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不录用 培训机构不愁没师资?

2019年01月16日14:3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这无疑为培训教育机构的师资管理制定了“硬指标”。

  昨天,2019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启动报名。不少培训教育机构向暂未取得证书的老师们作出必须报名的要求,甚至表示对未通过此次考试的老师将不再录用。

  尽管各地台账内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但各级教育主管不能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已然形成常态化,并将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因此,培训教育机构学科教师持证上岗成为“硬件”要求。

  其实,受政策驱动,教师资格考试人数已然明显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的人数近200万,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人数骤增至450万。

  不过,在此之前,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已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的人数约为90万,下半年既增长到200万。究其原因,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报名人数增长与培训教育市场的发展不无关系。

  中国教育学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国内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巨大的市场规模自然吸引众多优秀人才投身其间。在新东方、好未来任教的教师中,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毕业的学生数不胜数。由此,选择培训教育机构就业成为大学生未来就业的重要出路。

  截至2018年8月31日,前程无忧发布的1800多万个空缺岗位中,来自教育/培训行业的工作机会有82万个,占比近5%。其中,七成以上是招聘“教师”。

  同时,中国家庭对教育的高预期和舍得花钱,使得“教师”这个岗位在近三年来持续热招。数据显示,2018年,教师职业的供需比接近1:1。但是,相关政策对于公办学校教师校外兼职监管趋严,势必进一步加大培训教育机构对于认证教师的需求。

  当前,大学生在校期间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早已屡见不鲜。除了就业的需求外,顺应在线教育的发展也是一个主要理由。随着在线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及家长的认同,在线小组课、在线一对一等个性化教学更是受到追捧。然而,相关“赛道”的任课教师大多以在校大学生为主。无论是在线兼职的要求,还是未来就业的必需,致使大学生成为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一个新生群体。

  虽然报名2019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还无法确定,但报考人数增长是必然趋势。由于报名人数激增,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与往年相比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现在,距离3月9日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显然成为当前培训教育领域的一大热点。

  目前,华图教育、中公教育以及新东方在线等培训教育机构纷纷推出了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班。相比较而言,网络课更适合培训教育机构的从业人员,学费大约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其中,中公网校还推出了“协议班”,笔试或者面试任意一项不过,可获得相应的退款。比如,直播笔面协议班学费共计3380元。按照协议,一科不过退2600元、两科不过退2800元、面试不过退2500元。

  面对政策的管控,培训教育机构必须要求学科教师持证上岗。那么,在既有学科教师无法获得教师资格证的情况下,那些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群体完全能够填补任课教师的空缺。这也迫使培训教育机构在职的学科教师不得不为考取“一纸证书”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教育机构教师培训培训机构师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