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奖 中文相关专业逐渐升温

2012年11月06日17:0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委员会授奖词称,“他的魔幻现实作品融合了民间传说、历史与当下”。喜讯一经传出,立刻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文学、出版等行业反响强烈,据相关人士分析,此次莫言获奖,或可引发中文、语言等专业重新受追捧。在所有国人为之欣喜之余,势必会再次激起人们对于文学创作和学习的热潮。

  近年来,由于受到功利心态的影响,在专业报考上,学生更多考虑是就业、“钱途”等现实因素,而非个人喜欢,尤其以文学类为甚。大多数学生认为,文学创作是一条辛苦而漫长的道路,没有时间的积累沉淀,很难出人头地,而且挣钱慢,与其他如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相比,相差甚远。莫言本次所获成就,无疑会给一直备受冷遇的文学类专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可以想象今后的学生报考,中文/语言类的专业势必会有所增加。事实上,有相当一批爱好文学的青年,都经常会尝试将自己的经历、感触写成文字,但苦于没有专业的指导,所写的文字也只能仅仅当作日记存放,而不能形成作品。

  小胡就是这样一个文学爱好者。他爱好写作,业余时间已经写了十多万字。“我也不断投稿,但大多被退了回来,有时候编辑会回复说我的表述方式不够专业,对结构的把握不够清晰,建议我去接受一些系统的语言课程培训。“我打算通过奥鹏教育的学习平台报考人民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将自己的写作能力切实提高一下。这个想法来自他的表姐小吴,原本是会计大专出身的她几年前在家附近的商场当收银员,因为爱好新闻写作,成为省城一家都市报的通讯员,后来她通过奥鹏教育的学习平台自学了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的新闻学专升本课程并拿到了学历证书,在今年该报一次大型招聘中成功考上,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记者。

  “这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不是拥有了传媒大学的本科学历这块敲门砖,估计她现在还在商场收银”。小胡说,表姐拿到毕业证后,一直建议他也去读个喜欢的专业为自己充电,她认为奥鹏教育提供的整个服务流程都非常专业,而网络教育的学习方式突破了传统方式时间、地点上的种种限制,只要有网络,只要你有学习的意愿,你就可以开始学习!

  据相关人士分析,受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影响,整个社会将加大对中文/语言等相关专业的关注,中文/语言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及发展进度都会得到较大的提高。通过对汉语言文学的学习,可以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写作能力,知道如何去评价一个文学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工作也会得心应手。而且,你还将拥有宽广的知识面和优秀的人文素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