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废除"入学" 中国学生丧失最大优势

2019年02月21日11: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自2018年中旬以来,美国多所高校相继宣布取消入学时提交SAT/ACT考试成绩的硬性要求,截止到目前,美国已有超过1000所的可授予学位的高校宣布了该消息。

  消息称,美国芝加哥大学前段时间宣布取消入学时提交SAT/ACT考试成绩的强制性要求,让那些在标化考试上有高分优势的亚裔学生将面临很大冲击,因为大部分亚裔留学生都很会考试,并且在SAT上一向具有很大的优势,但随着这一政策的事实,亚裔学生这一优势将无法施展。

  芝加哥大学是美国前十的知名学府,这一举动在教育界引起轰动,并将直接引发跟风效应,一大批名校紧随其后宣布了同样的政策。在没有优异考试成绩加持下,中国学生还能怎样与全球其他学生竞争呢?

  芝加哥、耶鲁、哈佛等名校纷纷取消SAT/ACT

  想出国的同学们可能都听过美国的SAT考试,SAT和ACT(American College Test)都被称为美国的“高考”,是全世界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的重要参考。

  SAT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总分1600,分为阅读、写作和数学,侧重于学生的推理和语言能力。

  ACT考试更像高考,分为英语、数学、阅读、科学、可选写作五个部分,更看重对于课程知识的掌握。

  一般来说中国孩子面对SAT和ACT考试,一向都具有优势。因为他们从小在应试环境中长大,对于这种考试他们不害怕,更不拒绝。

  自2018年中旬以来,以芝加哥大学为首的不少美国高校纷纷取消了对于SAT/ACT考试的要求,改为看申请者的高中成绩、推荐信、论文、和其他能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资料。

  这意味着未来美国大学的录取趋势变了,不再看重SAT/ACT考试成绩,而是看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

  这样一来,许多擅长SAT/ACT考试的中国孩子就失去了一些优势。

  首先是芝加哥大学在官网上表示,将对2019年申请芝加哥大学的学生取消ACT/SAT要求。

  美国学生可以选择是否提交SAT、ACT成绩,如果选择不提交,就要补充其他的额外材料。

  在美国境外就读的国际学生,可以用IB或者A-Level代替SAT、ACT成绩。

  学校表示:“事实上除了参加3个小时的考试,还有很多方法能够让学生们进入优秀的大学。”

  取消应试成绩,芝加哥大学此举立刻引发了连锁反应。

  哈佛大学很快也跟着宣布,2019年秋季开始,申请者不再需要提交SAT、ACT写作部分的成绩。

  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也宣布,新入学的申请者不再需提交SAT写作成绩及SAT 科目考试(subject test)成绩。

  乔治华盛顿大学也跟着宣布,取消对国际学生的SAT、ACT考试成绩要求。

  美国一所大学负责人表示,目前招生办主要看的是申请人的高中学习成绩、教师推荐信、论文、以及其它能够展示申请学生才华的材料。

  负责人称,与其看入学考试成绩,不如让学生回答以下几个问题:“你是谁”“你优秀在哪里”“你以后想干什么”?学校的许多教授也直言不讳称,以前他们也把入学成绩列入考虑因素,但是现在绝不会这样做了。

  理由很简单,许多SAT/ACT成绩优秀甚至满分的入学者并不优秀,他们的科研能力与入学成绩几乎没有任何对应关系。

  据相关报告显示截止目前,美国超过1000所可授予学位的学校不再强制要求申请者提供SAT或者ACT的考试成绩,而是将SAT/ACT考试成绩变更为一种可选提交的成绩,即test-optional或test-flexibility。

  这样的改革,让中国孩子压力山大

  很显然,美国高校取消大学入学考试成绩这一消息对于广大亚裔学生来说影响极大,因为有不少亚裔学生18岁之前活着的目标就是上名校,他们一般能取得SAT/ACT考试的优秀成绩,从而被名校录取。

  当SAT和ACT成绩越来越不被美国大学重视的时候,对于中国学生而言,相当于少了一项加分项,为申请增加了太多不确定性。

  大学取消SAT/ACT考试成绩要求并非是对大家的学术水平不做要求,而是希望学生能够更加自由地展现自己的实力。

  毕竟没了分数加持,我们只能从高中成绩、essay文书、课外活动等方面来展示自己,而这些,目前还不是大多数人所擅长的。

  2018年7月3日,美国曾宣布废除按“种族配额”的招生制度,将推行无种族的公平竞争,大学择优录取,这对考试分数整体偏高的华裔学生而言,是非常有利的改变!这意味着,华人学生再也不用交“智商税”了。

  本以为取消“种族配额”制度后,考取高分的华裔学生将会有更多优势。然而,如今多间大学弱化了SAT成绩的重要性,实际上是将华人学生的最大优势给抹杀了。

  毕竟不少华裔学生全副精力放在SAT上,就是为了得个高分能被名校录取,现在的情况却很有可能让莘莘学子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此项改革只对一类华裔学生有利

  美国众多高校取消SAT/ACT考试虽然对国内很多高中毕业想出国的留学生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但唯独对一类华裔学生来说可能是好事,例如很早就移民美国、加拿大的华裔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个大好消息。

  这些孩子从小就读的是国外的学校,受海外各类文化的熏陶,他们有更多渠道和途径来提高自己的软实力,例如积极做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同学合作做一些课题和专业项目的研究,各方面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培养。

  这下取消了入学标准化考试,便让他们更有竞争力了。在申请学校的资料上他们可以写很多除开成绩之外来证明自己才华和能力的东西。

  和国内大部分申请者相比,他们被美国知名大学录取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学生入学美国大学考试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