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起跑线 这些小尝试却能成为人生转折点

2019年01月08日14:2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几天去憨憨学校,还在门口呢就看见一帮孩子围在一张SMART海报前看。

  我一开始还以为海报里的SMART就是“聪明”的意思,难道老师在传授什么提高智商大法了?我也凑过去看,结果越看越不对劲,这不是一个个交待孩子的新年计划和注意事项吗!哦,原来憨憨老师把MBA里面那套SMART目标管理挪到课堂上来了!

  接着进教室转了一圈,就看见每个孩子桌上都放着一套新年计划表,有那种制定SMART 计划的表格。

  还有那种设置新年目标的表格。

  看这些孩子写的新年计划和目标还真挺有意思的,每个目标都很具体,有完成这个目标的计划、预期完成时间、需要做什么样的努力等等,这张表一写好后,孩子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努力也就越发清晰了,新年的生活和学习也会更有条理。

  1 为什么要做新年计划?

  自从儿子来美国上学,几乎每年都被要求做一次新年计划,这应该是美国学校的传统了。我一开始觉得让小孩子做计划挺扯淡的,可能就是图个乐子吧,那帮孩子写完后就忘了吧!但没想到老师还真把这些学生们计划表贴在了墙上,让娃们时刻自我监督。结果几个月过后,那些孩子们设置的目标竟然都一个个神奇地完成了,完全不用我在娃屁股后面吼吼吼、催催催的。自从那天起,我才发现,原来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新年计划,作用是这么的明显!

  1979年,哈佛商学院的学者们做了一项研究,他们选择一个班级做实验,请学生们给未来规划一个目标,结果:

  84%的人没有任何目标

  13%的人有目标,但是没有具体实施的步骤

  3%的人既有目标,也有具体实施的步骤

  10年之后,哈佛的学者们继续追踪那些当初调研的学生们,他们发现:

  那些13%人群(有目标但是没有具体步骤)的收入,是84%人群(没有任何目标)的2倍之多。

  那些3%人群(既有目标也有具体步骤)的收入,是其余剩下的97%人群的10倍之多。

  由此可见,是否有目标,是否有清晰的行动计划,是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美国教育家们认为,对学生而言,如果希望他们将来有更大的成就,新年许愿不仅仅是Make a Wish(许个愿),而是需要Set a Goal(制定一个目标)。

  2 怎样做新年计划?

  做新年计划看起来容易,但其实没几个人能坚持的下来。就像憨妈经常挂在挂在嘴边的目标——“减肥”,挂了好多年了,我也没见有多大的成果。

  其实老婆的体重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迷,因为我每次试图偷看时,都被老婆赶了出来。但我很清楚地知道一点,老婆肯定没能实现她90斤的目标,因为她每次上完秤之后都会嚷嚷一声——“减肥”…

  美国有个叫做Statistic Brain的组织曾经针对人们的新年计划做了一次调研,她们发现:

  75%的人能坚持一周,换句话说,很多人做的新年计划,才第一周时间就有1/4的人放弃了。

  71%的人能坚持两周。

  64%的人能坚持一个月。

  46%的人能坚持半年。

  但是真正坚持一年的人有多少呢?只有8%!

  因此想完成新年目标,一定得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才行,计划如果做不好的话,很有可能我们就成为那92%的放弃者中的一员了!

  其实,憨憨老师也跟我们讲到这个问题。我曾经就请教过老师,“做这个新年计划有效果吗?如果孩子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老师就跟我们说,她其实之前也发现过这样的问题,以前她让学生做新年目标的时候,有的孩子写的目标就很空洞,只有一个目标,但也没有具体措施、时间节点等等,导致几个月过去了,很多目标都早早地不了了之。于是她才发现,引导孩子们设置目标是有诀窍的,首先目标要很具体(Specific),然后要可以衡量(Measurable),接着目标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还得现实并且有相关性(Realistic & Relevant),最后目标要有一个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说白了,这就是MBA里面学到的SMART目标管理法。

  这就是为什么她给学生们的新年计划表有点与众不同的原因。

  Specific这一栏要求孩子写具体的目标,有的孩子写的是要训练故事类和非故事类文章的写作,有的孩子写的是想学习乘除法。

  Measurable这一栏写的是如何判断这个目标完成,比如有个孩子写如果考试分数提高就表示目标完成。

  Attainable的意思是你觉得如果付出努力的话,能达到目标吗?这一栏最简单了,我看见所有的孩子都回答的YES,应该是给自己坚定的信心吧!

  Realistic & Relevant这一步很重要,写的是具体的行动步骤,比如那个想学好乘除法的孩子写的计划就是“每周做5次练习,每次练习保持20分钟”。

  Time-based是给孩子一个时间节点,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完成目标。

  等这份计划写完后,老师还让孩子们将计划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然后挨个完成,这就是另外一张表格My SMART Goal。

  每年看憨憨的计划都挺有意思的,记得幼儿园的时候,他的新年计划是游泳,结果当年就把游泳学会了;一年级的时候新年计划是足球比赛能进球,结果当年的一场比赛里,竟然还上演了帽子戏法;去年儿子的新年计划是国际象棋分数能达到800分,结果他几个月前也完成了目标。

  每次看到憨憨完成新年目标,我都为他感到很欣喜。能够取得进步固然值得高兴,但是孩子在制定目标,完善计划,并且为之一步一步努力的过程更值得我们自豪。

  我平时颓废的时候,也会看一些鸡汤勉励自己,诸如“do more than you think you can”(挑战那些你认为做不到的事情)、“the sky is the limit”(天空才是你的极限)。但其实鸡汤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有我们静下心来,安排好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一步一步坚定地往前走,我们的人生才会有突破,日积月累,必有所成!

  建议给你自己和孩子都安排好新年计划,每天的一小步,终将成为人生的一大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转折点计划表人生老师步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