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素心》序:大家说我的心已被猪油蒙住

2013年07月02日13:32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从小最怕写介绍自己的作文。

  只是一个喜欢吃的人罢了。不像“梅玺阁主”邵宛澍兄那么广博,也学不会“食家饭”俞沁园姐姐骨子里的优雅,唉,同样蓄须,“管家”程熙兄已编成一股小辫,我仍是稀稀拉拉几根。想来想去,乏善可陈,也许算是有一点天赋吧。

  五岁时即懂得起个大早,赶到“德兴馆”抢头汤面。翌年在“红房子”点单,叫了整桌西菜大餐,又惊四座。

  主要是外婆基础打得好。老人家出身慈溪望族,上海菜和宁波菜做得出神入化,不逊餐馆大师傅,大饱口福之外,更教会我比较食物的好与坏。

  文字功底亦来自外婆的教导,数十年的语文老教师,强将手下岂有出弱兵的道理?

  食评写得多,这类稿子最难写,常常试了五六家餐厅,才找到一家有水准的。但是这种个人主观的判断,我觉得OK,你还不满意呢。

  介绍食材就轻松一些,什么《油条颂》、《青鱼颂》、《大豆颂》、《西瓜颂》,一篇一篇,写个没完。姐姐笑着问:“你是想做厨房里的屈原吗?”

  说起下厨,我刀章不行,常被邵兄取笑。尤其喜欢用猪油,总有一罐常备,所以江湖上人送一号“猪油帮主”是也。

  爱猪油,但我并不反对大家食用蔬菜,非但不反对,当造的蔬菜香甜肥美,多么可口,一定奉劝你下手,友人们都知道,我虽是猪油痴和羊痴,也是笋痴、蚕豆痴和草头痴嘛。

  说起草头,不用猪油炒的话,名副其实地淡出鸟来。其实大部分蔬菜都和猪油搭配得极佳,《随园食单》中说素菜宜用荤油,再对也没有了。哈哈!难怪大家说我的心已被猪油蒙住。

  我在厦门吃过一家有点水准的素菜馆,名曰“心素”。他家的蒸饺,馅里的豆腐干切得极幼细,试过即知金圣叹说豆腐干吃出火腿味是有道理的。

  吃素吃出火腿味,谈何心素?恰巧要将我的一些文章集结成册,书名迟迟未定,这下子激发灵感,干脆就叫《不素心》好了。编辑大人怕大家以为是什么“心灵鸡汤”,加上“肉食者的吃喝经”几字,我很喜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