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样子 藏着男孩未来另一半的影子

2019年01月04日14:1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树弟弟出生后,我还是很窃喜的,因为又是一个男孩。

  意味着我可以稍微偷懒,不需要重新修炼一门女孩养育课。

  从小到大的经历,让我坚信性别是有差异的,养育男孩和养育女孩从思路、方法、着眼点上都不一样,要分性别对待。

  时代发展到今天,虽然价值观多元化已经让大家对于性别差异看的越来越淡了,但是必须得承认,在大多数情况下,男人女人的幸福感决定因素是不同的,或者说比重是不一样的。社会对待男人女人的期望和要求依然不同,就算你可以不在意世俗,那也得接受坚持自我的心理考验。

  同样35岁的单身男女,心态是不同的;

  同样全职带娃的男人和女人,别人看待你的眼光是不同的;

  家庭收入差距大的是男方还是女方,心态是不同的;

  有了孩子以后对个人的生活影响、职业影响,男人女人的感知天壤之别;

  离了婚的男人女人,重新开始的阻力又何尝一样?

  当了妈以后,最大的心愿都是希望孩子这一生平安喜乐。自从有了图图,我最常想的问题就是,我作为母亲对他最大的影响会是什么?除了提供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家庭教育中我在怎样影响着他呢?

  我深知,作为母亲,在孩子的未来人生道路上,更多时候我只能是旁观者、配合者、支持者,因为孩子的人生选择很快就会超出我的人生经验范围。

  但我确定的一点是,我是他前半生接触最多的女生(估计也就10几年吧),也是最爱他的女人。

  我的样子,也许影响着他如何看待女性,如何选择另一半。

  前几日我和图图一起总结过去的2018年有什么收获和变化,他在说了一堆意料之中的总结后,说了一句:

  -“2018年,妈妈变凶了,不温柔了。”

  -“你是希望妈妈对你温柔一些吗?”

  -“不是,女人就应该温柔,就像我们马老师和以前的你那样,温柔的女生才可爱。”

  我在当笑话听了以后,内心还是很欣喜的,因为我看到了我想在他心中埋下的“温柔”这颗种子开花了。

  熟悉我的家人朋友都说我有了图图以后变得温柔了很多,坦白说,温柔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我刻意为之。这么做我是有私心的,温柔对待图爸,温柔对待家人,温柔对待他,是希望他习惯这份温柔,在未来我不能陪伴他的岁月里,他能努力且幸运地寻找到一份温柔。希望我的男孩能被生活温柔以待,被家人的温暖一生包裹。

  年底工作很忙,各种事情交织在一起,导致我最近陪图图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早出晚归。昨天早上,图图很不高兴的和我说:

  -“妈妈你就知道工作,就知道赚钱,你就不能不工作吗?”

  - “我知道你是想妈妈了,可是妈妈工作也很开心,就像爸爸也需要工作一样。”

  -“可是我就羡慕我们班某某的妈妈,她就不工作,可以天天陪孩子。这样的妈妈才最好。”

  -“妈妈也是有自己的追求的,和爸爸一样,你必须尊重妈妈的选择,并且为妈妈加油。”

  我不知道他能理解几分,但我想让他从小平等地看待女性,尊重他未来人生中的每一位异性同伴,认可每个人的贡献。

  我也希望他能在未来岁月遇到一个独立有趣的灵魂,和他分享后半生。

  我在图图眼中缺少“权威”,甚至没有。因为很多事情我都会认真的和他商量,甚至经常求助他。

  独自带着刚1岁的弟弟和他乘飞机,我会请图图帮我们办理登机牌,给弟弟拿水杯;

  去哪里旅行,我都会认真听取他的意见;

  他会给我讲钢琴课、数学课,我做他的学生,为他鼓掌;

  关于在北京还是深圳定居,我和他讨论了很多;

  ……

  未来有多少人会在意他的想法我不知道,但我想告诉他,在一个叫做家的地方,他的声音永远会被珍视。

  经常和朋友们聊起很多重要人生选择当时的逻辑,聊起为什么选择另一半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一开始觉得是缘分,越过越发现,其实另一半的身上藏着自己母亲/父亲的影子,或者是自己父母亲的反面。

  喜欢妈妈贤惠一面的男人,或者讨厌透了妈妈的强势霸道,通常会找一位温柔的妻子;事业做得有声有色的母亲培养出的儿子,一定会很认可女人的能力。

  温柔、独立、偶尔示弱只是我个人想象中孩子未来另一半的样子,谈不上对错,也许还带有偏见,甚至自私。

  我相信每一个母亲心中,对于孩子未来伴侣的样子都有自己的设想。我们不强求也不干涉,但也许母亲今天的样子,就藏着孩子未来另一半的影子。

  如果你希望有那么一个人去爱你的孩子,请先努力做那样的一个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图图母亲男孩另一半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