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大犯错 养老二补过是二胎妈妈的日常操作

2018年12月10日16:1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每一场养育都是一次新的话题,因为孩子从身体到性格都有差异,但能总结能适用的经验依然很多。都说老二好养,除了父母的心态更好了以外,确实第二次的养育是站在第一次实战经验的肩膀上,老二得感谢哥哥姐姐的前车之鉴。

  小树转眼就快一岁半了,比起老大当年一天天数着过的生活,老二真是在悄无声息中自强不息地茁壮成长。忙于老大教育的妈妈都会对老二心怀愧疚,我能做的是把图图哥哥作为先行实践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在弟弟身上优化,也算缓解一下我的愧疚吧。

  喂养篇

  01夜奶要早断

  图图从小特别能吃,出生不到一周就立下了一顿吃80ml的记录,差一口就哭就不睡。直到后来添了辅食以后,他还是最爱奶粉和母乳,从营养上2岁前孩子多喝奶好处很多,但夜奶其实3个月就可以尝试断了。

  每次体检,医生都和我强调可以断夜奶了,人类是不需要夜间进食的,我也努力尝试了好多次,但都以失败告终,图图夜里通常要喝200ml左右的奶才能继续入睡。

  夜间喝奶除了影响进食习惯以外,最大的问题在于会疏忽夜奶后的漱口,所以夜奶喝到两岁半的图图“光荣”地收获了奶龋齿。

  断夜奶难更多出现在夜里母乳亲喂的孩子身上,有时候他们不是饿,而是习惯了找妈妈求安慰。妈妈们夜间也很累,就把母乳作为了哄睡的神器。

  小树弟弟在大概半岁就彻底断了夜奶,睡前8、9点喝一次,早晨6点、7点喝一次,反而睡眠更好。

  因为,对孩子的发育来说,睡觉比吃奶更重要。

  02咀嚼能力要关注

  这点其实不算教训,算是好的经验传承,很多父母在辅食添加后,从细软的状态开始肯定是没错的,但是随着牙齿发育,要给孩子锻炼咀嚼的机会。

  没有咀嚼能力训练的孩子,牙齿发育会很受影响,小树现在1岁半,我们在看护的前提下都让他自己啃苹果。

  03室外活动阳光照射要足够

  在北京长大的图图,冬天经常因为雾霾在家里不出门,或者去市内游乐场,导致有很长一段时间图图都喜欢宅在家里,运动意愿真的不强。

  所以在小树身上我就额外留意,小树出生就开始每天侧面晒晒太阳,出了月子就会推出去定时透透风晒晒太阳。也是因为在深圳气候好,他现在每天都在室外保持2-3小时的活动。

  04多尝试合适的各种食物

  崔玉涛讲座说过,孩子的饮食习惯和母亲是有很大关系的,要先从我们家庭习惯的饮食开始添加,没必要上来就是我们都不常吃的牛油果之类的。

  但是,食物的多样化尝试是很有必要的,图图饮食就很单一,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提供的选择太少,久而久之更加挑食了。

  05吃饭要专注,自己进食

  确实有的孩子食欲一般,图图就是,为了哄他吃饭,总是用各种方法吸引他,比如讲故事,比如看手机等等坏习惯,而不是食物本身。

  我还有一个教训,就是在图图1岁左右有自主进食意愿的时候,没有给他机会,结果真的是喂了很久,孩子自主进食的乐趣也少了很多。

  习惯性格篇

  01规则感要早建立

  这绝对是我要反思的最大一点,第一个孩子我太在意“爱和自由”的理念,总觉得他还小,规则可以晚些建立。

  其实,孩子的规则感从最早期就有了,从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到各种规则,孩子一直在根据父母的方式建立自己对规则的认知。

  千万别觉得三岁以后再和孩子谈规则,从小没有规则感,日后建立非常不容易。

  02不要过早提倡分享

  小朋友在一起玩,难免会因为同样的玩具发生争执,家长通常第一反应总是劝孩子们分享。分享没错,但是对太小的孩子来说,建立“我”的概念是第一步,拥有的概念应该建立在分享的概念之前。

  03家长要威严还是和孩子做朋友?

  做家长最难的就是各种“度”的掌握,又要扮演教导者,又想和孩子做朋友,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无解。

  我和图图非常朋友的相处,尤其是四岁前,图图爸爸更像是传统家长的成分多一些,目前看来图图爸爸更易和他建立规则,而我在图图心目中是个“放肆”的避风港。

  04别过度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老大真的是百般呵护,各种满足,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发现新的环境里孩子很容易受挫,因为我们原来的家庭环境夸奖太多,满足太多,孩子不知道如何面对不满足和批评。

  一个有批评有表扬的家庭环境,更利于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

  兴趣启蒙篇

  01早教课有必要吗?

  图图从一岁开始坚持了两年的早教课,一个孩子的表现其实说明不了早教到底有没有必要。客观的说,一定是有帮助的,对于交流、适应环境、音乐启蒙、语言启蒙都是有帮助的,但是帮助真的因人而异。

  小树弟弟我没给他上任何早教课,因为他从小的环境在外婆家一共有四个孩子,小集体的生活他从小就接触,跟着大孩子玩更是一堂生动的早教课。

  02阅读习惯的养成

  比起阅读方法,我更大的感受是坚持,让读书这件事从小在孩子每天的生活中,可以是爸爸妈妈自己读书,也可以是亲子阅读。

  坚持比方法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03广撒网还是深耕?

  孩子小的时候,恨不得各种兴趣都让他试试,才能发现他对哪个感兴趣有天赋。但是蜻蜓点水式的启蒙学习,不仅孩子忙的很,也无法养成深入的学习习惯,更很难取得进步。

  通识教育要有,可以兴趣广泛,但是必须发现孩子可能的兴趣点后确定2-3项是要重点长期发展的,用来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经过1年的广撒网之后,我给图图确定了深耕数学、网球和钢琴。

  当妈最难的不是辛苦,

  而是学了一百种理论,

  也未必适合自己的孩子。

  每位妈妈最重要的必修课,

  是了解自己的孩子们,

  而且是每一个孩子。

  所以我常年有两门必修课,

  图图和小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图图老二小树启蒙规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