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编写教材靠谱吗?

2019年02月26日18:2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论是传统的讲座式教学,还是近年来备受推崇的小组讨论式教学、翻转课堂,学生的身份都只是知识的学习者。如果让学生承担起知识“构建者”的职责,那将是怎样的一番体验?

  学生是协助教材编写的最佳人选

  2015年,普利茅斯州立大学跨学科研究教授罗宾・德罗萨与学生一起编写了一本有关美国早期文学的开放式教科书。她这么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让学生节省大约85美元的课本费。她在Pressbooks(一个操作简单的在线写书、图书创建系统)上免费开设了一个账户,与十几位本科生和最近毕业的校友一起设计了“课本”框架,再由学生对每个部分进行“填充”,包括修订文本,摘录更丰富的内容,添加章节前的导言,提供讨论题,并添加交互视频等,而这些内容都来自公开的免费资源。

  当有人质疑让刚刚开始学习课程内容的学生参与编写课程教材是否妥当时,德罗萨认为学生恰恰是协助开展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因为教科书是为学生提供的,他们是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的新学者,可以敏锐地觉察到其他学生需要教材提供哪些内容。

  受到这个理念影响,莱斯大学卓越教学中心副主任罗宾・佩吉在她的性别社会学课上也尝试了这一想法,让学生为课程编写一本“资源书”。

  在佩吉的版本中,她先将班上的16名学生分为4组,每组负责两周的课程,每周专门讨论一个主题,如社会性别建构、性别和工作。每个小组提前几周阅读相关学术资料,而后基于阅读内容在她的指导下提出开展一些课堂活动,并为本周的阅读材料撰写一个简短的摘要和分析。最终这些内容都将被编入课程的“资源书”。

  为了给学习主题带来新的想法,佩吉还要求小组间互评彼此的工作。之后她还计划将这本“教材”发给其他教授,并继续丰富内容。当她下一次再讲这门课时,她希望为相似的主题分配不同的阅读材料。这就意味着另一个学生小组将添加新的内容到当前的学习主题中。

  在佩吉看来,这个项目开展的一个好处是学生会认真对待这件事,因为他们不会认为自己在为应付老师写作业,而是在为自己写教材。而且学术人员都知道,研究文献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充,但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往往停留在阅读教科书。所以这么做也有助于向学生灌输一种理念,即知识的创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用学到的知识为孩子写本故事书

  2018年秋季学期初,基督教兄弟大学生物学教授斯坦・艾森询问他高阶生物课上的学生,是想在学期末参加期末考试,还是想编写一本儿童读物?他最早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选择,还要追溯到八年前。

  2011年,艾森就在他讲授的高阶寄生虫课上请学生选择是否要为小孩子写本书。最终,一本叫作《不要生病,斯坦!》的儿童故事书由班上32名学生共同编写完成。

  书里讲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叫斯坦的小朋友在学校的时候遇到了病毒、细菌、寄生虫,所有这些都可能引起腹痛和腹泻。斯坦了解到,如果采取简单的预防措施,比如洗手、喝干净的水、不吃受到污染的食物,就能避免生病。

  这本书不仅正式出版发行,而且据说很受小孩子喜欢。一些幼儿园老师会在流感季节读给班上的孩子听,让他们知道洗手、打完喷嚏擦鼻子的重要性。此后,艾森无脊椎动物学课上的学生又为孩子写了一本叫《所有的生物越来越小:无脊椎动物的世界》的涂色书。

  在多次实践中,艾森为他推出的“写书”活动总结了一些经验。比如学生的决定必须是一致的。他曾经尝试让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允许他们分别选择不同的主题“创作”,但发现结果并不好。于是现在由他负责定下一个主题,然后由整个班级的学生共同完成。并且他还会请学校教育学院的教师为学生讲解如何写出让小孩子能看明白的内容。

  在谈及为什么会让学生运用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编写一本适合3~6岁孩子阅读的书籍时,艾森说道,他经常看到有关学生参与学习重要性的学术文章,比如可以通过体验式学习等高影响力的实践来实现。在自然科学的学习中,这种实践往往采取的是实验或者参与本科项目研究的形式。但其实让学生给小孩子写书也是一种让学生参与学习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更有趣。

  数据链接:

  麦可思研究显示,在中国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46%的人认为“无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是母校的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另有38%的毕业生提到母校的教学需改进“课程内容不实用或陈旧”,32%的毕业生提到母校的教学需改进“课堂上让学生参与不够”。

  虽然艾森并不认为让学生编写儿童读物真能完全取代学业考评,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一种有效的教学和学习工具。学生需要将课上的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解释给孩子听,这个过程帮助学生构建了知识。

  毕竟如果你不能把知识传授给别人,那就不是真的理解了它们。而且这种“新奇”的做法还帮他实现了心中一个更大的教学目标——让他的学生在学完课程后有一段独特的体验。艾森很欣慰有毕业生告诉他同学们都很怀念一起“写书”的经历。“两三年之后,谁还会记得参加的期末考试呢?”他说。

  独特的体验,深远的影响

  不论是让学生基于已经学到的知识为小孩子写书,还是为同学编写教材,都被看作是一种帮助他人“构建”知识的过程,而其核心目的也殊途同归,即让参与其中的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且能获得独特的学习体验。而对某些特殊的学科来说,让学生参与类似知识创建活动还可能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的学生可以通过编辑维基百科上有关疾病的文章来获得学分。此举旨在帮助维基百科提高医学文章的质量,并有益于知识在社会大众间的传播。

  学院健康科学临床副教授阿敏・阿扎姆医生表示,编辑维基百科能够促使学生清晰地思考,避免晦涩的术语,这将让学生在与大众交流方面做得更好。“作为一门专业学科,我们有自己的知识语料库,而作为专业人士,我们有责任向大众传授这些知识。”他说。

  在进一步强化学生知识学习的同时,又能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正是从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延伸到品德教育的一种体现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佩吉斯坦学生艾森教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