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黑科技”留学生们还敢再找代写吗?

2018年12月18日12:1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眼下正是海外留学生的年末大戏《期末》,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应对,拼命做试题、写paper。但是,也有一些同学选择在冒险的边缘试探,那就是作弊,其中较为普遍的是“代写”。而代写现象不仅包括平常的作业,期末的论文,更有甚者还出现了套餐服务——英国一年硕士论文打包。对于这种在留学圈颇为盛行的不良风气,校方也开始严打。

  近日,根据BBC报道,英国高校将对作弊的大学生采取FBI式的调查(Cheating university students face FBI-style crackdown)。采取这样的手段,说明学校将花费大力气来彻查学术作弊。

  除了严格重视,校方也会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来应对作弊行为。在媒体的报道中,将这种黑科技视为“weapon”,而对作弊行为的打击称为“battle”,所以,那些还指望用代写来蒙混过关的同学们要醒一醒了!

  黑科技+防范意识,代写不再难查

  学校对于复制粘贴式的论文早有防抄袭手段。但是在应对代写论文这件事上,似乎没有什么好的方式来判断一篇论文是否是是找别人代写的。当然,这不意味着学校不知道这种现象,英国甚至还有研究机构估算过“代写产业”的产值。

  但现在,一种利用了forensic linguistics(法律语言学)的高科技软件被开发出来了,这个软件可以分析文本的组成,包括词汇、标点和格式。这种技术目前已经被FBI用来拼凑犯罪嫌疑人的画像了。

  对此,很多人会产生疑问,找别人代写的原创文章能被发现吗?

  简单来讲,这款软件能够在一定题材和内容范围内进行细致的文本分析,找到一个学生所提交论文之间的差异,比如遣词造句、标点符号使用以及格式。如果在一门课中,一个学生提交的论文中混杂了找人代写的论文,那这两者之间必然有文本风格上的差别。利用这种黑科技,教授能找到疑点,去进一步审视学生的论文。不仅是英国,澳大利亚也有学校采用这种软件。

  其实,一些老师是能够发现论文代写的,比如:你的论文中很少提到教授在课堂上讲的例子和观点;你的论文看起来有模板的痕迹,换一个别的问题也说得通;论文没有呈现细节,缺乏相应的数据。在国外,也确实有留学生遇到过代写的论文被评定为不合格或者抄袭。

  留学生心里苦?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提到代写论文,一些留学生也是一肚子苦水,毕竟代写论文并不便宜,这样做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下面这些情况:

  语言障碍

  国际学生找代写的一大原因就是语言障碍。前段时间,莫纳什大学在官网上发布了一篇文章,题为“国际留学生面临着语言关的挣扎”。文中表明,一些留学生的作业中有的段落是直接用Google翻译过来的,教授看了之后很是无奈。

  在deadline面前放弃自我

  有些同学总是临时抱佛脚,平常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玩儿了,到截止日期来了才开始准备作业和考试,更别说还有一点拖延症,论文就不能按时完成了。虽然说找人代写论文不一定100%能通过,但是不交就绝对过不了。

  学术能力不足

  很多人刚到国外,不适应国外的授课方式,或者存在语言障碍,上课听不懂,下课也没有认真向老师、同学请教,累积起来问题导致对课程内容不理解,面对论文根本无从下手,于是选择找人代写。

  诚然,留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是可以理解的。但当你想要逃避,找人代写论文时,也应该想想这些问题:为什么有的同学就不需要找人代写?那些学生是否有更好的学习方法?遇到学习难题时,你是否找过教授?

  困难确实是有的,但应对困难的方法也是有的。与其花钱找人写,为什么不学会克服困难,掌握写论文的办法呢?关于写作,也可以查看我们之前的文章:留学党的一大痛点:如何弥补写作短板?

  面对学业,这些观念是底线

  首先是诚信问题。不管在哪个国家,学术不诚实都是很严重的问题。这不仅与自己的成绩直接挂钩,而且重则可能会被开除,取消签证,遣返回国。早在2012年,BBC就曾报道《买卖论文属于合同欺诈》,并在近年不断呼吁尽快将代写论文列入“违法行为”。

  留学生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抱着“反正又查不出来”的心情去作弊,在学校不断提升意识,并且利用技术手段来加强筛查的情况下,代写论文的风险将会越来越大。

  其次,正确的学术观应该包括对自己负责。想想自己费劲千辛万苦,动辄耗费几十万出国留学,究竟是为什么呢?你想要的批判性思维、自由的学术氛围、前沿的思想理念,仅仅坐在课堂里面随便听一听就能得到吗?你的英文写作能力,为什么非得到国外去学习?对自己负责,是一名合格留学生的必备素质,也是通往更高层次的基础。

  最后,正确的学术观也应该包括对学校负责。你提交的作业需要耗费学校的时间和精力去审阅,学校需要知道相应的教学成果,拿虚假的作业来应付学校,岂不是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精力和程序?而且对学校来说,接受虚假的成绩,对那些认真写作业的学生来说,是多么不公平。

  告诫留学生们:

  留学不容易,一份耕耘换来一份收获。

  代写有风险,自己的作业还是自己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黑科技留学生论文作弊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