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的人往往患有积极拖延症

2019年01月07日11: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8年的日历越来越薄了,大家都忙着制订新年计划。可是最后我们发现:2019年计划的核心,就是先完成2018年、2017年以及2016年的计划,把之前倒了的无数个flag重新扶正。

  2018年收藏的书单只看了第一本,期末考试题还没出,第二天的课还没备,每到周一就上班焦虑——前一周的作业还没批改完,新一轮的任务又排山倒海而来……今天我们的年度回顾主题,就是让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拖延症。

  拖延症给人的印象总是拖后腿、耽误工作和学习,熟不知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在许多领域,最优秀的人往往都是积极拖延者。得了拖延症怎么办?别急,先来判断你的拖延是不是够积极。

  三种做事风格显示拖延程度

  在一个班级里,老师往往会遇到三种不同类型的学生:

  第一种——慢慢悠悠型:凡事都喜欢拖着,放学后只顾着玩,作业什么的似乎都是老师留给家长的,不催到火烧眉毛绝不动笔。

  第二种——风风火火型:遇事速战速决,老师布置的作业往往在放学回家前就“火速”完成了,但每次得分并不高,而且错题大多数都源于粗心和慌张。

  第三种——一鸣惊人型:上课很认真,放学后也会跟着大家一起玩,但好像玩耍时也在思考,玩够了再写作业。特别是寒暑假里遇到设计类或者制作模型类的作业,刚开始时,他都不慌不忙,先玩嗨再说,但每每距离开学时间还有10天或者一周左右的时候,他就会心无旁骛地奋笔疾书,而且最后的成绩通常是班级最好的。

  从拖延的程度和结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三种学生实际上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做事风格。

  第一种属于重度拖延或者是消极拖延,拖到事情不得不做,以至于在消极的心态下应付完成,或者干脆放弃。

  第二种属于不拖延者,这类孩子做事喜欢立刻行动。

  第三种属于中度拖延者或者积极拖延者,总是先把任务放一阵子再行动,但是他对待任务并不是放诸脑后,而是在积极思考。

  哪种做事风格更可取?

  经过实验和观察发现:在许多领域,特别拔尖的人才,往往不是零拖延者,也不是重度拖延者,而是中度拖延者——那些总是先把任务放一阵子再行动的积极拖延的人。

  是不是很惊讶:积极拖延居然有助于做事!为什么不是立刻行动的人呢?

  因为,立刻行动会让事情处于一种匆忙的状态中,这时候的行动往往是欠缺思考的;而重度拖延者,也就是消极拖延,则容易处于压力和焦灼之中,或者处于被督促的状态,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做事的状态,甚至是事情的结果;而积极拖延者,有足够的时间和去思考并检验他们的想法,找到更好的方向和创意,从而做出更好的工作。

  据了解,积极拖延至少拥有以下三大优势:

  ◆ 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 可以避免错误决策带来的麻烦

  ◆ 有利于发挥“发散思维”,找到更好的办法

  但是积极拖延也不是都有益,如果长期这样做,会对压力上瘾哦。当学生感到压力过大,超出他的掌控范围,积极可能就变消极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作业班级旁骛老师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