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全国百强 这些高校有希望!

2019年01月29日06: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于2019年1月23日正式发布,本次排名共展示了549所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选取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化四个方面的10项指标来构建指标体系,使用了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还设计了1个综合排名加多个单项排名的方式,全面且客观地反映了大学的竞争性地位。(点击查看具体排名方法)

  进入全国百强,是对高校综合实力的一种肯定。在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有不少非双一流高校不甘示弱挺进全国百强,例如南方科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深圳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实力不俗。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部分高校虽未能跻身百强,但与排在第100名的华侨大学在总分上仅有微弱差距。这些目前位列全国第101-150名的50所高校或将成为明年全国百强高校席位的有力冲击者!

  以下为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第101-150名:

  北上广:高校实力也是超一线

  作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三座一线城市,“北上广”的高校在本次排名中的表现丝毫不让人失望。

  北京高校林立,除了拥有清北这两所中国最顶尖高等学府外,还有不少知名高校坐落于此。今年,北京共有23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数量位居各省市第一。在全国第101-150名的50所高校中,也有4所北京高校入围,分别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101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115名)、中央民族大学(第123名)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133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科学研究方面表现出色,在Scopus数据库中被收录的论文超过4000篇,有33篇高被引论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化特色鲜明,学校留学生比例高达8.47%。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图片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图片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

  上海有5所高校位居全国第101-150名,分别是上海理工大学(第106名)、华东政法大学(第115名)、上海师范大学(第120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128名)和上海海事大学(第130名)。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理工大学企业科研经费超过3亿元,在全国高校中排在第36位,超过不少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东政法大学作为著名的法学“五院四系”之一,虽遗憾落选“双一流”建设,但学科实力强大且地理位置优越,受到众多考生的喜爱,因此在生源质量指标上表现优异。

华东政法大学/图片来自互联网华东政法大学/图片来自互联网

  和北京一样,广东省也有4所高校进入全国第101-150名,且4所高校全部位于广州市,它们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108名)、广东工业大学(第111名)、华南农业大学(第122名)以及广州大学(第139名)。其中,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均超过1亿元。近年来,广东省斥巨资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为目标,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和特色高校提升计划三大建设计划,投入资金多达数十亿,目前来看已经初见成效。

  华东地区:三大教育大省名副其实

  山东、浙江和江苏是我国华东地区的三个教育大省,在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这三个省的高校表现同样优秀。

  山东省除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牢牢占据百强席位外,还有5所高校位列全国第101-150名:青岛大学(第119名)、山东师范大学(第131名)、济南大学(第147名)、山东财经大学(第147名)和山东科技大学(第149名)。青岛大学背依浮山,面向黄海,景色秀丽,在科研规模和顶尖成果指标上优势明显,在Scopus数据库中被收录的论文超过7000篇,有169篇高被引论文。济南大学在3个月前刚刚迎来70周年校庆,近年来逐步实现了工科优势向综合优势的重大转变,成为了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济南大学在服务社会指标上的表现是5所高校中最好的,其企业科研经费达到3579.6万元,技术转让收入达到1458万元。

济南大学/图片来源:济南大学官网济南大学/图片来源:济南大学官网

  虽然浙江仅有浙江大学一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但浙江的高等教育总体水平却不容小觑。在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浙江大学依旧稳居全国第三,宁波诺丁汉大学发展迅猛,位居全国第55名,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进入了全国百强行列。

  宁波大学位居全国第101名,与排在第100名的华侨大学在总分上仅有0.3分之差。浙江理工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企业科研经费达到5022.5万元,排在全国第111位。位居全国前150名的浙江高校还有浙江财经大学(第115名)、杭州师范大学(第128名)和浙江工商大学(第133名)。

宁波大学/图片来源:宁波大学官网宁波大学/图片来源:宁波大学官网

  视线转到江苏省,位于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前文提到的宁波大学并列第101名。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化水平自是不用多说,其留学生比例达到4.96%,社会捐赠收入为1793.6万元,毕业生就业率也高达99.51%。南京审计大学是我国审计教育的发源地,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位居全国第121名,其王牌专业“审计学”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常年居高不下。同样位居全国第101-150名的江苏高校还有南京财经大学(第111名)和江苏师范大学(第146名)。

南京审计大学   图片来源:南京审计大学官网南京审计大学   图片来源:南京审计大学官网

  除了上述省份表现优异外,湖北省和黑龙江省也均有3所高校位居全国第101-150位。排名靠前的大学还有以工科见长的燕山大学(第104名)、长安大学(第106名)、太原理工大学(第108名)等。

  此外,还有不少其他“双一流”建设高校位居全国第101-150名,相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大力推进,明年这些高校定会对全国百强席位发起有力冲击,跻身百强高校行列指日可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南京审计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学排名济南大学宁波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