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看了儿子考卷 老婆竟忧伤孩子的单纯怕被骗

2018年11月21日12:4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一天,憨妈突然很忧伤地问我,“我们家的憨憨是不是太单纯了?”

  “呃!什么意思?”,我下意识地心里一惊,“难道被漂亮小女生骗了?不不不,我家儿子才刚刚10岁,不会那么早熟的 …”

  没想到,老婆掏出一张憨憨学校里的试卷,里面有一个大大的红叉。题目考了一段阅读理解,原文大意是:

  城堡有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结果坏人找上门来后,女孩说要抵抗,男孩说要投降,当然男孩投降的理由是说了一堆打不过,要争取和平,避免自取其辱的话。

  然后有一道题目就在问:“为什么这个男孩要投降呢?”,其中有两个选项是:

  A)男孩是个和平主义者

  B)男孩胆小和悲观

  结果我家娃因为文中写了“peace”这样的字眼,竟然就选了A,憨妈跟他解释的时候,憨憨还特别振振有词,“人家就是为了和平才选择投降的啊!”,老婆解释了半天,怎么也说不通。搞得憨妈很是郁闷,“一个胆小鬼竟然能理解成一个和平主义者,娃怎么就这么单纯呢?”

  我安慰了老婆几句,跟她解释这不是“单纯”,是因为憨憨阅读理解里面有一个技能掌握不够,这个技能叫做Inference,中文又称为“推理”,多练练就好了!可是我刚进入梦乡,结果就被老婆摇醒,“不对,儿子还是单纯的,万一将来被漂亮的小姑娘骗怎么办啊?”

  我听完一阵晕眩,“老婆,你想多了 …”

  玩笑归玩笑,不过孩子的阅读理解是得好好练的,其实阅读理解有很多重要的技能,比如Main idea(核心思想)、Conclusion(结论)、Context(上下文)、Sequence(发生顺序)等等有好多好多,今天我要着重介绍一个叫做Inference(推理)的技能,而憨憨的“单纯”错误也是源于这个技能有一些欠缺。

  1 什么是Inference(推理)?

  问题来了,什么是Inference(推理)呢?我曾经给憨憨用过一套Harcourt Family Learning出品的专门训练Reading Skills的练习册很好,借用它里面的定义给你们介绍一下。

  书里面对于Inference(推理)的定义是:

  An inference is a guess you make after thinking about what you already know。

  推理指的是你基于已知东西的猜测。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朋友邀请你去参加一个聚会,虽然他没有说聚会的内容,但是基于你已有的对聚会的印象,你就会推理出,这个聚会应该会有游戏、礼物、食物和酒水饮料等等。那么你的这个分析就是一个Inference(推理)。

  在一篇文章里,作者是没法做到事无巨细把所有细节都讲一遍的,那样的话,文章将会又臭又长,没人爱看的。所以,这就需要读者有一定的分析和推理能力。

  举个例子啊!

  假设你写“张三去食品超市”,你需要再解释一下“食品超市是个什么东西”吗?当然不需要,因为读者都会根据你说的“食品超市”四个字就立刻联想到超市是个什么样子,有一排一排的货架,货架上放了很多食物,因此啊,读者从“食品超市”就能推断出,张三去那十有八九是买食物的。

  那么你还需要写像下面这样的细节吗?

  “张三去食品超市,食品超市是一个卖食物的地方,张三去那边买食物。”

  完全不需要!因为读者只要掌握Inference(推理)能力,TA就完全可以猜测结果了!

  2 Inference(推理)- Fact训练法

  训练Inference(推理)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是罗列Fact(事实)。

  我们还是用书里面的例子介绍一下。

  这段文章讲的意思是:

  Sam在学校过道里走路,他还没梳过头,就一只手把直直的红头发往后捋一捋,一只手揉揉眼睛,他还没洗脸,T恤也是皱皱的,鞋带没有系,就这么松松垮垮地一路拖着。

  那么用这段文章怎么训练Inference(推理)呢?

  首先需要列出Fact(事实),只有将事实都列出来后,孩子才能通过事实来推断人物的状态。

  那么这段话里有哪些事实呢?

  Sam忘了梳头

  他没有洗脸

  他的T恤皱巴巴的

  他鞋带都没有系

  这么多事实一一摆出后,孩子就能开始推理了,哦,原来Sam这个孩子有点邋遢,是很不注重外观的啊!

  你看,上面这个过程就是基于Fact(事实)的一个推理。

  3 Inference(推理)- 图像训练法

  还有一种方法也很管用,就是图像训练法。这个方法也挺有意思,就是让孩子看图,然后分析图片里面的意思。

  比如看下面这张图。

  然后问孩子几个问题:

  图画里发生了什么?

  小孩感觉怎样?

  小孩为什么没有戴个浴帽?

  这几个问题一提出后,孩子就会开始懂得留意图片中的细节,比如头发上的泡沫、孩子的表情、肩膀上有没有衣服等等,这样他们就能推理图片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其实,小孩子在训练推理能力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忽视细节,而用图片训练法,就能让他们不会丢掉任何细节,并且仔细研究图片背后的内容。

  最后,我总结一下,Inference(推理)能力对于阅读来说是很重要的,无论中文还是英文都是如此,今天文中介绍的两种训练推理的方法是很值得借鉴一下的!

  当孩子推理能力提高后,你会发现他们做阅读理解会非常快,而且正确率也会很高,另外文章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和深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推理老婆超市男孩儿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