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孩子如何运用聪明和善良交朋友?

2019年01月16日14: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大概是在儿子十二三岁的时候,爷爷奶奶来北京和我们一起过春节。由于平时见面的机会不多,又是在春节期间,爷爷奶奶希望给孙子买个礼物。在街上转来转去,最后决定买一双旱冰鞋,热爱运动并且喜欢新鲜事物的儿子自然高兴得不得了。

  一回到家儿子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旱冰鞋,让我们搀扶看来到广场练习起来。没过多久,儿子似乎就找到了感觉,不仅能自己站立,而且能慢慢滑动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儿子像着了魔似的吃完饭就要到外面滑上一阵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很快就能自己穿着旱冰鞋出去而且滑得有模有样了。

  可能是因为儿子的带动,小区里好多孩子都买了旱冰鞋学起了轮滑。每天吃完晚饭,孩子们会不约而同来到广场,你追我赶地滑起来。一时间一大群孩子穿着旱冰鞋在广场上滑来滑去成了小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家长们边看边聊,孩子们边滑边玩。不知不觉间,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孩子们才赶快回家为第二天上学做准备。

▲ 陈老师一家人在看儿子滑轮滑   图片提供:陈采霞▲ 陈老师一家人在看儿子滑轮滑   图片提供:陈采霞

  转眼来到了夏天,孩子们放暑假了。儿子在假期里一般都会睡睡懒觉,不会像上学时那样早起,这个假期他却每天一大早就起床,然后穿上旱并鞋就出去了。刚开始我还以为儿子只是想趁早上凉快多玩一会儿,过了几天我才弄明白是小区里有个中年男子在教他们几个孩子一些专业轮滑技巧。那个中年男子据说曾经接受过专业训练,而且是个热心肠,他觉得几个孩子滑得不错,就主动提出每天早晨给他们做一些辅导,于是早上的聚会就成了他们之间的约定。

  儿子跟那位教练学了多久我记不清楚了,具体学了些什么我也不得而知,我只记得儿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轮滑的时候姿势是那么优美、技术是那么娴熟。每次看到儿子滑得那么轻松自如、自我陶醉,我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儿子的活力四射让我感觉到童年真幸福,教练的无私传授更让我感觉到世界真美好。

  儿子对轮滑的兴趣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那几年只要我们出去逛公园或者到郊区去郊游,儿子都会要求带着他的旱冰鞋。只要有场地,儿子就会滑上一会儿,如果赶上有与其他孩子交流和切磋的机会,儿子就会特别兴奋,经常滑得大汗淋漓、满脸通红。因为儿子乐在其中,我们也看得眼花缭乱,我感觉每次在外面玩的时候都特别开心。

▲ 儿子玩轮滑时特别开心   图片提供:陈采霞▲ 儿子玩轮滑时特别开心   图片提供:陈采霞

  看到儿子对轮滑兴趣那么大,我也动过想学的念头。真正接触之后,我发现轮滑没有我想象的好学,穿上鞋之后站稳都不容易,如果掌握不了平衡还容易摔跤,我想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摔坏了谁来买菜做饭?谁来打理家里的一切事务?所以无论儿子怎么帮我使劲我都无法克服心理障碍,最后只好以作罢收场。我一直以为家长学东西应该比孩子更容易,所以成为妈妈之后我对儿子感兴趣的东西一般都会积极参与,通过学轮滑这件事我明日了家长在很多方面其实是不如孩子的,这种认识对我欣赏和尊重孩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发现我们小区里的孩子似乎都玩起了轮滑,大到高中生小到幼儿园的孩子好像都加入到了轮滑的队伍,并且总还有更小一点的孩子在慢慢练习。可能是儿子学轮滑时年龄比较合适,学起来又快又简单,可对于年龄很小的孩子,风险还是蛮大的。

  我看到一些小小孩的家长不仅会把孩子全副武装起来——头盔,护膝、护腕,一个也不能少,家长自己还要在旁边保驾护航,有的扶着孩子走,有的跟着孩子跑,那严阵以待的架势看着就让人紧张,家长和孩子常常都累得够呛。慢慢地,我发现儿子会经常主动去帮助那些家长和孩子。因为他的热心肠,儿子不仅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同时也被许多家长所熟悉。

  有一天,儿子递给我一个红包,说是一个家长给他的。我打开红包一看,里面是好几百块钱,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忙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在教一对小双胞胎学轮滑,是双胞胎孩子的妈妈请他教的,没想到教完之后那位妈妈非要给他一个红包,儿子没有办法只好收下了。

  原来儿子当起了教练!我当时真的被这件事震撼到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小区里有那么多会轮滑的哥哥姐姐,人家为什么会独独请他当教练呢?儿子的高超技艺和乐于助人很可能是主要原因,我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儿子平时的表现一定引起了那位妈妈的注意。

  话说回来,儿子答应当这个教练肯定不是为了挣钱,他之所以愿意做这件事自然是源于他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他最真实的想法应该是想帮助别人。最让我佩服的是,儿子并没有把自己的助人为乐看成是炫耀的资本,更没有因为得到一个红包而洋洋得意,反而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他教的是一对双胞胎,他说教双胞胎很有意思,两个小孩长得一样,表现却完全不一样,教会这样两个孩子有双倍成就感。我能感觉到,通过做轮滑小教练,儿子真正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昔日的轮滑小教练如今已经长大成人,虽然他现在要更多地考虑自己的事业,但他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兴趣广泛,还是那么乐于助人。我相信这种既聪明又善良的品质是极其难能可贵的,如果家长们能解放思想,不去一味要求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让孩子有机会全面发展、充分享受童年的快乐,孩子才能有机会遇到儿子的轮滑教练那样的人,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助人为乐,可惜大多数孩子现在从小只专注一件事一一学习,对其他事情一概不管、不问、不学,我想这样的成长经历是有缺憾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不利的。比起儿子拿回来的漂亮的成绩单,我更愿意看到儿子是个热情、开朗、阳光并且多才多艺的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儿子轮滑旱冰鞋家长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