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3年的一个小决定 却是儿子英语的提升助力

2018年11月30日11:2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记得憨憨一年级的时候,我和憨妈去开家长会(美国家长会一般都是和老师一对一的),当时我就提了一个问题,“怎样可以提高憨憨的语言能力和学术成绩?”

  老师回答,“当然是多增加阅读啦!”

  一听阅读,我就乐了,我说,咱们家的阅读数量那绝对不少,什么I can read啊、the Piggie and Elephant啊、Dr Seuss啊 … 阅读量那绝对是杠杠的!

  老师也笑了,说我们读的那些都是Fiction(故事类)的绘本,如果想让孩子能更上一层楼,得让孩子多接触一些Non-fiction(非故事类)的绘本呢!

  从后来憨憨这3年多的学习来看,真的很感谢老师当初给的这些建议,因为考验孩子的阅读能力,Non-fiction书籍的阅读绝对是重中之重。

  1 为什么一定要读Non-fiction书籍

  我曾经读过美国一位很有名的教育专家Melissa的文章,她结合几十年的教育经验,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劝父母加强孩子的Non-fiction书籍的阅读。

  文章里有这么一段话:

  大概意思是:

  Non-fiction(非故事类)书籍能够提高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增加知识积累,提高词汇量,还能培养分析能力。而且在美国教学大纲Common Core里明确规定,孩子阅读书籍里至少50%的内容必须是Non-fiction(非故事类)的书籍!

  Non-fiction书籍包括科学、历史、地理、天文、数学、人物传记等等很多主题。我拿出憨憨学校的作业翻了一下,个人觉得,说Non-fiction占50%的比例都是少的了,憨憨学校布置的作业里关于阅读理解的内容,Non-fiction至少占了60%,而写作更是夸张,估计75%的写作主题都是和Non-fiction相关。当然这也是和年级相关的,年级越高,Non-fiction的内容也越来越多!

  这只是公校的教学情况,虽然憨憨在的公校已经是加州10分的满分公校了,但教学质量和私校还是没得比,那么私校又是什么情况呢?

  我给你看一份美国私校入学考试的4年级考题。

  4年级的孩子就要求能在5分钟之内读完上面这段文章,并且完成下面的5道选择题。

  这篇小短文大概400个字,标准的 Non-fiction文章,讲的就是植物在废弃建筑里生长的主题。我们抛开文章的阅读难度不提,光是看里面的单词量,什么adequate、predictable、inhabitant、dandelion、clover、vacant … 你看看能认识几个呢?这些单词在故事类绘本中很少出现,孩子平时也少接触到,但是它们在科普类书籍中却会常见。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一定要增加Non-fiction书籍的阅读原因,因为能很大程度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

  2 怎么锻炼孩子的Non-fiction阅读

  既然Non-fiction阅读能力这么重要,那么我们该怎样给孩子锻炼呢?有下面几个注意事项。

  1 兴趣引导

  好多父母给我留言说孩子对阅读Non-fiction书籍没什么兴趣,其实兴趣这东西完全在于父母的引导,比起强制给他们看一个主题,我们用“why”、“how”、“who”这种提问的方式来激发他们的兴趣会更有效。

  比如给孩子讲哺乳动物这个主题。如果你跟娃说,“来,我们一起学习哺乳动物吧!”,那么恭喜你,99.99%的孩子绝对无甚兴趣。但是如果你跟娃说,“你知道海豚和鲨鱼有什么区别呢?”,那么孩子就会很好奇,不都是在水里游泳的鱼吗,能有啥区别啊?这样他们就有继续探究下去的欲望。

  上面这个例子来源于美国一套很有名的科普书《I Wonder Why》(美国版的十万个为什么),通过这种提问的方式后,我们首先就能抓住孩子的阅读兴趣,然后给他们讲解海豚是属于哺乳动物的事实,进而延伸到哺乳动物的定义,与其它种类动物的区别等等,这样孩子的知识面就会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地展开。

  2 通过写作带动阅读

  Non-fiction书籍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没有情节,很多内容都是发散而独立的。那么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孩子阅读起来没有重点,同样一本科普书,有的人能读懂里面80%,有的人能读懂50%,而有的人甚至只能掌握30%,所以对于Non-fiction的书籍,往往是值得多回味的,看一遍、两遍孩子的领悟完全不同。在美国学校里,往往老师不仅仅让孩子只是读,她们还会精选一些主题让学生们写出来,平时看憨憨的作业,绝大部分都是采用这样的形式。

  美国有一本写作宝典叫做《Writing Strategies Book》,它里面就有一个技巧是让孩子先阅读然后尝试写作,比如我们看这一页。

  这个技巧要求孩子根据阅读的书籍找出事物的发生规律,比如说书里讲了花朵从种子到发芽,再到开花的过程,那么这一长段的文字里就有若干个关键节点,如果孩子阅读能力不够的话,看完一遍后,他们对这些关键节点很可能是记不住的。

  针对这种问题,写作会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让孩子将开花这个过程画出来或者写出来。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中,就得研究书中的主线,找出里面的关键词和关键节点,这样他们才有素材,而在书中寻找素材的整个过程就促使孩子更加关注文章的细节,也加深了他们阅读理解的能力。

  其实憨憨在美国学校的这几年,他们的写作练习都是源于这种Project的训练,读各种Non-fiction的书籍,然后根据书里面的内容写研究报告。比如下面这篇文字就是他写的关于女性自由的文章一部分。

  3 可以跳着阅读

  我们读故事类绘本的时候,一般都是顺序阅读的,因为没有前文的铺垫,直接读到后面的话会茫然不知所云。但是非故事类的书籍,尤其是科普类书籍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它们前后文的关联性很弱,很多情况下,前后文是完全割裂的,即使从中间的某一段读起也毫无问题。

  因此对于Non-fiction的书,孩子没必要遵循从第一页一直看到最后一页的顺序,如果他们对某个主题特别感兴趣的话,完全可以选择他们喜欢的主题来跳着阅读,这对培养他们阅读兴趣是很有好处的,当孩子看完某一页感兴趣的主题后,他们自然就会对其它相关的主题产生兴趣,进而逐渐看完整本书。

  另外,对于故事类的绘本,目录可能没那么重要,但是对于Non-fiction的书籍,学会看目录则相当关键,孩子需要学会从索引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快速定位到相关的页面。特别对于科普类书籍来说,目录一般分得都很细,孩子如果想查找什么主题,翻翻目录很快就能找到了,非常节省时间。

(《I Wonder Why》的目录)(《I Wonder Why》的目录)

  其实,憨憨刚开始英语入门时,我和憨妈也是给他讲故事类的绘本居多,多亏了三年前老师的提醒,我们的阅读重心才渐渐往Non-fiction上面移。

  想把非故事类书籍读好、读透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孩子长时间、大量的阅读作为保证,因此早点给孩子接触Non-fiction书籍对于孩子阅读写作能力的提高一定是大有裨益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书籍故事类绘本主题哺乳动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