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为啥画风突变 变得格外关注对孩子的教育

2018年11月15日11:5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啾啾小时候的这个启蒙那个启蒙,我一直是家里唯一的主力。各种绘本、益智玩具、教育app……家里只有我上心,啾爸根本没兴趣,我出差的时候为了督促他盯着完成学习进度不知道用了多少招,根本没用!他就觉得孩子上小学前,好好玩不就行了,哪有那么多事儿。

  9月啾啾上了中班,突然感觉幼儿园家长群的画风变了。以前大家就是每天等着老师在群里发些照片,和今天孩子们吃喝拉撒睡的情况。现在外教每天会在群里详细描述今天的教学目标,带着孩子做了哪些学习和练习,每周五会把这周学习的“教材”发群里,建议家长周末带着孩子复习……

  突然,家长群几乎每天都有孩子们读“课本”的实时转播。

  啾啾班上有个小男生,英语能力非常突出,啾爸坐不住了,“你看看人家Nicolas,都可以自己读好几个完整的英文绘本讲故事了。”

  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开始关心孩子学习了。有了对比后,佛也不淡定了。

  国庆前啾爸的一个哥们儿到家里来喝酒。他是大学扩招前考进北大本科的真学霸,儿子去年上了北京海淀宇宙中心的某牛X小学,他就一直是家里负责孩子学习的主力。这顿酒局,两个爸爸史无前例地开始密集地讨论孩子的学习。

  酒醒之后,啾爸彻底变了。

  他不知道从哪弄来一个白板,要给啾啾制定每天放学回家后的学习计划。我想着他估计受了刺激要出山玩个票,于是配合他就啾啾弄了个日程表。

  万万没想到,他不是玩票的,我嫁的居然是个真的鸡血爸爸。

  再看了啾啾三天学习以后,他平生第一次严肃地批评了娃。

  第二天,他从网上买了“戒尺”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鸡血严父登场了!

  我们家的画风也全变了。每天一到学习时间,他就关着门在啾啾的玩具房开始“鸡娃”了。英文、数学、识字、背诗……每天严格根据学习计划来完成。原来我跟他说什么摩比数学、逻辑狗、牛津树……他都像听天书一样。现在呢?还反过来要求我去给啾啾买教辅。

  每天的幼儿园“直播”群,永远有他打卡的身影。

  自从亲自参与了家长群的直播打卡,他的好胜心被彻底激发了。除了完成每周的复习内容,他还主动给娃加码,比如这个形状的,老师在课堂上简单教过还没有要求在家复习,他就提前带着啾啾超越进度了。

  虽然不指望赶上图图哥哥的数学进度,但数学部分也抓得很紧,10以内加减法、形状、统计分类、应用故事题……

  啾啾的专注力一直不太好,他想了很多办法。最早他用自己创造的方法,比如在纸上写几个数,让啾啾看一眼,然后默写出来,从3个数到5个数再到7个数……上周他又吩咐我给啾啾买了几种专门培养专注力的桌游,每天固定花半小时做专项训练。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啾啾认识了几百个字、会自己用认识的字简单的组词造句,还记住了几十首唐诗。

  有一天我在里屋给妹妹喂奶,听见他在外面很严厉地数落啾啾,当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还不让娃睡觉。我快受不了了,恨不得立即冲出去救娃,大吸了一口气,忍住了。心想我以前独自鸡娃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啾爸跳出来说三到四的,再受不了也忍住不当“诈尸”的那个猪队友。

  眼看着鸡血爸爸啾爸的鸡娃热情不断高涨,我心里的情绪很矛盾,忍不住到姐妹聊天群里吐槽。

  我心里一直默默地认为,男孩和女孩的培养目标是有本质差异的。啾啾才4岁,又是个女孩子,我们有必要现在就搞成这样吗?

  我决定要找他谈谈了,这么鸡下去,我都有点看不下去了。

  我俩就着三斤小龙虾,深谈了一次。

  其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会有今天。刚开始鸡娃的时候,多少受了幼儿园氛围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看见自己的哥们儿鸡娃成果显著,自己“不想输!”

  鸡娃这件事本质上就是一个“创业项目”,自己定了目标后,就要想方设法配置资源去完成它。因为不想输这个最高精神的指引,他开始投入时间精力去研究孩子教育这件事。

  一开始他按照自己的方法硬来,遇到一些困难逼得他不得不去各种研究适合的方法和专业教育理论。一边研究一边实践,孩子会同时给他反馈,就不断刺激他更投入。

  那天啾啾在看动画片,里面出现了几个数字,她下意识的在嘴里念念有词,做着心算。无意间撇到这一幕,鸡血爸爸突然感到特别的欣慰,在他看来自己的投入获得了收获。

  孩子的启蒙教育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他给啾啾的不仅仅只是我看到的那些“技能”。他为了教好啾啾,认真研究了我买回家的《你的4岁孩子》,这本书记录了美国著名人类发展研究所跟踪了四十多年,针对数千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所做的详细观察和了解。

  书中有一句话,他深以为然: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完成每个年龄阶段生命发展的任务。

  四岁的孩子成长得很快,运动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都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尽全力配合她的发展。

  他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为了女儿的成长去学习,自己也在成长。

  两个月的“鸡娃”经历还让他忽然悟到了一点。孩子4岁前他参与并不算太多,掐指一算,10年后孩子14岁,很可能她就真的开始远离你了,能真正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日子就只有这10年。他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就更谈不上照顾孩子的生活,如果再不参与孩子的教育,那这10年他到底能给孩子留下了什么?

  他一直特别害怕一个场景,就是参加女儿婚礼的那一天。与其到时候在女儿面前老泪纵横,担心女儿离开我们过不好。他更想现在就用爸爸的方法,教她识字明理、独立坚强。

  跟他聊完以后,我挺感动的。

  既能挣钱养家还会自觉鸡娃的爸爸,就是好爸爸。

  我决定跟他一起好好配合,做一对“鸡血侠侣”,我们要同舟共济,好好陪女儿走过她人生最重要的10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爸爸画风鸡血教育个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