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韦斯特:海明威的小城

2019年02月22日11:1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张佛罗里达的地图:

  我每次出门,会写日记,或是居所饮馔,或是沿途见闻,总要大略勾描几笔。说是日记,实际上这些年本子上留下的,大多是零碎不能成章的散句。至于个中因由,一来生性疏懒,不爱纲举目张地做文章,二来旅途已罢,飞鸿且踏雪去,留些泥上指爪,日后可以自娱足矣。

  不过去佛罗里达这一趟,先前答应了父母要写一点游记。应了的事,推脱无礼,于是便开始写。自知写不好游记,且吃住行程之类,写来既无趣,亦比不得旅游攻略来得详实。思来想去,唯有将日记中零散的章句整合一番,浮光掠影,敝帚自珍,权当纪念吧。

  (一)

  佛罗里达是美国南方一个突出的半岛,顺着半岛向大西洋延展出去,是上百公里的公路。而基韦斯特,便在这路的尽头,陆地结束、海洋起始的地方。男朋友开车,我得以很自在地看窗外流荡而逝的风景。道路狭长,车行驶而过,两边尽是水波温柔的海面。

  佛罗里达的天空很低,云在天际海面的交界处垂下,拥着这一条长路飘带似地浮在海上,联缀起大大小小的珊瑚岛。Max说进藏的时候,所见到的云还要更低几分,触手仿佛可及。想到海子有一行诗: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又想到《穆天子传》西王母的歌谣,白云在天,道里悠远。其实我是没去过西藏的,只能在诗赋文章里遥望一二那低垂的天幕了。

  (二)

  基韦斯特是座名声响亮的小城,除却因为是美国本土之最南端,也因为海明威曾在此度过了文学上鼎盛的十年。然而我们开到基韦斯特时已近黄昏,故居合上了攀花带锈的铁栅栏门。透过花影,能隐隐望见一座西班牙式的两层小楼,和榕树下抱着尾巴睡觉的两只黑猫。

  其实进不去故居便进不去,也没觉得多么失望。想起从小读到大的《老人与海》,那故事简单得仿佛结尾拖上岸的鱼骨架: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连续八十四天空手而归,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船一样大的马林鱼。然而大鱼的血迹引来了鲨群,他三天三夜的鏖战、筋疲力竭之下所得的,只是岸上一副巨大的鱼骨。

  我小时候读这个故事,看见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英雄气概,再大一点读,又觉得那求不得的绝望令人不忍。如今,站在基韦斯特的港口,重新回想这个故事,忽然感到无比的动容。

  他在说一个人花一辈子,绝望而英勇地走一条没有尽头的长途。我这几天看车前子的散文,说《老人与海》讲了一个文学的故事——你费尽心血,结局时一无所有,这是文学的命运,也是人的命运。而梦想和荣誉、青春和希望,都是这绝望一路开出的花。

  这样的故事在海明威笔下反复地出现。

  海明威在基韦斯特时完成了《乞力马扎罗的雪》,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哈里的落魄作家,他一无所有,迷茫无助。哈里青春正盛时,也曾怀抱着无限的理想和憧憬,也曾以为上战场同去体育馆没什么两样,却在一次次血淋淋的死亡前怯懦犹疑。他的勇敢无畏,不过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梦醒时分,满地狼藉。他于是启程去了非洲,想登上乞力马扎罗山,洗清一身的麻木和惊恐。故事的结局令人颓丧,如同小说开头那只不知为何来到雪山的豹子一样,哈里冻死在了茫茫雪线之上。

  然而哈里在临死的幻境中,恍惚间望见自己登上了乞力马扎罗的顶峰。就如同圣地亚哥将那副鱼骨架拖上岸,筋疲力竭地回到家后,梦见了狮子。

  这大概就是车前子所说的,文学的命运,和人的命运。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长路,这是何其冰冷绝望的现实。然而仍要去求索,仍要去挣扎,即便落幕时空有一身疲倦。今人吴季玄有两句诗,我一直以为该是写作者的心态:很中天一片无情月,是我平生不悔心。

  (三)

  小时候读《老人与海》,觉得特别难以忘怀,还有一层原因,是看惯了英雄故事,即便读到主人公经历种种挫折,也坚信那只是暂时的,最终一定还是个大团圆结局。然而当翻到《老人与海》的最后一页,惶恐地发现故事的结尾竟然也可以是一无所有,两手空空,那种心情,仿佛看见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有朝一日竟真的被压在五指山下,束手无策。

