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保安哥“蹭课”自学法律十年成律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8:20   汉网-长江日报
图为赵红柏图为赵红柏

  人的一辈子是一个修身过程 保安哥“蹭课”学成律师

  赵红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做保安,自学法律十余年,44岁时成了一名执业律师。

  昨(6)日,记者与赵红柏相见,他西装革履、谈吐文雅,很难想象他昔日的工作是校园保安。他说,学法律源于十多年前一次帮堂弟维权的经历。

  赵红柏是湖北云梦人,出生于1966年,高中文化。2006年,他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做保安。之前,他是一名送货司机,“对武汉交通比的士司机还熟”。1998年,在帮堂弟讨要医药费的过程中,赵红柏看到了法律的力量。

  他报名参加法律自考,在2001年和2005年先后获得法律专业专科、本科自考文凭。2008年,赵红柏第四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比全国合格线高45分,轰动校园。

  赵红柏说,当时自己选择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做保安,就是为了“冲击”国家司法考试。“前两次失利主要是因为平时送货太忙、太累,没时间和精力复习备考所致;做保安后就有了学习时间,可以‘蹭课’”。

  2009年,中国政法大学邀请赵红柏传授司法考试经验。他说:“很多人司法考试动机不纯,有人是为了提干,有人是为了做律师赚钱。如果想着帮弱势群体,再苦也不会觉得累。”

  自学法律时,赵红柏多次帮人维权。一次,帮老乡讨工钱,他建议先去劳动部门投诉;对方不受理,他建议去法院告其不作为。在他的“出谋划策”下,老乡拿到了上万元工钱。

  经过1年实习,赵红柏今秋成为湖北千禧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主攻方向是“中小企业法律风险”。

  昨日,赵红柏谈起自己通过自学从保安到律师的经历时说,人的一辈子其实就是一个修身的过程。他在做保安时,加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希贤国学社,时常参加活动。

  赵红柏说:“学法律可以让人变得明白。”他让儿子读中专时套读法律自考大专,并让他参加今年成人高考,选的是法律。昨晚,得知儿子“过关”,他舒了一口气。(记者 朱建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