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经历越丰富 越容易被名校录取吗?

2018年11月15日11:5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不知从何时开始,美国大学录取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软实力”,甚至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学校都纷纷仿效,向着这样的标准看齐。不只看分数、考试,而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样的录取方式自然是优于从前,但与此同时,同样也引发了很多问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用来形容于此其实并不过分。从前学生们在面对考题时大量刷题练习,钻研听取各类答题技巧,如今也没被“综合实力”乱了神,不就是参加比赛、夏令营等等吗?再从中提炼各样能力,最后形成一个看似“完美”的自己。

  经历越丰富,越优秀?

  就在昨天,《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发布,赴美留学人数再创新高,而近109万的国际生中,读本科的人数最多,增幅超过读研。报告显示,美国依然为留学首选且攻读本科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多。竞争可想而知。

  美国大学录取大致分两部分考核,成绩和个人经历,伴随竞争的加剧“背景经历”似乎成为了决胜点。于是很多人自然地认为这份“活动清单”越长越好,活动越重量级越好。在学校时努力加入辩论队、参加项目评比,校外寒暑假的时间还要去做义工,搞科研项目,打造一份拥有漂亮成绩的活动清单。出自兴趣的参与自然是有,但很多是为了“领导力”“团队协作力”等等这些而去“被动”规划了活动。

  诚然,有能力和时间参与了这么多项活动的同学们,自然有一定的实力在。而且有一些同学,他们不仅参与了大量的活动,学习成绩还非常好。殊不知,很多学生走进了误区,为了准备申请而准备,追求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规划都被打上了明确的目的性,塑造出的是都有“领导力”的大同小异的人。很大一部分学生并非出自兴趣而是直奔申请的目标,这样一来,和考试套路一样的,这份本要展现个性的文书甚至早已有了固定模板。

  名校看重的,究竟是什么?

  《普林斯顿评论》与《时代周刊》曾发布过一份“美国大学标准录取公式”,这份看似有点像参考答案的“公式”,尽管不能代表各高校招生标准,但从中会暴露一些规则,供我们参考。比如课外活动和语言成绩(SAT)、平均成绩(GPA)几乎是同样重要,这反映了美国高校录取对于活动的重视。

  美国大学标准录取公式:就读高中(0-4分) + 课程难度(0-21分) + 平均成绩(0-16分) + 年级排名(0-3分) + SAT成绩(6-25分) + 国家荣誉学者决赛者(0-3分) + 申请论文(-3-5分) + 推荐信(-3-4分) + 课外活动(-10-30分) + 种族多元化(-3-5分) + 体育活动(8-40分) + 超级录取(40分) + 加分项目(40分):父母(3-8分) + 家住远处(3分) + 教练征召(5-10分) + 极其特殊(3-5分)

  但是,这则公式也可能带给大家误解,比如一定要参加课外活动,要有比赛,活动数量越多分值越高。其实不尽然。参加并不代表能成为自己的经历,横向列表也许并不能比得上纵深的挖掘。曾有不少招生官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国学生那些“相似的申请材料”,收获的都是类似的感想,因为当初他们选择参加的时候就只是为了录取而拼凑的活动经历,为了完美的成绩“清单”。

  美国名校看重的,是每个申请者的个性经历和真实想法。完美不一定代表优秀,况且每位招生官对于“优秀”的标准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会有一些“低分高录”的学生录取,他们中或许有让人难忘的经历,或是不同于别人的特殊之处。普林斯顿招生代表曾说,希望学生展现的是真实的自我,而不是一个过度包装的、失去了真实性的“加工成品”,他们要挑选的,是真的热爱科学而且诚实的人。

  真正的软实力:拼“背景”也得有方法

  在软实力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不再是活动为王的时代了,多而全并不是分数的指标。你的个人材料里展现的经历及背后的逻辑、思考会更被关注。

  竞争激烈,拼“背景”更得注意方法。首先是你选择参与的活动项目是否为你真正热爱的,只有热爱才会真正付出与用心体会,哪怕这方面并不是你非常擅长的,但认真考虑持续探索都能有属于个人的收获体验。也要特别注意,活动的持续性和关联度。比如你所参与的活动与未来想要申请的专业是否相关等。

  曾经有同学在申请宾夕法尼亚大学时,个人陈述中并没有完全列举她过去全奖赴德交换等数十项经历,而是把关注点集中到一些经历的内核中,包括对国际交流与语言文化的思考等等。

  最后,有一点提示。哥伦比亚大学前招生官谈到,很多学生在面试时会不断讲自己怎么优秀、如何喜欢申请的学校,但往往忽略了校方的心态——“录取你,你能够为我们学校带来什么”。这或许也是一个思路,比如怎样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曾有同学特别喜爱视频制作,后来他自学了动画设计,帮助班级和学校做了宣传,还被应邀到电台做节目。类似这样的活动经历不仅仅对个人成长有益,还能为学校甚至社会做点小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活动名校美国大学学生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