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方法最能治娃的粗心和拖拉

2018年12月10日16:0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我的自尊心受了一万点暴击!

  先是憨憨带回一份5年级的历史作业,是关于中国历史的研究,密密麻麻的几页论文,估摸着有3000字左右,还是草体,看得我头皮都有点发麻,心里一咯噔,我连草体都不认识,看来儿子的英语,我将来是辅导不了了!

  紧接着跟儿子下了一盘国际象棋,也不知道小家伙从哪学到一个奇怪的开局,我都没见过的,压根不会应对,结果全场被处处压制,最后输的一败涂地!哎,看来儿子国际象棋我快也hold不住了!

  再然后辅导娃数学,憨憨做题目的时候我顺便瞄了一下,刚看到下面这道题就有点蒙圈,竟然自己题目没理解好,都想岔了。心里更是一阵悲凉,我引以为傲的数学啊,难道,也快没法辅导憨憨了吗?

  随着儿子越来越大,小能耐也越来越强,而我却渐渐发现我可能越来越没法辅导孩子了!回想自己上学那会儿也是如此,幼儿园、小学时候我妈辅导得可起劲了,一道题一道题帮我分析,还纠正我学习习惯,可是自打上了初中,老妈就完全让我“自生自灭”了。我现在就开始有了我妈当年的感慨,“孩子大了,得让他们自己面对学习和生活了!”

  甭管我们能力有多强,终究有一天娃的能耐和知识结构会超过我们的,所以早期给孩子打下的基础直接决定了孩子大了后学习能力的高低。你会发现,在娃小的时候,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孩子们的差距都不大,但是一旦等到了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孩子们的差距是越拉越大!这很大程度就是取决于早期教育的好坏,因为低幼的时候,父母还可以帮忙辅导一下,而到了高年级,父母扛不住的时候,孩子的能力差距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

  我曾写过一本书《硅谷工程师爸爸的超强思维训练课》,是我带憨憨这几年的经验总结,尤其是10岁以内的孩子如何培养学习习惯、如何训练思维和英语,很有借鉴的,评价也很好,你们可以去看看!

  今年憨憨刚刚10岁,他跟我小时候很像,属于那种学习不用大人烦神的娃,很庆幸憨妈和我在娃小时候用了正确的引导方法。根据我这十年的带娃经验来看,如果将来父母想省心一点的话,有两个要素在孩子10岁之前一定要训练好!

  1 习惯的培养

  这个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而且这些习惯都是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慢慢养成的,你可别小看孩子的习惯培养,如果想娃练琴自觉一点,做作业快一点,父母不要因为兴趣班时间不够而手忙脚乱的话,这个习惯一定要培养好!

  纽约大学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她们发现15~20%的儿童生活学习习惯都不太好,这体现在时间管理很差,丢三落四,做作业拖拖拉拉,做事还很没有条理性。因此她们建议0~13岁的孩子是建立良好习惯的黄金期,一定要教会娃做好规划,这样她们才能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培养习惯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张计划表,我们在憨憨从小到大都一直用计划表来约束着娃的行为习惯,然后通过积分的形式来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奖惩。

  培养娃生活习惯的时候用计划表,比如有没有刷牙、有没有帮父母整理餐桌、有没有洗澡 … 下面这张表就是我们给憨憨用的,现在也逐渐开始用在了憨妹的身上!

  培养娃学习习惯的时候依然用计划表,不过格式会不一样,比如今天需要完成几项作业,完成情况怎么样,读书记录的log … 我们用几张表格给娃记录好!

  初期执行这些计划表是会很枯燥,特别是每天要给娃记录行为数据挺繁琐的,有时候新鲜劲一过就会忘。但是长期坚持下去等孩子养成习惯后,我也慢慢体会到计划带来的好处,现在娃大了,无论练琴还是做作业都很麻利,很迅速地把今天的任务完成,他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我和憨妈一下子省心很多。

  ps。 我的书里面第9章节是专门关于行为习惯培养,你们可以详细看看!

  2 思维的培养

  思维又分两种,一种是思维的条理性,一种是数学思维的养成。

  1思维的条理性

  我们先说思维的条理性,这是一种思维习惯,帮孩子能够组织语言以及发散性思维,在这方面,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思维导图又叫做Thinking Map,有下面8种形式。孩子在学数学、科学、英语、写作、阅读、演讲都能用的着。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在教憨憨数学公因子的时候,就用的Double Bubble Map(双泡泡图)这种思维导图,只要把图一画,12和18有哪些公因子就一目了然。

  再举个例子,憨憨老师教孩子们语法的时候,用的就是Tree Map(树图)这种思维导图,通过图分解各种词性,这样孩子背诵和理解单词也会更加方便。

  从小学习思维导图的好处是很明显的,现在看憨憨的学习,条理性就很清晰,他做Project的时候,经常就是画一幅图,数学、英语、科学里很多元素都在思维导图里表示,这样他完成项目、做作业、写作文都会轻松好多,正确率也高很多!

  ps。 我的书里面第4章节是专门关于思维导图的介绍,你们可以详细看看!

  2数学思维的养成

  另外一点是数学思维的养成。等你陪着孩子数学学得时间长了后,就会发现数学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前期数学思维的积累,将会在后期的数学学习中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比如说间隔问题,国内幼升小就在考这个,它蕴含的思维方法是要孩子明确不同条件下间隔和数量的关系(一共3种情况)。

  这是国内幼儿园就要掌握的一种思维方法,结果在憨憨5年级的奥数题目里,我看到下面这道。

  一开始看书里面解题的答案娃还很迷糊,结果我就用间隔问题的思维方法唰唰唰画了一张图,算出间隔的数量,之后就很快计算出结果了!(上面图中的蓝色字体就是我用画图方法帮他解释的)

  所以你看,儿子在6岁掌握的一个数学思维方法,结果对4年后的解题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小时候数学思维掌握的好不好,当时你可能看不出来,但是几年后,你就会发现,这对孩子的数学成绩影响特别特别的大!

  ps。 我的书里面第5章节是专门关于数学思维的培养,你们可以详细看看!

  当然,对于孩子的培养,需要注意的很多很多,不过我今天介绍的习惯和思维的培养绝对是重中之重,10岁之前是培养思维和习惯的窗口期。

  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陪娃学习时会催催催、吼吼吼、急急急,其实没什么大用的,你会发现等孩子越大越难管。还不如早期多花点时间和精力给娃纠正好生活学习习惯,给娃培养好思维方法,这样到后来带娃才会轻松许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思维导图条理性数学计划表思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