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后一个月 如何高效冲刺?

2018年12月03日13:3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距离2018年结束只剩一个月了。你可能还一些年度目标没有完成,买来堆在桌上的书来不及读完,要准备期末考试,想冲击一个更高的GPA。对许多人来说,可能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或多或少会有些无力。最后一个月,希望大家保持清晰的头脑,高效学习。

  在美版知乎Quora上,学习建议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有不少名校学霸在上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其中有一个热门帖子是“How do top students study?”(尖子生如何学习?),吸引了不少学霸前来“打卡留言”。快来看看都有哪些能帮我们年底冲刺的技巧吧!

  @David Koh

  MIT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时刻追踪自己对材料的理解程度如何,你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这是个问题,而许多人并不清楚。我看到很多人认为自己懂了课堂上的东西,但是在学习内容加深时,却很容易被基础的知识绊倒。彻底理解基础概念尤其重要,因为更高级的课程只是基础知识的延伸。

  大多数学生都很好地理解了形式规则,但是缺乏良好的直觉。对我来说,建立起直觉很重要,我会在脑中编织起对一门课的心理模型(mental model)。

  在上课时,我会有意识地将课堂上的情况分为这三类:

  (1) 老师讲得太快,我跟不上。

  (2) 我能明白老师在讲什么。

  (3) 老师讲课节奏比较慢,我大概能想到他的思路。

  这意味着:

  (1) 我一定要课前预习,了解所学材料,直到我有信心能明白教授在说什么。我也会利用officehours去与教授沟通,抱着“这次我一定要理解”的心态去上课。

  (2) 我通常不太会担心上课听不懂,但是我会在课后回顾笔记,查找一些我漏掉的知识点,或者没有完全理解的内容,有时候我知道了how,但是还不明白why,然而why才是问题的关键。

  (3) 我会略读课程内容。这通常是因为我提前看过了一些材料,所以我清楚自己对这个知识的了解程度如何。

  @Shlok Kumar Pandey

  MIT

  1。 以不同的方式学习同一个知识

  一项研究(Willis。 J。 2008)表明,不同的媒体会刺激大脑的不同部分,当大脑被激活的区域越多,你就越可能理解和保留这些信息。所以,为了加深理解,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学习,这样会让你学得更快:

  看课本、笔记

  在“可汗学院”上看课程视频

  查找其他的在线资源

  创建思维导图

  教别人你学过的东西

  从多种途径找练习题来做

  2。 保持周期性的复习

  如果你想把信息从你的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定期复习是很重要的。周期性的复习胜过填鸭式的复习。无论是通过我自己,还是通过与他人的合作,我观察到下面的复习时间间隔效果比较好:

  第一次复习:学习新信息后1天

  第二次复习:第一次复习后的第3天

  第三次复习:第二次复习后的第7天

  第四次复习:第三次复习后的第21天

  第五次复习:第四次复习后的第30天

  ……

  (如此严谨,如此科学,还有什么东西学不会!)

  3。 写下你的焦虑

  在一项实验中,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一场10钟的小测试即将到来之前,写下自己感受的那些学生比没有这样做的学生表现好。研究人员说,这个技巧对习惯性的担忧尤其有效。

  心理学家Kitty Klein也表明,以日记的形式进行表达性写作,能改善记忆和学习效果。这种写作有助于缓解被沮丧情绪分心。

  4。 将新知识与你已知的知识联系起来

  在Make It Stick: The Science of Successful Learning一书中,科学家Henry Roediger III和Mark A。 McDaniel解释说,把新概念和你已经理解的概念联系得越紧密,你学习新信息的速度就越快。

  如果你正在学习电力,你可以把它与水流联系起来,电压类似于水压,电流类似于水的流速,电池类似于泵,等等。思考如何将新信息与你已经知道的信息连接起来,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是这种努力是值得的。

  @Kale Hyder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1。 尖子生践行自律,而不是单纯靠驱动力

  如果等到有动力的时候才去完成作业,那就会造成拖延,还会增加不必要的压力。相反,应该做到无论自己是否愿意,都需要安排好时间,写下完成任务的预计时间。

  2。 尖子生保持秩序

  我始终更新自己的日程表,任何时候都不打破这个原则。我还会在写在房间里挂上一个大日历,确切地知道需要做什么,这让我保持学习效率,并且不会对作业或考试感到过度惶恐。

  3。 尖子生积极复习

  被动复习的学生会花几个小时重读笔记或课本,在考试前死记硬背。我会用短时间去不断重新回顾,我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复习材料,在第四次或第五次看完后,把知识内化得很好。

  4。 尖子生用外部资源来帮助自己

  请问谁在乎教授没有把学习内容解释得足够清晰?你应该停止抱怨,自己去找出答案。如果我不了解这些材料,就会先去YouTube或Khan Academy看讲课视频。如果还是不理解,我就打电话给朋友。如果还是行不通,我就去教授的办公室。你必须积极主动。

  @Avi Estrin

  University of Sydney

  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自己确立目标,请想象这种场景:

  闹钟响了,你没有按下去再睡,而是直接醒来。

  你不用考虑今天穿什么,因为你前一天晚上准备好了行装。

  你不需要匆忙出门,而是有时间吃一顿早餐。

  你很早就到了学校,没有迟到。

  你是和平的,你感到平静。

  你对自己的一天充满信心,因为你提前计划好了一周。

  你知道今天的任务不容易,但你并不在乎,期望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你不断告诉自己,“质量胜过数量”。

  在图书馆,

  你很放松,几乎忘记了时间。

  你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重要的概念上,并记下自己的个性化笔记。

  在结束之前,你回顾并回忆笔记,因为你知道重复是有效的。

  然后把明天的重要任务写下来,这样你就可以在今天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当你走出图书馆时,太阳开始落山了。

  六个小时的专心学习后,整个晚上都是你自己的时间。

  记住:你就是你希望成为的那个人。

  拒绝平庸的最佳方法是高效学习,希望大家为2018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尖子生冲刺笔记知识材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