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父母的人生信条:家长强则孩子强

2019年02月15日13:4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段话, 说: 

  我们小的时候羡慕爸妈,因为我们在写作业,他们在看电视。

  可是等轮到我们当父母了,孩子写作业我们就必须得陪着,而我们的父母还是在看电视。

  有些人调侃,为什么我们这届父母格外艰难。

  除去陪着写作业,还陪着上各种辅导班、兴趣班。

  生生把自己逼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孩子学习就一定要家长陪着吗,不陪不行?

  我知道一定有人会这么说。

  在孩子到了一定年龄,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知识储备后,家长的确不需要陪着学了。

  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可能连题目都看不懂了。只需要做饭和攒钱就够了。

  但是在启蒙阶段,家长的陪伴,在家给孩子创造学习的氛围,对于孩子的学习效果至关重要。

  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阶段,“看家长”这种说法,挺有道理。

  我身边有好多特别励志的妈妈。

  为了孩子学奥数,自己也跟着听课。

  老师讲的知识点和题目,自己先搞懂了,再教给孩子。

  为了给孩子做英文启蒙,重新拿起了已经丢掉了十几年的英语。

  每天临睡前不是和老公讨论奥数题,就是背单词,生生把兄弟关系处成了同学关系。

  我本科是学英语的,给孩子做英文启蒙尝试了自己教,线下课,线上课,各种app。

  所以读者群总有人问我:吉米妈,到底应该怎么给孩子做英语启蒙呀?

  我现在为了孩子,又自学英语了,可是除了磕磕巴巴给孩子读绘本,也没有什么别的方法呀。

  我会说,做到这三点最好-- 因材施教,家长的陪伴和语言环境的创造。

  说到因材施教,听着简单,真正做到可并不容易。

  首先我们必须得了解,到底在哪个年龄段给孩子做英语启蒙最好。

  0-6岁是孩子语言学习的黄金时期。从脑重量增长的速度可以看出,人类大脑在最初的1—2年内发育是最快的。在这个关键期,宝宝最容易学习语言。因此对于英语的启蒙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是最好的。

  当然,这么说并不代表开始晚了,就一定学不好。只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启蒙方法得当,能事半功倍。

  但是0-6岁孩子的发育很快,语言学习的需求也逐步提升。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知道不同年龄孩子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启蒙和学习。

  除此之外,在学英语的黄金期,家长的陪伴和语言环境的创造尤为重要。妈妈在家里创造一个小英语环境,每天花点时间用英语和宝宝沟通,能持续刺激宝宝大脑的布洛卡区,让英语不再是枯燥的学习,而是一件自然掌握的事情。

  有的妈妈会问,0-6岁的孩子对于语言学习到底有什么不同需求呢?

  你英语好可以和孩子说英语,创造语言环境,我英语不好怎么办呢?

  你说在家可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但是怎么做呢?

  没有什么能难得住这届家长,英语不好,方法不会都可以学。

  自己学会了,再教给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语启蒙家长父母写作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