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学的第一课竟然是喝酒

2018年12月06日15:3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说大学前喝酒还会被冠上“你没事干嘛学坏”的罪名,那上大学后喝酒就变成一件寻常不过的事了。

  大学生喝酒的理由也是包罗万象:班级聚会、学生会迎新、社团庆功、向心仪的同学逞能……

  但是近日,西安某高校就颁布了史上最严禁酒令,对该校大学生校内外饮酒做出了规定。

图片来源:梨视频图片来源:梨视频

  规定中提到,严禁教职工和学生饮酒,一经发现,由学校人事部门按照学校制度处理。而饮酒或酒后滋事被处分的学生,最严重的将会被开除学籍。

  此消息在网上传开以后瞬间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因为在中国浓郁酒文化的熏陶之下,“感情深一口闷”、“能喝酒好办事”等观念在被称为“小社会”的大学里,以畸形的方式蔓延开来。

  2017年6月,江西某高校学生在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导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同年,广东某“985”高校的大一男生在灌下第六杯“特调鸡尾酒”之后,因为急性酒精中毒死在学校门口的酒吧里。

  ……

  除此之外,因喝酒造成间接死亡的事件则更是多不胜数。

  有人说,喝酒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必备的技能之一。小姐姐想问,大学生到底为什么会与酒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呢?

  酒能避免尬聊

  在很多大学生看来,酒是缓解聚会尴尬气氛的催化剂,尤其是在大学第一次班级聚餐上。

  我上周参加了这学期的班级聚餐,你知道,大学的同学,最多也就是课堂上奶茶外卖凑单的关系。但是,我和班上的几个人真正熟悉起来,是第一次聚会喝了酒之后。

  那时候,我们的班长把第一次大型聚会的地点定在了一家酒吧。晚上十一点,大家都是和舍友三三两两地出现,互打招呼之后,就开始低头玩手机。

  安静的尴尬,实在让我太不自在了。于是,我就开始尝试和他们聊天。但是音乐声太大,他们又专注于手机,所以我干脆拿起酒杯说:“我们干杯吧!”

  于是,大家就拿起了面前的酒杯,热热闹闹地站起来碰杯,进入了喝喝玩玩的状态。喝得有点晕了,我就拉起他们的手,去跳舞。

  闪烁变幻的灯光,带着强烈鼓点的电子音乐,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看到他们虽然不懂跳舞,但还是跟着节奏左右摆动身体,像笨拙的机器人。于是,我发出了毫无负担地大笑,此刻的他们,完全不是平时看到的那些宅男。

  那天晚上,我们就像完成了一个共同的小里程碑,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一起醉过后,知道了对方的很多小秘密一样。每次见面,都会开玩笑说,别装了,知道你喝醉是怎么样的。

  所以,以后和朋友聊起交朋友的方式,我总会说,如果和新朋友第一次见面觉得尴尬没话说,就约去喝酒,那一定是个不错的尝试。

  酒是学生会立命之本

  除了班级聚餐,酒出没最多的地方就是部门团建活动。

  有一个学长告诉我,他进入学生会的第一课,是喝酒。主席拿着酒瓶说,把瓶口对着杯壁倒酒,就不会有泡沫鼓出来。

  敬酒要起身,双手托杯,先敬领导老师学长学姐,官大辈分高这类,杯口一定要比对方低,还可以用手去扶对方的杯子。

  刚开始,几个新人倒酒都颤颤巍巍,到后来都变得“有规有矩,处变不惊”,甚至有人还带着护肝药驰骋于学生会的大小饭局。

  学长之前是学生会一个部门的成员,做事上心勤快,大大小小为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也对部门有了感情。

  换届前不久,部门举行了一次聚餐,部长坐等着每一个人过来敬酒。当时学长重感冒喝不了酒,但还是端着杯子去了,一通说辞过后,部长空了酒杯,看着学长几乎未动的杯子说,“不给面子吗?还想不想当部长了?”

  尽管学长带着鼻音拒绝,最后还是在起哄声下干了。

  部长对他的态度,从那以后就有了转变,明面上还是让他多做事,但那份感觉已经不一样了,直到部门换届的时候,学长落选,部长的职位给了一个在部门打酱油,但是跟部长经常约酒的人。

  学长气得不行,他说他对部长这个职位没太大兴趣,但是看到自己待了两年的部门落到一个只会划水的人手里,实在失望。

  他们说能喝醉是幸福

  喝酒从来不是男生的特权,女生喝酒的原因大多是来自情感问题,在她们眼里,酒真的就是失恋伴侣。

  学妹小思的人生第一次喝醉,是大一刚入校军训完。

  她是跟男友从遥远的大西北一起考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为了他,学妹没听爸妈的话选好学校,也拒绝了闺蜜考在一起的要求,男朋友却贪图新鲜劈了腿。

  分手那天,她就叫了室友去超市拿了三瓶老白干,刚好还赶上生日,就在寝室楼下篮球场边的高台上,豪气地说:你们别理我,我要一个人喝。

  她喝掉了小半瓶,然后说:喝白酒也没啥特别的感觉啊。说完就躺地上了,最后是六个室友把喝醉的鬼哭狼嚎的她合力搬回了寝室。

  第二天醒过来,面对室友的吐槽,学妹还是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她还是说因为酒,她不需要再压抑自己很早就该爆发出来的悲观情绪,觉得能喝醉也挺幸福的。

  小姐姐虽然没有因感情方面的事情喝过酒,但保研失败时,倒是拉着舍友去大醉过。随着酒精一点点地进入到你的血液里,你的烦恼和忧愁好像也一点点减少了,直到最后你什么都不知道了。

  也许一瞬间的逃避是很快乐。

  大学可以有酒 但不能只有酒

  三五好友晚上闲来无事买几瓶啤酒到操场吹牛,聊近况聊从前聊未来,什么都可以聊,饭堂菜多难吃可以聊,男女朋友闹别扭可以聊,职业前景能聊,婚姻观都能聊,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似乎大学本该这样。

  但有些大学生为了建立所谓的友谊,被酒控制着,今天出去搓一顿,明天出去喝一顿。几顿喝下来,大学算是念完了。

  去年毕业的时候,一个朋友拿着单薄的简历回忆,“好像大学这四年,就练了酒量和‘肚量’。”

  他曾和室友一起报了BEC的网课,结果他因为喝酒落下了很多课,后来干脆就放弃了,毕业时候他室友拿着BEC的高级证书,他没有。

  他曾和好哥们约定一周去7天健身房,结果因为影响酒局、饭局,改成一周5天、一周3天、一周1天……毕业的时候,22岁的他有了42岁时的啤酒肚。

  所谓的“无酒不欢”,是因为冷场的时候可以靠举杯活跃气氛,而不是让你借助酒精逃避或者把酒量当做拉帮结派的标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学长大学学生会室友部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