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堂教你如何蒸好一碗完美的水蛋

2017年02月27日11:4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主料:鸡蛋两个(蛋液约100克) 白开水160克

  调料:蒸鱼豉油或生抽

  鸡蛋打入碗中打至蛋清蛋白完全混合,加入160克白开水搅匀     

  用细箩过滤至蒸碗中    

  再用细勺撇去边缘细沫    

  蒸锅里倒入冷水,将装蛋液的碗放进锅中,最后再轻轻搅拌一下,让水和蛋液更加均匀     

  接着在碗口上盖一个盘子,再把锅盖盖上     

  用中大烧开后依旧用中火蒸七八分钟左右即可,出锅浇豉油或直接放酱油,醋和香油也行     

  后记:

  鸡蛋必须搅打充分,让蛋清和蛋白完全融合,这样口感才会细腻,所以要多打一会儿。

  蒸水蛋一定要用烧开晾凉后的白开水,因为烧开的水里边空气更少,因此蒸出来几乎没有气孔

  打完蛋液表面会出很多浮沫,一定要去掉,否则蒸出来也会有很多蜂窝,难看又影响口感,因此要用细箩过一遍,滤掉浮沫,如果没有细箩那么就要用小勺把所有浮沫赶到一起撇掉。

  蒸水蛋的碗最好大而浅一些,让蛋液可以铺开,这样更容易成熟,如果您用一个很深的碗,那么想蒸好难度就大了

  蒸水蛋千万不要大火把蒸锅烧开了再放鸡蛋进去蒸,那是蒸海鲜的方法,如果用来蒸水蛋,那么一定吃蜂窝!要冷水冷锅就把蛋液放进去,让蛋液和蒸锅一起升温,这样温度慢慢上来,鸡蛋才不会老。

  因为蛋液和水的密度稍差,所以会有沉淀,因此临蒸之前最好再轻轻搅拌一下,不过别太用力或者是长时间搅拌,表面再起泡沫可就麻烦了。

  蒸的时候一定要用东西把裸露在表面的蛋液盖住,也就是把盛蛋液的碗封住,这样才能避免表面受热过度使得水蛋变老出蜂窝的后果,一般都是用保鲜膜,个人认为不够健康,蒸汽温度超过一百度,保鲜膜可能会析出不好的原素,因此我用一个盘子盖上,效果有过无不及。

  蒸蛋的火候也很重要,最好一直使用中火,让温度不至于上升太快,鸡蛋太嫩,火力太猛很容易老掉,蒸锅烧开后建议把锅盖留一点点的小缝隙,让蒸汽压力稍微释放一点,也是保持水蛋嫩滑的方法。

  蒸锅烧开后才开始算时间,七八分钟,而不是一开火就开始算时间!切记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蒸蛋罗生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