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信源于家长的爱

2017年01月11日15: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不只是爱情

  曾在微博上看到个很火的视频,熊孩子数学连年挂科,考得C后老爸喜极而泣。

  再看看我们无数的中国式故事,考99分,你还没100分呢;考100分,你下次再继续保持;下次还考100分,不要太骄傲。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类似的体验。

  我们小时候,考试得了不错的成绩,然后我们想跟父母分享我们的喜悦,迎面而来的常常是父母的一盆冷水,“不要骄傲、继续努力、一点小成绩就什么样子了…”。

  学习常常是家里面谈的最多的事情,而不要骄傲,就变成了我们听过得最多的一种评价语。这多是父母的一种情感隔离,我们的文化,把骄傲教成了贬义词,把活力看成了羞耻。

  所以,孩子怎么能自信,太自信的话就等于太骄傲了,太骄傲就会有种深深的羞耻感。

  01

  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这是网络上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会问到,孩子在社交方面看起来很害羞,不够自信,可以怎么办?

  可以说,这几乎也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作为成年人,我们在面对新的环境,也许会感到兴奋,同时也会有些许焦虑。比如,刚刚入职的新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担心,表现得怎么样,别人会怎么样看我。

  这种焦虑对于孩子来说更为明显,孩子在一个新的环境,或者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他会担心和害怕,和父母分开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吗?同时,也会害怕在处于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他们会对我做什么?如果我不小心做错了什么,会不会让爸爸妈妈不高兴?我有点不知所措,但为什么爸爸妈妈没有陪着我?…。

  有些父母,可以发现孩子的社交焦虑状态,也会想出相应的一些的办法,来陪伴和鼓励孩子。这些做法常常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内心的紧张,增强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可以更大胆地去探索这个世界。因为父母能够接纳孩子的紧张,接纳孩子的真实状态。所以,相当于父母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抱持的环境场。

  这个支持的力量,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无论怎么样,起码在爸爸妈妈这里,父母是接纳他的。

  对年龄尚小的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他的世界。如果这个世界不能接纳孩子的焦虑,孩子的焦虑将无处开放,也会变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不自信。

  当孩子在父母这边得到足够多的支持的时候,当孩子也准备好的时候,他们会重新有兴趣去接触那些新的环境新的人,而且也不会像之前那么紧张和害怕。

  自信,就是这样一步一步锻炼的过程。自信,就是在有父母的情感支持下,一步一步拓宽孩子的世界的过程。

  02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的是另一种画风。

  许多的父母会对孩子说,“这没什么好怕的,你大胆一些嘛?在座的都是认识的人,这些叔叔阿姨你都认识呀,你怕什么呀?”

  你是否也是曾经对你的孩子说过类似的话语,尽管说了很多道理,但是,对于帮助孩子去面对这些社交场合,帮助孩子去建立自信心,可能并不管用。因为孩子的情绪体验并没有被父母接纳,反而,一直被父母推着走向未知的环境。

  如果,父母可以去接纳孩子那些焦虑的情绪,那么,对于建立孩子的自信就会更加有效果。

  孩子体验到了害怕、焦虑等诸如此类的情绪。孩子也怕自己不自信?孩子更怕不自信之后,父母是否还会依然爱他,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接纳孩子真实的感受,真实的状态,并且帮助孩子,一起去面对这些情绪的存在。告诉孩子,新的环境可能会遇到的东西,可能会见到的人,并且告诉孩子可以怎么做,同时,父母还和孩子一起想办法去面对。

  比如,当你准备带孩子去参加一个亲戚朋友间的聚会,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个妈妈同学的聚会,会有一些妈妈以前的同学,也可能会有一些你从来没有见过的小朋友。你可以选择和他们一起玩,你也可以选择呆着妈妈身边,如果你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可以问问妈妈,我们可以一起去发现些有趣的事情。

  慢慢的,孩子就会在我们身上,学会到处理问题的办法和态度,逐渐的,自信就会慢慢内化到孩子的心里。

  03

  不知道您是否有遇到过类似的场景,当孩子玩具散落在一地的时候,他感到无助彷徨,甚至恼怒,孩子开始发脾气。孩子说为什么我就是不能做好呢?为什么我就是装不上这个玩具呢?

  你会是什么态度呢!?

  是不予理睬呢?还是失去了耐心对着孩子咆哮几句。

  又或者是你是否会很理性地跟他讲道理,“你要用心啊,你要努力呀!你要尝试啊!…这些看起来正确却没有情感的道理。

  又或者你是否尝试过耐下性子,陪着孩子一起去安装玩具,一起去完成这件事情。

  孩子通常会在父母身上学的,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情,以及面对困难挫折的态度。但是,我们成年人常常因为自己就害怕不自信,自己就害怕去面对困难挫折。我们不但没能好好的去陪伴孩子面对,更多的时候,还把自己的害怕,自己的不自信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

  所以一旦看到孩子遇到点挫折,我们要么失去耐性,要么就对孩子说些看似正确却毫无情感的道理。

  此外,便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我们每次想和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悦与成就的时候,迎面而来的却是冷冷的情感隔离。

  然而孩子本能的,都会非常渴望可以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成就,并且,希望父母能够为他的骄傲感到骄傲,如果孩子内心深处,可以确信父母为他感到骄傲的话,这会给孩子带来莫大的自我价值感。

  这种感受对孩子来说,不仅是一种愉悦、快乐的感受,更是他在难过、受伤,挫败的时候,给他提供的精神支柱,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信,内化到孩子的内心深处,就成了自爱与自信的源泉。

  04

  我们常常说的性格或是人格,其实,就是孩子在父母身上学会的态度和信念内化在自己的心里。

  我们在童年时期和重要亲人之间的关系互动,特别是和父母之间的关系,都会被我们内化到内心深处,我们的一生,我们的行为模式就是这些内在关系投射到外部的人际关系上的一个过程。

  我们会把这些关系模式投射到外部的一切,比如,你和恋人,和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而且其关系模式也形成了我们的性格或者人生态度,比如,自信,自爱,自责。

  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人说,要学会接受自己,爱自己,要相信自己等诸如此类的,自我催眠或是自我暗示的话语,但是,假若我们内在模式并没有学会这这些信念的话,这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

  比方说有的人,在工作上出现一些小失误,尽管没有受到任何的处罚或者批评,但是他总会忍不住的去责怪自己,而另外一些人只会相信自己下次会做得更好,而且会不断的寻求更好的办法,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在模式的不同,这也是我们从小在父母身上学习到的人生态度和信念。

  自爱的人最自信。因为,他们从小在父母那里感受到了爱,接纳,包容,感受到和父母的情感链接,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情感支持。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会遇到许多的事情,他会享受成功,也会面对失败。而最重要的是,在孩子的心中,他们是否能够确信?无论他们是成功还是受挫,无论他们变得怎么样?父母依然都会给予他们关注和支持。

  自信源自自爱,自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内化至孩子的内心。

  因为有爱,所以自信。

  作者:吴在天,心乐土·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自信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