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清华 还有哪些高校工科强?

2019年01月14日10:2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发展工科对国家建设至关重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以工科见长的高校,多年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不小贡献。除了这些高校,还有哪些高校的工科也比较强呢?

  工科较强的大学,不止理工院校!

  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包含了35个工学一级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学、生物工程、公安技术4个学科因学科的特殊性、设置频次低、可用指标稀缺等原因,没有纳入排名。

图片截自中国最好大学网图片截自中国最好大学网

  根据统计,共有11所高校的工学学科位于前1%段位,49所高校的工学学科位于前5%段位,处于各工学学科前1%、5%、10%段位的高校数达81所。为便于统计,前5%学科数不包含前1%学科数,前10%学科数不包含前1%和前5%学科数。

  清华大学共有7个前1%工学学科、12个前5%学科和3个前10%学科,总数位居第一。这7个位于前1%的工学学科分别为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

  浙江大学共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前1%工学学科、14个前5%学科和1个前10%学科,总数位居第二。上海交通大学有8个前5%工学学科和7个前10%学科,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位居学科排名第一。天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位于前1%位次,学校还拥有6个前5%工学学科和7个前10%学科。

  除了这四所高校,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科数也都在10个(含)以上。这些学校排名靠前的工科数量都很多,但方向有所不同。

  除了理工院校和一些以工科见长的综合大学,部分行业特色院校的工科近年发展较好,比如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工程位居该学科第一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也位居前5%段位,两个学科都跟学校在农业方面的优势相关。

  这些院校的工科发展值得关注

  除了清华、哈工大、浙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老牌工科强校“霸榜”,1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依靠学校的特色,发挥优势,在部分工学学科中位于榜首,值得关注。

  江南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都有两个工学学科位列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一位。江南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是以发酵工程为核心,是我国第一个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通过了美国IFT国际食品专业认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业工程源于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的矿务学门,已有百年历史;安全科学及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两个排名第一的学科都是学校特色学科。

  另外9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榜首”工学学科也都是学校的建校特色,东华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北京科技大学的冶金工程、北京林业大学的林业工程、成都理工大学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也都位于学科排名第一位,这些学科也都是它们的优势所在。

  以上高校发挥了各自的优势,“霸占”学科榜首的地位,非常不容易。这些学科的地位也使得学校整体实力有了提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学科工科工学工程清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