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兼职点赞 我被骗了3个月生活费”

2019年02月12日11:5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享受假期的你,是计划去各大景点看“人山人海”,还是在家里做一个快乐的“肥宅”?小姐姐听说有不少同学打算利用寒假找个实习或者兼职。

  但是在很多人脑海里,大学生兼职就是发发传单,在餐厅里刷刷盘子,所以曾有人指出“大学生不该浪费时间做兼职”。

  很显然,这样的想法是很浅显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实习兼职那些事儿~

  为什么我劝你做兼职、找实习?

  小姐姐大学同寝室的一个女生,从大一就开始利用假期找兼职,做实习。最开始的时候,她周末在一家补习机构给学生上课。

  我们常常看见她背着很大的包出去,里面装着试卷纸、资料和电脑,然后又背着很大的包回到宿舍。

  我们有一次夜聊问她,一个月这么辛苦能赚多少?她说赚五百。

  我们问她为了这么点钱熬夜备课值吗?她说兼职、实习不全是为了钱。

  从大三开始,我们基本上没有专业课了,早上能起来就去上自习,起不来就聊天等食堂开饭;而她跟我们大不相同,每天四处给学生上课。

  她从大一做到大四,课时费从几十块钱一小时涨到五百块钱一小时。

  某一天我被她的精神打动,私下里问我另一个室友:“我们要不要也出去找个兼职?”室友说,上课本来就够累了,找了兼职就没有时间看电影逛街了。我附和地点点头。

  回到宿舍后我们又继续看美剧,讨论新系列化妆品。

  到了快毕业的时候,最早找到优质工作的就是那个大学的时候一直在兼职的女生。

  毕业前,她请整个寝室吃饭,我们让她分享一些求职经验,她说,多亏了大学里的兼职经历,才能顺利签到心仪的企业,拿到高于同龄人的薪资。

  其实除了兼职,实习也能帮助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有价值的实习经历能给求职的毕业生带来竞争优势。

  麦可思数据显示,有过实习经历的毕业生的各项就业指标均高于无实习经历的同届毕业生,尤其是“职业期待吻合度”方面,差距达到9个百分点。

  后来我反省了一下,实习也好,兼职也好,都是一次与外面世界交流的过程,我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像没头苍蝇一样,就是在该认清现实的时间段还在继续做梦。

  实习有风险,兼职需谨慎

  小姐姐鼓励大家找实习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但并不是让大家盲目轻信兼职中介。

  随着大学生找实习、找兼职的需求越来越多,不少黑心雇主也盯上了这个群体。最近就有读者在后台留言,说自己找了一份给视频点赞的兼职实习,但是钱没挣着,反倒被骗了3个月的生活费。

  小姐姐了解后发现,近两年,在一些兼职网站或是一些兼职群里,常常能遇见类似打字员、刷单,还有最近新兴起的抖音点赞兼职。雇主们扬言“点赞一单3元,日薪100元到180元没问题”“工资日结,不收押金,不收会费”。

  但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2018年底,有人为揭秘此类兼职套路就潜入某兼职群,通过层层考验“应聘”成功,但很快调查人发现,自己“入职”后仅挣到两毛钱,却被要求缴纳109元的学员费,如果要继续接单还得再交最少228元的保证金。

  说白了,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网络兼职刷单骗局。

  此类实习/兼职往往因为不需要固定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又足够轻松,所以能吸引很多大学生。

  而骗子也正看准了这一点,把要兼职的学生拉入群,然后进行一轮蛊惑,再设置各种名头的费用,比如培训费、软件安装费、会员费等。

  一旦大学生轻信了那些所谓“培训老师”的话,交了钱,就再也拿不回来了。

  无论如何,学生要认清楚,兼职始终是一种用来填补业余时间的方法,而不是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因此在选择兼职前,请务必提高警惕。

  最后一句

  大部分家长担忧实习、兼职中的各种风险,担心大学生受骗。

  上学期,一个学姐因为网购得太凶,手头上的生活费所剩无几,又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就打算找一份兼职补贴一下生活。

  经“熟人”介绍,她成功和一位“家长”搭上线,工作的内容是给上初中的女儿辅导作业。

  对方给的报酬不低,一天就有500块钱,但要求有些奇怪。他先要学姐发去一张生活照,又要求视频聊天。

  学姐将信将疑地按要求做了,没想到见面那天,那位“家长”提出更过分的要求,只允许她独自前往。

  好在最后学姐识破骗局,果断拒绝了这份兼职,现在想起来仍觉得后怕。

  所以小姐姐整理了一些实习、兼职防骗贴士,希望对大家有用。

  1。找中介一定要选择信得过、有知名度的公司。必要时,可以要求查看他们的资质。

  2。凡是遇到收费的,一律拒绝。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正规企业,都不收取入职费用,所以不必担心错过一个好的工作机会。如果你已经交了一部分费用,就要及时止损。

  3。避开不合常理的高薪陷阱。每一份工作,市场都会有接近的薪资,不存在天上掉馅饼的情况。一味追求高薪,只会让自己陷入危险。

  4。做周期较长的兼职时,要求对方签订劳动合同,这是保障你权益的唯一凭证。

  5。受骗后及时举报和投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抖音兼职小姐姐生活费大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