为我准备了一个热烈的欢迎仪式。走进教室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刹那,我怔住了,大教室里坐着满满的学生。80多岁白发苍苍的尚镭院长也来到了欢迎仪式现场。他号召全校师生关心我、爱护我、多帮助我,同时对我提出殷切希望——快乐地在学校学习、生活,取得优异成绩。他说,相信我一定能做到,能做好!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我的眼泪滚滚而下。我感激尚院长,他的慈祥,宽容,高尚将让我铭记终生!我暗自立誓: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从那一刻起,我树立了勇敢面对自己、接受残酷现实的信心。

  我生命的转折从这里开始,我重新有了自己的梦想和真正的奋斗目标。

  自考的风雨路上,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主要是自己意志不坚定,有时懈怠等。我明白需要不断与自己抗争,坚持,再坚持!我明白,在这条路上,自己始终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家人、朋友及许多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鼓励我的人给了我那么多关心和爱护。我没有理由放弃奋斗,错失美好的未来。

  我念念不忘学校对我的培养。在我心中,最刻骨铭心的是老师的教诲,最弥足珍贵的是朋友之间的友谊。时间在无情地流逝,而我收获的感动和幸福越来越多。感谢自考!感谢这段永难忘怀的记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