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实习工资1300 如何看待海外镀金?

2019年01月09日12: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两年,频频出现“留学百万,月薪六千”这种新闻,海归的薪资问题似乎也成为一个敏感的社会话题。最近,一则消息又引起了许多人关注,父母卖了一套大明湖畔的房子供女儿出国留学,本科硕士共花费200万,然而回国后陆续应聘了几家媒体,实习期工资1300元。目前,她已经辞职准备在国内考博。

  这个报道一出,网友们又开始了各个角度的讨论,有人怀疑澳大利亚留学的含金量,有人觉得重要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还有人觉得这完全就是个人问题,留学回来不少人照样进入“四大”、BAT,还有人觉得卖房去留学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诚然,这种能够成为“新闻”的事情,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工资的高低与行业有关,所在城市有关,也有个人实力有关,但这类新闻依旧反映了海归就业的痛点。

  《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 80后、90后海归中,44.8%的人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近七成海归认为月工资远低于自身期望。海归不等于高薪工作,已经成为社会事实。

  海归求职的痛点在哪里?

  海归与国内毕业生面临相同的社会环境

  在《文凭社会》一书中,作者兰德尔·柯林斯犀利地指出了当前社会文凭的通货膨胀,“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更高的学位,工作职位对教育水平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当有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某一教育文凭或学位时,其价值也就随之下降。”这也意味着社会普遍受教育程度的大幅度提升。

  其实这个概念很好理解,前段时间290万考研大军,以及持续升温的“留学热”和归国潮,都转化成了严峻的求职现象。对于海归和非海归来说,这其实是共同要面对的现象。

  海归与国内毕业生面临相同的个人障碍

  除了社会背景之外,海归的就业问题在个人层面也与国内大学生存在共性,比如,读书期间不重视实习,对职业发展的迷茫,不了解就业市场,对公司和行业认知的缺乏。这种现象在许多应届毕业生身上都体现出来了。而当海归越多,这个事实就越明显。

  所以,留学到底值不值?

  如今,留学的益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意识到,比如:培养独立人格、训练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开阔眼界等,这些收获也并非金钱可以衡量。新闻报道中的女孩即使遇到求职困境,也依旧表示自己不后悔去留学。

  但在谈到就业时,谈论留学到底值不值意义已经不大,在新的事实之下,必须用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

  适应变化才是正确的破解之道

  在遇到变化的时候,其实最好方法是提早准备,提前了解风险,提早对未来进行投资。当你今天做的准备足够多,掌握的选择权就越多,换取的明天就越丰富。

  提升学历的同时,也要提升能力

  每每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学历不等于能力。能力是知识、技能和个人属性的组合,如何巧妙地运用知识和技能。那些在我们看来高薪的职业,打开它的应聘要求,往往能看到“抗压能力强”、“以目标为导向”、“对结果负责”、“思想成熟”等,这些与文凭无关的因素,往往决定了你在职场上的层次。你知道这些词究竟意味着什么吗?

  摆正求职心态

  当然,除了学历和能力,一个人对待职业的态度也是影响就业的因素。在经济学讲义中,经济学家薛兆丰指出投资是时间维度上的平衡消费,对职业发展而言,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追求的是生命周期的最大化。

  很多职业往往需要厚积薄发,这则新闻报道中女孩想从事的媒体行业也是典型的例子,一时的成就和回报并不是衡量一个人职业发展水平的标准。如果一开始连“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不屑于报道,那么如何为报道大事积累经验呢?

  积极实践,主动提升自我

  如果以就业而非科研为目的,那么在读书期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学生们可以适当接触一些工作机会。即使平常专注于学业,也可以抓住假期,用一整段时间来进行实践。

  在学习期间,积极参与科研课题,找兼职,运营自己的公众号,试水创业项目,可能都能给你带来经验积累。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那更应该多去尝试。

  有的放矢,积极调整自我

  经常看意向求职领域的招聘信息,提前了解某一职位对相关能力的要求,以及相应的薪资水平,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并且有目的地在相应的实习中锻炼这些能力。找工作就是这样一个认识自我和了解社会的过程,多进行自我评析、自我调整,会带来很多收获。

  勇于自我推销

  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要学会积极进行自我推销。海外留学生可以利用LinkedIn进行线上的networking。要实时更新简历,多多与前辈、同行及有工作接触可能的人建立联系,进行内部推荐。也可以多多进行social,多参加同学聚会,认识一些优秀的师哥师姐,这些人或许能在日后找工作中助你一臂之力。

  最后,关于海归求职的这类新闻,虽然看上去有些残酷,但其实是各种因素的结果。除了关心海归的薪资待遇到底如何,我们也应该关心飞速发展的时代之下,各种社会现实的变动,将新的问题放在新的语境中讨论。而对于海归来说,更要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这些变化, 接受教育的目的,终究还是帮自己理解这个社会,然后意气风发地、毫不妥协地适应这个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留学求职工资社会文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