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外交官员辞职做中餐 郫县豆瓣做成沙拉酱

2018年12月10日16:3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张卢卡曾是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的商务处处长,主要工作是将“意大利制造”推广至中国西南市场。

  如今,辞职创业的张卢卡“反客为主”,把中国当成了“东家”,以美食家的身份向世界推广中国菜。郫县豆瓣、麻辣火锅、宫爆鸡丁……他所熟悉的中国菜和调料成为文化输出的载体,向世界介绍中国。

张卢卡体验郫县豆瓣酱张卢卡体验郫县豆瓣酱

  “感觉半个世界都搬到上海来了……”刚结束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张卢卡发了一条朋友圈。他的镜头,对准了会场的熊猫造型吉祥物“进宝”、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参展商以及他最熟悉的“意大利制造”。

  学霸:小镇青年当上外交官员

  张卢卡出生在意大利的一个小镇,18岁离家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读国际贸易与外语专业,研究生时又来到中国,在北京大学攻读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

  入学考试中,张卢卡曾拿到全校留学生中文考试的最高分,获得全额奖学金,毕业时再次发挥学霸功力,顺利通过考试进入刚开馆的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担任商务处负责人。

  3年多的外交官员生涯,张卢卡幸运地见证并参与了不少外交大事件。2018年,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首次访华,来到成都参加西博会,张卢卡随行担任翻译。

  为什么要人生转向,还要以美食为创业内容?张卢卡说,作为外国人,他知道世界对中餐的了解尚浅,甚至存在严重的偏差,许多海外中餐厅的主要客源也是华人群体。因此,他所创办的品牌ChinEAT,希望向老外推广中餐。

  创新:一口气开发多种酱料

  张卢卡的品牌首先根据各地特色推出了几款酱料,四川酱是郫县豆瓣味,重庆酱是麻辣味,还有黑胡椒菌菇味的云南酱,番茄酸辣味的西安酱等。张卢卡说,以地名为酱料命名,是为了强化地域辨识度,保存各地的饮食文化基因。

  但改良后的酱料与原产地的酱料在味道上有差异。“比如我们的四川酱吃不到一颗一颗的豆瓣,是细腻的沙拉酱一样的酱料。”张卢卡介绍,四川酱是摆在餐桌上给食物最后的点缀,用来拌沙拉或者拌意面最适合。

  除了形式有创新,四川酱在原料上还针对老外的饮食习惯,降低了油、糖和脂肪的比例。张卢卡说,为了让老外从四川人常说的微辣、中辣、重辣中摸清耐受度,他还对推出的酱料进行了从0度到52度的分级。

  张卢卡也很注重致敬传统。不久前,他来到位于成都的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与四川企业展开对话,还学着在大酱缸里搅拌郫县豆瓣、认识不同品种的辣椒来做豆瓣。

  在川菜产业园,他第一次听说“海椒”一词背后的文化意义,这让他兴奋地意识到美食故事可以作为文化传播的手段,来向海外推广。

  计划:中餐馆打算在美国、欧洲落地

  因为把目标放在海外市场,张卢卡带着他的产品已经参加过多次全球性展会。从第30届美国(新墨西哥州)辣食展到第99届美国芝加哥餐饮酒店用品及食品展,再到第26届意大利辣椒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的品牌已经开始走向全球推广。

  除了推出各色酱料,张卢卡还计划通过实体店让老外体验中国菜,第一家已经开在重庆。跟普通的中餐馆不一样,张卢卡为外国人设计的中餐馆注重摆盘,借鉴西餐的烹饪方式,兼以口味的创新。

  目前,他正在与团队筹划中餐馆在美国、欧洲和澳洲落地的工作,“明年会做门店落地的发布,希望让更多老外把中餐当成饮食习惯。”

  从外交官员到美食家,“以前是把意大利的故事讲给中国听,现在是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对于推广中国美食文化,张卢卡很有信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卢卡张卢卡郫县酱料豆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