  故事写出来,并不总是有个好结局。

  以前为了查世界人口贩卖的资料,看过一部瑞典电影,《永远的莉利娅》(Lilya 4-ever)。那部电影极其压抑,一百多分钟的冰冷的蓝调镜头前,是无尽的绝望和空无。莉利娅在她十六岁的人生里,历经了父母的抛弃、姑妈的冷眼、友谊的怯懦和爱情的幻灭,被朋友作弄取笑,被丢在寒风凛冽的大街上,被骗到瑞典做雏妓。没有希望,没有善意,没有历经苦难后的救赎。末了莉利娅从天桥一跃而下,电影戛然而止。

  电影的配乐多是重金属,一如她在一片迷狂慌乱中渐失方向、终于分崩离析的生活,一如从她身边飞逝而过的残酷人间。

  令人颓丧的故事要怎样去写。海滩上残破的鱼骨该如何收场。要以怎样的一腔孤勇,才能去面对惨淡的结局。

  (四)

  我过去和现在读《老人与海》,有一点私心倒是始终如一:我暗自希冀着圣地亚哥并没有把那副鱼骨拖上岸,让它被鲨鱼拖走了也好,海浪冲散了也罢。不喜欢听故事讲到穷尽,不喜欢打破砂锅问,亲眼去看一切繁华下的凄凉底色。

  这种道理,就仿佛听传奇话本的时候,哪怕是大团圆结局,如若一直问然后呢,然后呢,也难免要扫兴的。比方说小时候听评书,说齐桓公历经了生死大劫,赢得了王位之争,不计前嫌起用管仲,终于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后来读史书,才知道这一代雄主,末了诸子争嗣,困死宫中。比方说李清照和赵明诚比翼同心,所搜集的书画文玩琳琅满室,落幕时旧侣已在泉下,所藏尽数星散。比方说看过了童话故事,看到了王子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就该放下书乖乖去吃饭,没必要非问到他们婚后如同平凡夫妻一般的种种辛苦无奈。

  金克木先生有几句诗:

  儿童的人间:做梦,做诗。

  少壮的人间:苦斗,沉思。

  人间的一切:寂灭。

  ——《少年行》(乙)

  (五)

  三月中和男朋友去看《金刚狼3》,我并不是该系列的影迷,不敢班门弄斧,妄发什么评论。不过那电影的设定实在令人感慨:超级英雄也走到了年迈衰朽的境地,力不从心,廉颇老矣。我小时候学诗,知道“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其中心绪,大抵便是不愿见那终了的落幕。

  前段时间我在北京的朋友跟我讲,万圣书园的醒客咖啡里,已经没有蛋汁培根意面了。过了几日,又听闻豆瓣书店恐怕要离开成府路。

  我于是常常想起那样的场景。暑假里日头高悬,长街静寂,我和朋友沿着成府路,溜达到豆瓣书店里挑诗集。蓝色的桌布被开门的一阵风带起,门口缓缓踱过一个提着鸟笼的老大爷。之后便抱着一摞书,过天桥到万圣,在醒客里要一份蛋汁培根意面和一杯无政府主义人类学碎片。黑猫平安懒洋洋地趴在角落,窗棂上挂着万圣书园的小蓝鬼,朋友叼着吸管,问我知道冬泳健将钱谦益的笑话吗。

  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王小波说一切都不可挽回地走向庸俗。按照金克木的看法,大略是一切都不可挽回地走向寂灭。

  (六)

  黄昏时分,和Max沿着基韦斯特的石子路很漫然地走到夜色将临。我一直以为,如若想对一个地方有比较深微的体会,最好是能在那生活一段时日。假设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那至少也要在街巷间走一点路。

  赵雷有一首民谣,叫《成都》,听了很多遍,其中有几句词说: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夜色下的基韦斯特温柔而闲静。涂鸦爬过墙头,月光落在海上。恍然间想起一个比喻,月亮照我,如照一口井。

  开车回去的时候,经过了佛罗里达的奥特莱斯。夜色中只能虚虚望见层层叠叠的屋顶的轮廓,铁质的卷帘门尽数拉下,街巷间见不到一个人影。奥特莱斯难得这么清净,乍看上去,几乎带着一点萧条的意味,一如人们荒废颓靡的欲望。

  街道上笼罩的夜色,夜色中的海,海上的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离开基韦斯特有半个月了,略有些想念晚餐的鲷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海明威基韦斯特老人与海小城佛罗里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