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毕业论文到底是谁的“血泪史”?

2019年01月28日11:0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这个时间,很多大学生已经开始写毕业论文了,相应的,大学老师也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路上。虽说指导论文年年有,但也不妨碍大学老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时遭遇各种问题。

  毕业论文:学生的“苦”,老师的“泪”?

  谈到毕业论文,很多大学生都有话要说:

  ● 先别说什么毕业论文了,鼓捣开题报告的我已经开始怀疑人生了。更难过的是开题报告已经是九九八十一难了,谁知道毕业论文还会遭遇什么。现在的我只想读一本书:《活着》。

  ● 选导师的时候已经遭遇了“滑铁卢”,最想选的导师早早就被其他同学选完了,还能怎么办?跟着现在的导师走呗!但我还是想说,如果可以,请给我再一次选导师的机会。

  ● 选毕业论文还是选实习?这是一个问题。我的打算是,先把开题报告交上去,然后在自己的实习岗位好好工作,至于论文,随缘吧。问为什么对论文这么随意,提起笔来完全不知道怎么写,之前完全没写过,后面也没学过,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写论文啊。

  ……

  上面的这些其实是很多大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时遭遇的事情或者状态。因为之前鲜少练习,到最后毕业论文开始提上日程都还有些茫然的大学生大有人在。除此之外,因为实习有些忽视毕业论文的学生也不少。

  数据链接: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读研的人群认为母校本科学术准备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研究方法”(53%),其后是“学术批判性思维能力”(52%)、“专业基础课程知识”(45%)、“文献检索与总结能力”(45%)。

  2017届本科院校读研的毕业生认为母校本科学术准备需要改进的地方(多选)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也因此,每年都会有大学老师在指导学生论文上面大喊受伤:

  ●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学生的开题报告是我辛辛苦苦帮忙写的,因为他们实在不会啊。

  ● 在学生开始写论文前,我都会给他们上一堂课,关于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怎么弄,论文怎么写,我都尽可能为他们讲解。但是最后的结果依然还是有让你不知如何是好的论文交上来,我也很无奈的。

  ● 我可以说,有好几个学生因为实习我到现在都没看见他们,而且也不主动跟我交流,感觉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望生(学生)石”。

  ……

  对此,不禁有人问,大学生的毕业论文,到底是大学老师的“血泪史”还是大学生的“血泪史”?

  大学生的毕业论文为何不如意?

  无疑,那些指导学生论文的老师,在每年指导论文的整个期间都是有些劳累的。先不说晚交、不联系、半夜发稿子这些事情,光是学生论文里的“硬伤”就让他们怀疑人生。甚至有教授很直白地说很多大学生的论文没有逻辑,乱写一通。

  有老师总结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如此艰难。大概是大学生之前的写作是高中那种写作文的形式,多是根据作文题目进行事件、人物或者思考的描述,而且有很多套路。但是大学写作,特别是论文写作更强调的是内容的逻辑性,能够合理分析问题并清晰地表达论证自己的观点。前期没有经过多次训练,就直接从高中写作转变成大学的论文写作,存在问题是必然的。

  对此,2018年,有部分高校开设了与写作相关的课程。

  清华大学增添新生必修课——“写作与沟通”

  早在2018年5月,就有消息称,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据了解,该课程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

  不同主讲教师可以根据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内容和风格上各有不同,但是在训练的范式、学生写作的产出、教师对学生写作与沟通实践的指导等方面,要求相对一致。

  浙江农林大学:“大学写作”课程

  2018年10月29日,浙江农林大学“大学写作”课程在东湖校区学1508智慧教室正式开讲,该校2018级求真实验班成为首批学习该课程的班级。据报道,开设“大学写作”是浙江农林大学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教务处已将其列入学校重点建设的优质通识必修课程。学校还公布了课程的基本信息,共64个学时,占4学分。

  论文指导有规矩

  如今的高校,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写作能力,开设“写作课”就是想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其实,在这方面,或许国外大学的一些做法可以给国内高校一些参考。

  一些国外的大学对学生论文要求十分严苛,对写作能力的重视程度颇高。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挖掘学生的写作潜力,校方除了大一学年为新生开设的两门论文写作课详细讲解论文写作外,不少大学还特别设立了一个论文服务机构——写作中心。其目的是对那些论文写作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写作中心的“经营范围”涵盖了学生写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美国大学为例,其写作中心指导老师会和学生共同探讨论文题目、论点确立、文章框架、文献搜集、字句修改等问题。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得到“私人定制”的一对一写作指导,中心采用了“学生教学生”的教学模式:让写作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们辅导写作能力欠缺的学弟学妹们。

  学校文学系或者其他文科类专业具有良好写作功底的研究生可以申请此“指导老师”职位,学校方面则会对申请者的写作能力做全方位的评估。

  经过重重筛选、层层考核后,被录用的新任指导老师还要参加学校为他们专门开设的培训班,系统学习如何正确指导他人写作及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在顺利通过这一系列“关卡”后,新聘用的写作指导老师就可以上岗了。

  而那些需要被指导的学生可以免费享用写作中心提供的各类服务。学生只要提前打一通电话,说明合适的“访问”时间,便可在相应的时间里与指导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访问”时间为45分钟,学生可以在这期间向指导老师咨询任何论文写作问题。如果当下遇到紧急问题需要立马得到指导老师的回馈,学生可以带着问题直接走入写作中心,负责人员会根据当下指导老师的日程进行合理安排。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写作中心会和学校教师联手协助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美国的大学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堂课上,教师会发给学生本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说明课程涉及的知识范畴及教师的具体要求。为了“普及”写作中心的存在,许多教师会在教学大纲里标明写作中心的职能及寻求帮助的途径,并建议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寻求写作中心的辅导。

  无论是国外学生还是国内学生,他们在论文写作方面都或多或少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针对当下中国大学生在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高校或许可以效仿国外优秀案例,为挣扎在写作困境中的学生指明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浙江农林大学毕业论文学生论文大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