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自考累计报考1898万人次 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6:24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讯(记者 袁涛)“截止目前,江苏省自学考试累计报考规模已达1898万人次,在籍考生数达224万人。”今天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徐为民副院长向媒体通报江苏自考近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是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实施30周年,自考经过30年发展,已经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1983年,自学考试首次在江苏开考,当时开考了5个专科专业,大约5万名考生参考。发展到今天,已面向社会开考了文、理、工、农、医、法、经济等10大类163个专业,其中本科83个,专科80个。专业数与1983年相比,增长近33倍。目前,我省自学考试年报考规模已稳定在85万人次左右,约占全国自学考试年报考总规模的1/12-1/10,已成为第二学历人才的“蓄水池”,与1983年相比,增长了17倍。

  “江苏自考,无论是质量、规模还是效益,都走在全国前列,这得益于江苏自考人的努力和创新。”徐为民说。据了解,30年来,江苏为社会培养了64万余名自学考试本、专科毕业生。特别是近5年来,我省每年均有近4万名自考生完成学业,毕业生人数相当于12所“万人大学”毕业生的总和。从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里,先后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十七大代表、新时期知识型工人代表邓建军,走出了“全国十佳自考生”、江苏省第三、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王卫军,走出了“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徐其军等等。自学考试事业的稳步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走得出”的专门人才。

  同时,我省还充分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在一些主考学校开设一些助学专业。目前,全省共有32所主考学校,开考82个专业,累计招生达18万余人,为社会培养了本、专科毕业生8.5万余人。另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专接本”工作,承接自学考试综合改革和自考本科第二学历教育试点工作,走出了一条适合江苏特点的新路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